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类金融企业一季报盘点:私募、小贷冰火两重天
来源: 犀牛之星 2017-06-21 20:20:41 0

    距离年报披露的最后期限,仅剩下6个工作日。根据股转规定,如果6月30日前无法披露年报,将被强制摘牌。即便是这样,依然有部分企业磨磨蹭蹭出不来半年报,可是另一边,已经有不少企业已经公布了一季度的业绩。  截止6月20日,新三板共有13

  

  距离年报披露的最后期限,仅剩下6个工作日。根据股转规定,如果6月30日前无法披露年报,将被强制摘牌。即便是这样,依然有部分企业磨磨蹭蹭出不来半年报,可是另一边,已经有不少企业已经公布了一季度的业绩。

  截止6月20日,新三板共有134家企业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报告。其中,有118家企业实现盈利,16家出现亏损,盈利比例达到88.06%,平均盈利1915.83万元。

  类金融企业强制披露季度报

  根据去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的新规规定:已挂牌的私募机构及其它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应当披露季度报告。在已披露一季报的134家企业中,有83家类金融企业,另外51家公司属于主动披露。

  从营收上来看,这些企业中一季度营收超过10亿元的就有5家,分别为钢银电商、南通三建、大运汽车、九鼎集团、齐鲁银行。其中,钢银电商最高,达到135.44亿元,同比增长128.22%;此外营收增长率较高的还有大运汽车(132.82%)以及九鼎集团(122.38%)。

  在净利润上,过亿的企业达到7家,其中最高的是齐鲁银行,一季度净利润为5.23亿元,中投保和南通三建分列二、三位,净利润分别为2.36亿元和2.09亿元。

  而净利增长率超过10倍的企业也有6家,其中大运汽车以34.26倍的净利增长率拔得头筹。受益于汽车行业的良好走势,大运汽车一季度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8.36%。

  可见业绩好的企业都愿意披露季度报告,但由于类金融企业强制披露,故一季报中还是有部分亏损或者下滑的企业。

  其中亏损超过1000万的2家企业通利农贷和达仁资管均属于类金融。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达仁资管,亏损总额达1295.50万元,亏损主要因为受二级市场低迷影响,旗下基金业绩报酬收入下降及各基金跟投出资份额净值下降所致。

  净利润降幅最大的也是来自类金融企业,分别是天秦股份和泰鑫小贷,净利分别减少4.48倍及8.98倍。

  

  私募整体业绩姣好

  在83家类金融企业中,包括26家私募机构、5家融资租赁公司、42家小额贷款公司、1家典当公司、1家p2p平台、7家担保公司及1家保理公司。

  作为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的挂牌私募机构,在一季度盈利水平整体还是呈现增长态势。26家私募中,有18家净利润同比上升。

  净利最高的是明石创新,一季度净利1.85亿元,同比增长60.82%;信中利则净利1.15亿,排名第二;九鼎虽然净利同比大降64.76%,但仍以9329.45万位居第三;另外中科招商、硅谷天堂、合晟资产、同创伟业分别净利6899.34万、5227.72万、5052.66万、3082.75万。

  明石创新一季度取得高达1.85亿的净利润主要由于并表了2家子公司宏远氧业和同兴实业,以及投资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取得的股权收益。

  而信中利近年来业绩一直稳步增长,一方面来源于加大了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新设立3只基金,认缴规模为12.13亿元,另一方面则归功于投资了农村消费金融第一股——什马金融等优质项目。一季度信中利还新增了10个投资项目,新增投资额为4.50亿元。

  九鼎集团则显得有些“心大”,虽然一季度营收18.58亿,同比增长122.47%,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仅有9329.45万,比去年同期2.65亿下降了64.76%。对于营收大增净利却大降的情况,九鼎并未作出具体解释,只轻描淡写表示公司对外投资增加。

  小贷公司处境堪忧

  作为类金融企业另一大组成部分的小贷公司,目前的处境则令人堪忧,42家小贷公司有22家净利出现下降,其中不乏亏损严重和业绩大幅下滑者。

  亏损最为严重的要数通利农贷,一季度亏损额度达1007.19万,而营收仅有2151.16万;净利降幅最大的为泰鑫小贷,净利同比下降8.89倍。

  通利农贷称,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整体经济环境信用风险较高和公司利息支出增加所致。而泰鑫小贷则把业绩下滑归咎于以前年度发放的部分贷款未及时收回,公司将部分贷款划分至可疑类或损失类贷款,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

  犀牛君了解到,受近几年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小贷公司行业信贷风险持续暴露,运营成本明显增大,加上互联网金融等创新型组织的冲击,目前小贷公司行业正处于萎缩和分化状态。

  除外部环境外,资金来源不足也是小贷公司遭遇发展瓶颈的原因之一。由于小额贷款公司不能吸收公众存款,再加上监管政策对其对外融资有着严格限制,小贷公司基本靠自有资金进行运营。

  据中贷协数据显示,当下全国小贷公司可能有三分之一处于停业、半停业状态,贷款逾期率高达30%以上,逾期贷款催清收成为主业。另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小贷公司处于勉强维持的状况,资产质量状况较差,经营管理压力较大。仅有三成左右的小贷公司其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较好,基本能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但综合抗风险能力依然较弱。

  另一方面,股转系统去年5月27日的新规也明确规定暂停对小额贷款公司等具有金融属性企业的挂牌受理,新规的发布也导致了小贷公司在新三板的融资变得更加艰难。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