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7185份新三板报表解析三成负债成本超7%
来源: 证券时报 2017-07-24 10:22:23 0

  首页  2016年新三板企业筹资现金总流入金额中,吸收投资收到的金额仅为借款取得金额的三分之一,债务融资依旧是大多数挂牌企业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的融资方式。  新三板企业90%以上的债权融资金额,均为企业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借款,其中,


  首页

  2016年新三板企业筹资现金总流入金额中,吸收投资收到的金额仅为借款取得金额的三分之一,债务融资依旧是大多数挂牌企业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的融资方式。

  新三板企业90%以上的债权融资金额,均为企业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借款,其中,短期借款的金额约为长期借款金额的三倍。

  可见,企业借款的目的多以解决企业短期资金周转为主,债务周期短、单次资金需求量不大,但需求次数较多。因此,新三板企业的借款利率易受不同时期宏观经济政策,以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而产生波动,并影响其融资成本。

  利率中位数5.76%

  我们用“利息支出/平均带息负债”作为平均负债利率,衡量企业的负债成本。统计2016年末带息负债和全年利息支出均不为0的非金融企业,并按照当年的营业收入规模将企业分为A、B、C三组,对应收入区间分别为5000万元以下、5000万至1亿元、1亿元以上,数量分别为2146、1777和3262家,合计7185家。

  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全部新三板企业的平均负债利率中位数为5.76%,而同期银行0.5至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一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45%。

  分组来看,A组企业的平均负债利率为6.28%,在三组中最高;B组次之,为5.86%;C组企业最低,为5.36%。普遍而言,营业收入规模大的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和资金安全性更高,故其融资成本更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与其收入规模反向相关。

  进一步按照平均负债利率在4.5%以下、4.5%至7%、7%以上,将企业分为D、E、F三组,对应的企业数量分别为2056家、2908家和2221家,三成企业的利率超过了7%。这三组企业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中位数分别为891万元、550万元和353万元,带息债务规模中位数分别为1870万元、2400万元和1250万元。

  可以看出,负债成本在4.5%至7%之间的企业借债规模最大,负债成本在4.5%以下的企业,或由于其自身收益和资金状况相对良好而对债务的需求相对较低,而负债成本在7%以上的企业,可能由于其自身信用状况欠佳而增加了其借款的困难度,导致带息负债规模偏低。

  利率敏感性分析

  2016年以来,各项宏观经济指标稳中趋缓,去杠杆也成为了经济调控重要目标。在经历了2015年的四次降准降息后,当前的市场基准利率处于历史最低位,未来货币政策紧的预期较为强烈。在此背景下,企业未来的债务融资成本有提高的趋势,中小企业的借款难度或将随之增加。

  本文表格中测算了在融资成本的不同涨幅下,各组企业净利润的下降程度。由于过去三年新三板企业的带息负债规模基本保持平稳,我们假设其未来几年内带息负债规模依然保持平稳,同时假设其他影响净利润的指标保持不变。

  经测算,不同营业收入规模的企业中,A组企业净利润对融资成本的变动幅度敏感性最高。当融资成本增加30BP、50BP、100BP时,A组企业的平均净利润将分别下降3.41%、5.76%和11.64%,降幅远高于其他组别的企业。

  这表明中小微企业在债务融资成本上升的情形下,企业净利润面临着波动较大的风险,一旦平均借款利率的增幅超过86BP,企业的平均净利润的跌幅将会超过10%。

  此外,当基准利率上升时,不同企业负债成本的提升幅度也有所不同。融资成本最高的中小微企业,其平均负债成本增加的绝对值将高于其他企业,各组企业间净利润对基准利率变动的敏感程度差异,也比表格中测算的更大。

  不同负债成本的企业中,E组企业由于其负债规模大,其净利润对负债利率变动的敏感性最高,当融资成本增加100BP时,其净利润将下跌4.36%,当融资成本增幅超过115BP时,其净利润跌幅将超过5%。

  F组企业虽然融资成本高,但由于其带息负债规模较小,其融资成本变动对净利润的影响程度有限。不过,高负债成本的企业很可能面临着其他经营和财务风险,借贷收紧会使其资金状况更加捉襟见肘。

  综上所述,新三板企业的融资方式以短期借款为主,这导致其融资成本受货币政策变动和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较大。

  平均负债利率在4.5%至7%之间的企业,由于其带息负债规模大,其净利润对融资成本的变动的敏感程度要高于其他企业。

  从收入规模上看,营业收入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中小微企业的净利润,对融资成本变动的敏感程度数倍于其他组别的企业。

责任编辑:wy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