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又一车险公司拟挂牌新三板 后市场市场已成红海?
来源: 犀牛之星 2017-05-29 21:14:12 0

    近日,随着辽宁汇安汽车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安保险)申请新三板挂牌,又一传统车企搅局机动车保险领域,车险市场的竞争越演越烈。  落子新三板 进军车险市场  公转书上显示,汇安保险实际控制人之一刘岩为民营车企沈阳大众企业集

  

  近日,随着辽宁汇安汽车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安保险)申请新三板挂牌,又一传统车企搅局机动车保险领域,车险市场的竞争越演越烈。

  落子新三板 进军车险市场

  公转书上显示,汇安保险实际控制人之一刘岩为民营车企沈阳大众企业集团的董事长,而其女刘美良则为汇安保险董事长,汇安保险与沈阳大众企业集团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沈阳大众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全资子公司15个,合资公司1个。业务遍及辽宁省各主要城市。其中汽车4S店10家,出租汽车公司6家,拥有出租车经营权1400余台,是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企业。

  此次汇安保险进军新三板,展露出了沈阳大众企业集团进一步开拓车险市场的意图。

  2015年度、2016年,汇安保险营业收入分别为5436.26万元、5907.25万元;净利润241.77万元、617.41万元。这业绩大部分来源于“爸爸”沈阳大众企业集团。

  2015年,汇安保险前5名供应商为沈阳大众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沈阳汇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辽宁汇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沈阳合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沈阳汇中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分别占采购比例的18.70%、12.14%、6.31%、4.78%和3.89%。

  收入方面,2015年,汇安保险的主营收入包括保险代理业务产生的收入和零配件、汽修业务产生的收入,2016年则全部来自于保险代理的收入。

  汇安保险表示,公司已与各大保险公司签署专业保险代理合同,公司通过自建销售团队及车商等渠道直接面向客户代销车险产品。其长远目标是100 亿的保险费用规模,实现金融服务一体化。公司长期战略是打造符合保险业发展与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汽车生态圈,为拥车一族提供汽车、保险、生活、家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不过,这可能并不容易。

  车险市场巨大 传统汽车经销商争相“分羹”

  作为我国财产险的龙头险,车险一直在我国财产险上占据重要地位,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机动车辆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高达5515.93亿元,同比增长16.84%,全年实现承保利润47.8亿元。

  罗兰贝格咨询公司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产业链总收入将增长至9.4万亿元。在后市场方面,汽车金融、售后服务等的收入比重将上升至58%。汽车保险作为汽车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车企的利润贡献必将越来越多。

  正是看中车险这一巨大市场。不少传统车企纷纷抢滩。汽车行业的产品差异化竞争也已从新车销售扩展领域到后市场服务领域,自主品牌上汽、广汽、一汽等大车企都已经率先布局车险领域。

  早前,东风日产推过“保险管家”服务,还有一汽丰田的“AAA品牌保险”,神龙汽车的“龙信”车保和“诚狮”车保,此外还有广汇汽车600297)与中国人保的合作,也表现出一个全新的汽车保险产业生态链正在形成。

  而在2015年4月8日,上汽集团600104)携手上海通用汽车及上海大众汽车宣布,其共同投资的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简称“上汽保险公司”)业务平台正式启动运营,注册资本为2亿元。

  在新三板上,主营车用节能环保快速消费品联飞翔也联姻人保,进攻汽车后市场。

  汽车后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对于车企来说,设立汽车保险业务不仅可以拓展自身产业链,还可完善服务体系、增加用户黏性,为开拓汽车金融服务拓展新渠道,同时增加了与其他品牌汽车竞争的砝码,对车企本身将是强有力的支持。

  车企与保险公司结盟后,对于车企来说,除了促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更大方面还在于提升了车企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也为客户提供了一整套的汽车服务体系。这样一来,车企不仅在汽车后市场方面已经有了雏形,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自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整个车险产业链上,上文提到的汇安保险有它的优势。

  绑定汽车销售与保险服务 4S店有产业链优势

  在车险价值链上,主要的价值参与者包括车主,保险公司、代理商、公估公司、救援公司、汽车配件产商、汽车4S店、维修厂、定损中心等。在整个车险产业链上,保险公司和4S店处于强势的地位。

  传统的汽车4S店和维修厂的做法是,在购买汽车或提供维修理赔服务的同时,将保险和汽车销售或维修理赔服务捆绑在一起销售,得益于这种策略,很多4S店和维修厂在常规主营业务经营范围之外,还能通过保险取得额外的收益。

  这种产品模式还有另外的好处,那就是汽车4S店和维修厂容易与车主建立长久合作的关系,容易建立用户的信任,从而客户在投保时对价格也不甚敏感。这样就能取得更多的保险业务收入。

  虽然有很多人对于车企与保险公司的联合存在着巨大的争议,保险大佬巴菲特更是公开表示当自动驾驶技术推向市场时,自动驾驶汽车可能对保险公司构成重大威胁。但车险在当下仍是一个刚需,国内车企能不能发挥产业链优势,取长补短,创新经营,又如何去解决目前制约车险的一些不利因素,我们将拭目以待。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