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鼎锋明道的三板集邮术:54家企业23家冲刺IPO,8亿成本浮盈5亿
来源: 犀牛之星 2017-07-20 21:04:13 0

    我国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阳光私募基金直到2004年才出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阳光私募的数量和规模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不断提高着自己的资本市场号召力。  而在开始的前十年中,阳光私募其实是在摸索中发展,在路上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2

  

  我国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阳光私募基金直到2004年才出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阳光私募的数量和规模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不断提高着自己的资本市场号召力。

  而在开始的前十年中,阳光私募其实是在摸索中发展,在路上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2014年1月17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私募不仅实现了阳光化,更得到各方承认,而且形成了一种制度,私募基金管理人可独立发行产品。

  虽然2004年阳光私募已经破茧而出,但社会上普遍把2007年定义为中国阳光私募的“元年”。如此界定不仅是因为在此之前阳光私募的数量仅仅才11只,不成气候,主要原因还是在于,2007年起公募基金经理开始陆续投身私募。

  就在这种背景下,张高、陈正旭等六人成立了鼎锋资产,一直发展到现在,江湖上也有了鼎锋系的名头。

  而陈正旭在2013年又接着成立了鼎锋明道资产,专注于新三板投资,主要关注成长性的行业和公司,其中不乏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鼎锋明道也从中得到了优渥的回报。

  投资侧重TMT、医药行业

  目前鼎锋明道一共管理着41只基金,通过企业挂牌前入股、定增进入及二级市场买入三种方式投资的新三板企业共有54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鼎锋明道投资侧重TMT和医药生物行业,分别达到28家和10家,在高端制造装备也有涉猎,投资了5家企业。

  

  所投企业逾80%去年业绩增长

  从鼎锋明道投资的新三板企业的业绩来看,不得不说眼光十分独到。通过对比被投54家企业过去两年来的业绩,可以发现营收有所增长的企业共有44家,占比81.5%。

  其中,最值得拿出来说的非安达科技莫属。安达科技在2015年营收2.07亿,2016年就已经飙升到9.12亿元,营收增长率达到了340%。

  净利润方面,也有34家企业实现净增长,其中互联网企业游戏多的净利润增长率达到夸张的1256%。

  综合两者来看的话,共有31家企业的营收、净利润均有所增长,其中20家增长率各自超过20%,其具体业绩情况如下图。

  

  8.34亿成本,浮盈5.13亿

  犀牛君查询公开信息后,能确定投资金额的企业共有44家,其中由5家在企业挂牌前便已进入。而其中相对较好的企业,鼎锋明道也会追加投资,目前这样的企业也有五家。

  从投资收益上来看,鼎锋明道在新三板上共计投资8.34亿元,目前浮盈5.13亿元。剔除暂无交易数据的菲鹏生物和康普盾,目前共有31家企业实现浮盈,占比超过一半。

  在浮盈的企业中,鼎锋明道在安达科技上累计投资金额最多,合计7310万。凭借着安达科技去年因贫困县概念暴涨,也让鼎锋明道赚得盆满钵满。

  而这一投资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在2015年7月以5.5元每股认购420万定增,耗资2310万。目前这部分股份市值7300万,浮盈216.02%。第二部分是在2017年4月以20元每股认购250万定增,耗资5000万元。目前这部分股份市值4345万,浮亏-11.75%,整体账面浮盈62.39%。

  除此之外,鼎锋明道在金融类新三板企业上也有过投资。2014年11月鼎锋明道以7元每股的价格认购硅谷天堂1000万股,耗资7000万元。目前账面市值为1.33亿元,浮盈90%。

  而带给鼎锋明道最高收益的则是创新层企业科列技术,其在2015年7月投资3010.5万元,目前这部分股份账面市值为1.94亿元,浮盈达到1.64亿元,浮盈率高达545.74%。

  以下是浮盈超过100%的九家企业。

  

  23家拟IPO企业,13家已获受理

  新三板上的投资回报当然不止于账面浮盈,“转板”上市更能使收益实现最大化。

  犀牛君通过查询发现,鼎锋明道投资的53家企业中,共有23家企业申报了IPO辅导。目前仍在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有10家,另外13家企业已获证监会受理。而其中又18家企业是通过定增进入,剩余5家企业则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

  

  剔除在二级市场买入的新产业、海鑫科金、天堰科技、确成硅化、明德生物等五家无法计算浮盈收益的企业,目前鼎锋明道在这18家企业上的投资成本为3.73亿,而这部分股票账面市值总计7.24亿,浮盈3.58亿。

  若上述企业成功登陆A股,那鼎锋明道的收益还有可能翻番。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