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租赁时代到来?住百家等新三板地产类公司面临变革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7-07-24 10:22:22 0

  首页  2017年7月18日,住建部、发改委等九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据悉,住建部已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


  首页

  2017年7月18日,住建部、发改委等九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据悉,住建部已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进行试点。消息一出,市场惊呼:租赁时代到来了!

  这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震动不可谓不小,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小觑。首当其冲的,当然是从事地产开发的各位地产商。但对于房地产中介等租赁市场重要参与者来说,也面临巨大改变和机遇。

  地产租赁时代到来?

  梳理前述《通知》,新三板在线提炼出通知中的几个关键点——

  一是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

  二是鼓励新增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新建商品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等多渠道增加新增租赁住房供应;

  三是加大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四是城市的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推行统一的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实现住房租赁合同网上备案。

  几天前,广州“租住同权”政策已引起全国轰动。政策称,广州将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其实,相关政策并不是突然落地,而是早有迹可循。今年7月初,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主体参与、差异化供应、规范化管理的住房租赁市场”,并详细拟定新增供应租赁住房70万套,以及1700公顷的租赁住房用地。

  同一时间,上海政府发布了两条土地出让信息,一块在张江,一块在嘉定新城。这两块地的用途都写着租赁住房。意思就是房子的土地性质都是70年的住宅性质,但是规定只租不售,开发商需要一直持有这些房子。

  另外在去年的下半年和今年年初,多地都出台政策允许商业用房改为租赁住房。

  其实,从相关政策落地的密集度就可以看出,租赁住房将成为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新的重要手段,将会得到大力发展。

  有机构统计显示,目前中国长租公寓品牌超500家,主要都是专业的运营机构,房企参与度并不高,不过万科、远洋、龙湖、金地、碧桂园等房企已经在初步试水。

  万科董事会主席、总裁郁亮近日表示,租售并举是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北上广深等城市住房租赁市场需求很大,但现在主要是业主个人放租,服务商太少。万科是少数几个试水者之一,目前已经开办长租公寓1.2-1.8万间,计划今年做到10万间。

  挂牌地产企业将受益

  新三板在线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新三板市场上,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挂牌公司超过96家,其中还不含装修装饰等地产周边公司。具体看来,这些公司主要覆盖房地产中介、物业管理、地产广告、工程勘察设计和地产市场咨询服务等各种细分行业。

  其中,上述细分类别中,物业管理类挂牌公司家数最多,至少是42家。其中格力地产600185)、远洋亿家、美的物业等均为知名房地产企业旗下的物业管理公司。

  需要看到的是,相对于目前都是稳定的住户的小区,未来租赁住户增多后,小区的保安服务、生活服务等物业管理服务内容必然要发生些许变化。

  也就是说,随着地产租赁时代到来,物业管理行业也或许进入新的变革时代。

  除了物业公司外,房地产中介类挂牌公司也有30多家。事实上,当地产租赁时代到来时,房地产中介公司是除了地产开发商之外,受到冲击第二大的对象。

  在房价高企、人口大规模净流入的大型城市,房屋租赁一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只是因为相关制度不完善,使得行业始终不能有一个良性的发展。

  在当前的租房市场上,租客普遍没有安全感。租前房源信息尽是虚假,都是中介骗你来看房的手段;租时合同不规范,处处挖陷阱;租后房东涨价,乱收各项费用等等。

  相信每一个在大城市生活的租房客都有一个很大的诉求——有一个真正靠谱,让人放心的租房平台。

  现在随着政策的落地和完善,或许上述行业乱象可以得到初步规范,将行业引回“正道”。尤其是B2C的租房市场,可能将有更完善的政策指引和对应扶持,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租赁时代受益者——住百家

  在新三板的市场上,最为知名,也最受益这次政策的公司就是住百家。

  住百家主要为中国出境游群体提供中高端的住宿及周边服务,是一家正宗的“房屋租赁概念股”。新三板在线获悉,近期住百家开始布局国内市场,同样也提供长租服务。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住百家主打的海外业务。

  根据住百家的2016年年报,公司房源覆盖全球80余个国家、800个城市,近30万套房源。公司房源来源于各地房东,有一套标准的审核流程。在用户端,公司为用户提供住宿服务,以及其他旅游周边服务,类似于订车、导游、门票等。

  相对于其他短租平台来说,住百家比较有特色的是,其他平台更像一个信息中介平台,只提供一个沟通的搭建平台,后续有任何问题,平台是不承担责任的。而住百家更像一个服务平台,对房源、环境、服务等都会进行把控,对用户入住的全程体验负责。

  同时这家公司的用户定位相对较高,定位用户为中国新兴中产阶级,也就是时间成本较高,相对更重视品质、舒适度的人群。并非纯粹的价格敏感人群、经济型用户。

  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翻了大约一倍,为9396.9万元。不过,因为仍处于市场拓展时期,公司亏损仅比上年略微缩小,2016年亏损8659.92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住百家在今年公司5周年庆典时公布了针对国内的超长租产品。这项产品的定位是替代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年轻人的买房需求,让年轻人可以“以租代买”。

  用户在缴纳一定比例的预付款后可享有稳定的房产使用权,并附带高品质的装修和家具,这个使用权甚至可以是永久的。另外,公司还推出“以房换房”服务,即用户因工作等其他原因离开时,可以将自己的房屋托管给住百家运营,同时自己可以在另一地区置换同档次的房屋。

  购买了这项产品的用户因故更换地址时,还可以随时更换到相应地区同档次的房屋中。

  这个项目听起来很美好。一来用户可以租到有住百家保障,信息透明、高品质的房屋。同时,租客还有稳定的使用权,不用担心房东的问题,就像住自己的房子一样。此外,租客又可以像住酒店一样,想换房子就换,想去哪去哪,拥有了“全球资产”。

  可是,租客得到这么“爽”的服务,住百家的运营应该不会简单。

  用户更换房子和房子的维护成本就不说了,也许公司可以通过高端的定位,高收费标准回收。但房源如何去找,什么样的条件可以让房东会愿意保证租客想租多久租多久呢?超长租的定价标准是什么?

  在一线城市房屋租售比不到2%的背景下,就算住百家自己买房产运营,都承受不了资金成本的压力,更难说盈利了。这些问题,希望住百家在该产品推向市场后,可以给一些解释。

  住百家COO邹鑫在接受采访时说,公司已经找到了国内一线的人才加入到该项目当中。经过测算,这个项目不需要特别多的资金投入,它会以一种比较健康的方式做起来。同时股东也会和运营团队对接,提供一些帮助。它会是一个自负盈亏的项目,一开始就要奔着收益的方向去做。

  这次的政策落地后,一线城市的租赁住房渐成规模后,也许住百家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wy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