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挂牌券商上半年整体业绩小幅下滑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7-07-28 04:06:40 0

  ⊙记者 史庭琦 严政 ○编辑 剑鸣  近日,新三板挂牌的7家券商陆续公布了未经审计(下同)的2017年上半年财务报表,其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约14亿元,同比下滑约9%,与A股上市券商上半年整体净利润预计小幅下滑的情况类似。  与此同时,

  ⊙记者 史庭琦 严政 ○编辑 剑鸣

  近日,新三板挂牌的7家券商陆续公布了未经审计(下同)的2017年上半年财务报表,其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约14亿元,同比下滑约9%,与A股上市券商上半年整体净利润预计小幅下滑的情况类似。

  与此同时,这7家新三板挂牌券商上半年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其中2家券商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4家券商则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两成以上。机构表示,投行业务和自营业务的不同表现是上述券商出现业绩分化的主要原因。记者注意到,虽然部分新三板券商整体业绩出现下滑,但资管业务收入大增是为数不多的亮点。

  上半年整体业绩下滑

  因沪深两市持续宽幅震荡,上半年市场情绪维持在较低水平,使不少券商的盈利能力同比有所下滑。据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告显示,上半年,国都证券、南京证券、华龙证券、东海证券、湘财证券、开源证券、联讯证券7家新三板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1.72亿元,同比下降4.36%,合计实现净利润13.95亿元,同比下滑9.36%。

  从盈利能力来看,上半年净利润位列前三的新三板券商分别是国都证券、东海证券和湘财证券,它们上半年的净利润均超过2.2亿元,并且较去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对应增幅分别为5.48%、71.54%和28.31%。

  国都证券和湘财证券的净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上半年营业支出同比下降。东海证券业绩增长则主要由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变化。

  7家新三板券商中,湘财证券、南京证券2家券商正在筹划A股IPO事项,其经营业绩因此备受关注。相较湘财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近三成的增幅,南京证券同期业绩就略显逊色。南京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近6%,其中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均出现回落,净利润则同比下降逾20%。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从今年已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多家券商业绩来看,其上市之初,特别是去年全年的营收和净利润也曾受到市场波动影响,出现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南京证券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对其IPO事项的影响有限。

  多家券商资管业务收入亮眼

  虽然新三板券商上半年整体业绩有所下滑,但从细分的营业收入子项目来看,资产管理业务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相反,此前市场预期的投行业务则不尽如人意,多家公司上半年该项业务收入同比明显下滑。

  具体来看,开源证券、国都证券、湘财证券上半年资产管理业务同比出现明显增长。其中,增速最快的开源证券上半年实现资管业务收入近5200万元,同比增长2.4倍;国都证券上半年斩获资管业务收入逾7000万元,同比增幅接近七成。

  对此,广发证券000776)分析师认为,虽然上半年券商资管规模的增速有所减缓,但受益于市场环境,资管产品的业绩表现要好于去年同期,将增厚券商的资管业务收入。

  另一方面,7家新三板券商中,除了华龙证券上半年实现投行业务收入增长外,其余6家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均出现同比下滑。受访券商分析师表示,在投行业务方面,虽然上半年IPO融资规模同比大幅增长,但债券承销规模和定增融资规模有所下滑,使得不少新三板券商投行业务“折戟”。

  业内人士预期,今年证券行业将出现明显业绩分化。大券商在投行业务、资管业务、信用业务和自营业务上的优势将使其业绩优势更为凸显。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