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酒仙网主动申请摘牌 要冲刺IPO了?
来源: 犀牛之星 2017-05-26 21:26:08 0

    两周前,乐视旗下的网酒网从新三板黯然撤退,挂牌仅8个月。如今,酒仙网也加入了申请摘牌的行列,成为第二家从新三板上撤离的酒类电商平台企业。  5月26日下午,酒仙网(833919)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经营战略需要,拟向股转系统申请在新三

  

  两周前,乐视旗下的网酒网从新三板黯然撤退,挂牌仅8个月。如今,酒仙网也加入了申请摘牌的行列,成为第二家从新三板上撤离的酒类电商平台企业。

  5月26日下午,酒仙网(833919)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经营战略需要,拟向股转系统申请在新三牌终止挂牌。目前,该议案尚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需经股转系统批准。

  不过,与网酒网摘牌时一片唏嘘的境遇不同,酒仙网此次主动申请摘牌新三板引发了市场各方的猜想,更多地被解读为谋求转板上市的前奏。

  谋求IPO?

  作为国内互联网酒类电商的龙头,酒仙网在挂牌新三板前就是资本眼里的“香饽饽”,曾获得包括红杉资本、东方富海、沃衍资本、华兴资本等大佬机构的热捧,7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达14.3亿元。

  2015年10月,酒仙网在新三板挂牌,两年多时间,市值就达到204.3亿元,稳居新三板酒类电商企业傍首。在此其间,除实控人郝鸿峰增资了95.54万元之外,并未对外进行融资。

  近几年,国内酒类垂直电商平台崛起,风光的背后是一直烧钱亏损的窘境,酒仙网也不例外。

  作为互联网酒类电商龙头,酒仙网也一直是“亏损大户”。挂牌新三板以来,酒仙网的亏损在逐年下降。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在上半年营收12.07亿元,亏损7155万元。

  不过,有酒仙网内部人士透露,酒仙网目前业务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一季度已经实现盈利,并预计全年盈利。除此之外,酒仙网还得到了中国银行601988)为代表的银行授信近8亿元。

  结束烧钱,将“战略性亏损”扭转为盈利,为IPO打下了基础。在新三板上锤炼两年,羽翼渐丰,转而谋求IPO,看起来也是件合乎逻辑的事。

  事实上,早在2015年酒仙网的挂牌仪式上,郝鸿峰就透露了主板上市的野心:“推进新三板挂牌是我们的一个重要项目,但不是最终目标。酒仙网希望用互联网工具,投入更多资源,最终把公司打造成全球领先的酒业航母。”

  同台不同命

  同是酒类垂直电商平台,网酒网与酒仙网、壹玖壹玖为何各不同命?2016年上半年,酒仙网与壹玖壹玖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2亿元、11亿元,而网酒网去年上半年的营收仅为1.5亿元。

  一直以来,酒类垂直电商平台处于激烈竞争当中,都依赖烧钱换流量的模式,高速扩张的背后是盈利艰难的尴尬。近几年,网酒网一直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自2016年大股东乐视控股资金链告急之后,网酒网的运营资金也随之亮起红灯,企业运营每况愈下。

  业内人士认为,网酒网缺乏独立性,经营方面很大程度受乐视控股影响。在其他酒类电商平台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的时候,网酒网仍执着于挖掘线上市场,没有顺应整个酒类电商经济的发展趋势。

  网酒网在今年3月提出的“网酒云商”、“酒类新零售连锁”、“全球化产品通路”等战略,并未有出色的落地表现。

  相比之下,酒仙网在运营策略方面显得更为灵巧利索。在新三板挂牌的两年时间里,酒仙网动作频频,开创了以零售B2C为中心,以供应链B2B和互联网爆品战略为支点的核心业务模式。其B2C、B2B开放平台也是国内酒类垂直电商首创从“渠道”转向“渠道+平台”的模式。

  这两年,酒仙网在B2B和线下建设板块持续发力。据2016年半年报披露,酒仙网的B2B已经布局全国的2000个县市,覆盖近20万会员,形成了庞大的销售网络。

  定制酒方面,除了上线当年销售即破2亿的爆款单品“三人炫”之外,酒仙网与多家知名品牌酒厂合作推出多款互联网定制酒,包括与五粮液000858)联袂打造的“密鉴”、与古井贡合作推出的“桃花春曲”、与汾酒集团合作打造的“42°估级杏花村”等。

  不过,从酒类市场份额占比、产业话语权、资源整合能力等方面来看,酒类电商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酒仙网能否继续领跑,带领酒类电商平台逆袭呢?且行且看。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