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别太任性!提前使用募集资金 这10家公司被股转罚了!

2017-06-21 21:44:48 来源: 同花顺自媒体

  提前使用募集资金,是新三板企业最常见的违规行为之一。最近,股转集中处罚了一批有提前使用募集资金行为的企业。

  6月21日,10家新三板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收到股转公司对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

  这10家企业是耐诺邦、神木药业、画店文化、华阳密封、尚洋信息、力天高新、思普润、联桥新材、建中医疗、北信得实。其中力天高新已于5月23日起接受上市辅导。

  10家企业被处罚的原因都是同一个,根据公告,这10家企业分别存在在未取得股份登记函的情况下,违规提前使用募集资金情形;而它们也均被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在本次处罚的公告里,论坛君还注意到一个细节。本次发布公告的10家企业,处罚文件编号最小为[2017]340号,最大为[2017]353号,共14份,而目前已经披露的仅有10份。这也意味着,仍可能有其他企业暂未披露处罚公告。

  以往新三板企业提前使用募集资金后,大多数只是发个致歉公告,提前使用募集资金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

  有解释自己“不懂规则”的,比如大成医药称:由于公司对募集资金使用起始日认识不够,误以为验资完成后即可以使用募集资金,于是提前使用了募集资金。

  有员工误操作的,比如邦克乐称,提前使用募集资金系公司出纳使用电子U盾登录公司账户时,并未注意甄别,登录了公司募集资金专户并发放了三名公司员工的工资。

  当然,最多的一类还是企业本身资金紧张,“不得不用”。

  本次被处罚的企业中,力天高新就提前将募集资金用于支付原材料、员工薪酬、社会保险等,甚至连中介机构的服务费也提前用募集资金来支付,看得出来,确实很缺钱。

  此外,今天被罚的10家企业违规行为大多发生在2015年,这似乎证明,目前暂未被罚的企业,若存在提前使用募集资金的行为,未来仍有可能被处罚。

  3企业被地方证监局处罚

  除上述10家企业因提前使用募集资金被股转处罚外,今天还有3家企业因信息披露等问题,被地方证监局处罚。

  今年3月,金河科技进行对外投资,该起外投资超过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资产的10%,且绝对金额超过500万元。但该公司并未提交董事会审议并披露。6月21日,金河科技公告,公司被宁夏证监局予以警示,同时要求提交书面报告。

  永宇冲片也于今晚公告,收到浙江证监局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处罚原因是公司数起担保未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另外,公司存在多起司法诉讼,也未披露公告。

  家喻新材于今晚公告,公司董监高收到贵州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此前,公司于6月15日披露,因公司资金被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未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被贵州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诚信档案。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zqn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