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再掀热潮 2017年以来并购数量接近翻番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7-07-26 04:24:27 0

  近期,新三板公司频频上演被A股公司收购的好戏。仅上周,就有深圳华强、新华都等13家A股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案例出现。据金融终端统计,截至7月25日,2017年上市公司发布或实施了对新三板公司的107起并购方案,较去年同期增长91.1

  近期,新三板公司频频上演被A股公司收购的好戏。仅上周,就有深圳华强000062)、新华都002264)等13家A股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案例出现。据金融终端统计,截至7月25日,2017年上市公司发布或实施了对新三板公司的107起并购方案,较去年同期增长91.1%。

  A股并购案例频现

  深圳华强7月21日晚间公告,为持续加强在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的布局,公司拟4.24亿元现金收购淇诺科技的60%股权。淇诺科技系消费类市场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主要销售产品包括数字电视和机顶盒、绿色电源如手机锂电池、动力锂电池保护IC等。

  深圳华强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助推淇诺科技获取更多代理产品线,进一步巩固其作为国内数字电视和机顶盒、绿色电源等消费类电子行业优质供应商的领先地位,并助力淇诺科技深入拓展光电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网络通信、智能家居、工业控制等领域。

  近期,A股收购新三板公司的案例增多。仅上周,就有新华都吸收合并友宝在线、融钰集团002622)9.75亿元收购骏伯网络,帝王洁具002798)19.68亿元收购欧神诺,天马股份002122)收购博易股份等13起并购案例出现。

  2017年以来,IPO审核提速,并购审核趋严,A股并购重组市场降温。但A股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公司的热度却依旧不减,甚至出现升温趋势。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2017年上市公司发布或实施了对新三板公司的107起并购方案,较去年同期增长91.1%。新三板公司被上市公司并购的资金额达431.62亿元,相对2017年上半年A股并购市场1227.91亿元的总成交额,占比达35%。

  其中,并购金额最大的案例是今年3月,新三板公司深装总48亿元借壳ST云维600725)。此外,包括华东重机002685)29.5亿元收购润星科技,共达电声002655)17.8亿元收购乐华文化等。

  广证恒生分析师袁季认为,目前新三板的政策尚未完全明朗,精选层和“转板”政策尚未正式出台,新三板企业选择IPO仍然有着相对较大的时间成本。在此情形下,对部分希望实现快速的发展而无法接受较为高昂的时间成本的企业而言,被上市公司并购作为一种时间成本相对较低的资本操作,是一条有效的发展路径。

  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上市公司对多元化经营、技术升级、产业协同等存在内在需求,而相对于并购未挂牌企业,从新三板挂牌企业寻找被并购标的,在信息透明度、企业管理体系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同时,上市公司更愿意通过并购控股新三板企业。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市公司并购案例中,持股比例大于50%的案例共有72例,占总样本的67.3%。其中,有39家挂牌企业持股比例达到100%。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