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曲线入股景安网络 周鸿祎在新三板已布局8家公司
来源: 挖贝网 2017-07-20 09:50:55 0

  李彦宏、马云、马化腾、雷军等互联网大佬们在新三板布局甚广,形成诸如百度系、阿里系、腾讯系、小米系等资本派系,周鸿祎在新三板也早有布局。随着7月1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景安网络宣告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周鸿祎在新三板布局的公司达到8家。  据

  李彦宏、马云、马化腾、雷军等互联网大佬们在新三板布局甚广,形成诸如百度系、阿里系、腾讯系、小米系等资本派系,周鸿祎在新三板也早有布局。随着7月1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景安网络宣告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周鸿祎在新三板布局的公司达到8家。

  据挖贝网了解,景安网络通过向周鸿祎名下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奇虎科技)发行股票,获得奇虎科技持有的洛阳市景安计算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洛阳景安)51%股权。交易完成后,奇虎科技持有景安网络12%的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4606万元曲线入股景安网络

  景安网络与奇虎科技的交易筹划已久。

  2016年10月13日,景安网络宣布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自公告次日起暂停转让。2017年1月12日,景安网络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与奇虎科技的交易: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奇虎科技持有的洛阳景安51%股权。收购完成后,洛阳景安成为景安网络100%持股的子公司。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景安网络主营互联网数据中心及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具体包括互联网设备托管租用、BGP多线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园建设运营、云计算虚拟化应用、以及快云VPS、云服务器、云数据库、云存储等云计算产品以及企业互联网方案解决等。洛阳景安主营数据中心及互联网增值服务,目前主要业务为服务器托管。

  景安网络方面表示,洛阳景安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有助于提升公司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原有数据中心业务,扩大公司在IDC市场的占有率,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经过双方协商确定,洛阳景安51%股权交易价格为4605.98万元,景安网络以8.1元/股的价格向奇虎科技发行568.64万股,支付转让价款。

  这也意味着,交易完成后,奇虎科技将成为景安网络的股东。根据景安网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披露,交易完成后,奇虎科技将持有景安网络12%的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交易完成后景安网络股东情况(挖贝网wabei.cn配图)

  据挖贝网了解,景安网络与奇虎360渊源颇深。早在2014年双方就有直接合作。当时,景安网络既是中国网站安全联盟成员,也是360企业安全河南服务中心。360企业安全、360天擎等安全产品是景安网络的代表性产品。

  本次被收购方洛阳景安2011年由景安网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小龙、姬社林等人共同发起设立。洛阳景安由景安网络实际进行经营管理。

  2013年,周鸿祎名下北京世界星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世界星辉)出资入股洛阳景安,获得其51%股权。2016年8月26日,洛阳景安召开股东会并作出决议,同意世界星辉将持有的公司51%股权以2000万元转让给奇虎科技,奇虎科技成为洛阳景安控股股东。

  奇虎360从开始私有化到宣布要回归A股,再到排队IPO,一路伴随热议。也因此在2017年1月份与景安网络交易曝光时,市场上对奇虎科技变卖子公司的出发点产生了颇多猜想。本次曲线入股景安网络,是单纯的股权投资还是基于业务拆分的需要?还需要等待后续发展。

  已布局8家新三板公司

  事实上,周鸿祎在新三板布局已久。

  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除景安网络外,周鸿祎通过旗下公司还布局了铱迅信息、广升信息、永信至诚、恒顿传媒、傲天科技、红石阳光、并行科技7家新三板公司。

  周鸿祎布局的8家新三板公司(挖贝网wabei.cn制图)

  周鸿祎旗下公司对这些新三板企业持股比重较大,基本处于前5名股东的位置。

  从行业分布来看,除恒顿传媒属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证监会行业)外,其余7家公司都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业绩方面,周鸿祎布局的8家公司发展不一。从2016年年报数据来看,恒顿传媒、红石阳光、并行科技3家公司在去年出现上千万亏损,恒顿传媒亏损最严重,净利润为-3305.5万元。铱迅信息、永信至诚、傲天科技、景安网络4家公司盈利,赚得最多的永信至诚去年净利润为1440.95万元;景安网络次之,净利润为1377.7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广升信息并未发布2016年年报,目前,正在办理摘牌事项。

  融资方面,仅有3家公司在新三板成功融资。其中,恒顿传媒融资1.09亿元,铱迅信息融资1820万元,景安网络融资1120万元。

责任编辑:zwl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