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蛇吞象”曲线上市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7-07-26 04:25:46 0

  在A股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中,并不都是“大鱼吃小鱼”。不少新三板标的资产规模、营收水平远超收购公司,上演着“蛇吞象”或直接借壳上市的戏码。  近期吸引人眼球就是新三板公司欧神诺近20亿“下嫁”上市公司帝王洁具。7月19日,随着帝王洁具

  在A股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中,并不都是“大鱼吃小鱼”。不少新三板标的资产规模、营收水平远超收购公司,上演着“蛇吞象”或直接借壳上市的戏码。

  近期吸引人眼球就是新三板公司欧神诺近20亿“下嫁”上市公司帝王洁具002798)。7月19日,随着帝王洁具20亿并购过会,这一并购案的另一主角——新三板公司欧神诺的“曲线上市”之路,也基本迎来了圆满结局。

  2014年4月,欧神诺挂牌新三板,之后顺利进入创新层。2016年8月,欧神诺宣布将IPO。在众多拟IPO企业中,欧神诺也算得上是较为正宗的“绩优白马股”。资料显示,从2008年到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从6亿增长至18.1亿,翻了两倍,净利润从3144万增长至1.6亿,翻了四倍,净资产从2.3亿增长至6.6亿,翻了三倍。

  而帝王洁具2016年的营收和净利,分别仅有4.27亿和5063.11万。拥有19.12亿元总资产、6.71亿元净资产的欧神诺,更是“碾压”只有6.72亿总资产和5.88亿净资产的帝王洁具。此外,欧神诺还给出了未来三年1.63亿元、1.92亿元和2.28亿元的“超高”业绩承诺。

  有分析表示,欧神诺并非放弃IPO,而是换了另一种方式——被上市公司收购。同样的结果,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时间却大为缩短。不过,相关公告称,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不构成借壳上市。

  今年2月,中小板上市公司王子新材002735)也筹划过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康泽药业。康泽药业的业绩远远超过并购方王子新材。康泽药业2016年上半年总资产约8.1亿元,营收6.82亿元,净利润2723.53万元,远优于王子新材。不过在停牌4个月后,王子新材这一收购案折戟,原因是标的康泽药业“不配合”,导致本次重组的项目进度一再延迟无法实施。

  而新三板公司深装总48亿借壳ST云维600725),这是2017年新三板公司第一例借壳上市案例。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83年的深装总,前身为家乐设计装饰公司,2016年4月登陆新三板。深装总作为公共建筑装饰领域位列前5的领先企业,无论从竞争实力、业绩规模,均在新三板公司中居于前列,属于优质新三板公司的代表。

  财务数据方面,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总营收分别为38.1亿元、40.0亿元、4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亿元、1.2亿元和2.4亿元。而ST云维主营煤化工,受困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去年6月开始已进入破产程序。

  深装总董事长胡正富表示,“深装总在装饰行业排前四名,很多排在我们前面或后面的公司,都已经上市了,所以不管借壳也好,IPO也好,我们希望尽快进入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