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创新层”遭遇董秘换届潮:朋友圈急聘持证者上岗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5-25 10:35:29 0

  记者注意到,自新三板董秘第三次资格考试结束后,多家新三板公司在朋友圈中发布“急聘持证董秘”的消息。  近期新三板公司密集公告更换董秘,而与此同时,多家新三板公司紧急招聘持证董秘。  有业界人士认为,这次的董秘变更潮与5月21日公布的“2

  记者注意到,自新三板董秘第三次资格考试结束后,多家新三板公司在朋友圈中发布“急聘持证董秘”的消息。

  近期新三板公司密集公告更换董秘,而与此同时,多家新三板公司紧急招聘持证董秘。

  有业界人士认为,这次的董秘变更潮与5月21日公布的“2017年挂牌公司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密切相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严格的董秘考试下,有不少挂牌企业的董秘没有通过董秘资格考试,进而冲击公司进入或维持新三板创新层,但这也说明监管层对新三板创新层的要求很高,新三板未来值得期待。

  艰难的董秘考试

  董秘资格意外地成为最近一次新三板企业进入创新层的拦路虎。

  5月24日,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股转系统有明确要求,进入创新层和维持创新层的董秘,都必须要通过董秘资格考试。”

  根据去年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应当按照第7条的规定,设立董事会秘书并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同时董事会秘书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取得资格证书。

  事实上,今年全国股转公司提供了三次董秘资格考试的机会:2017年4月15日、4月29日、5月13日。

  然而,许多新三板董秘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抓住这三次机会。

  “首次新三板董秘考试的广度和深度都超越了深交所和上交所,部分董秘有‘轻敌’心态,可谓猝不及防;考试时间又刚好赶在年报披露工作最为繁重的四月份,所以,第一次第二次董秘考试往往由证券事务代表代劳,结果导致董秘本人失去‘补考’机会。”北拓资本副总裁常亮表示,“第三次董秘考试的通过率只有60%,所以部分准创新层企业因此未能入选也是情理之中。”

  对此,朱为绎表示,“新三板董秘资格考试采用闭卷方式,且通过率不高,这是个好事,说明新三板做事情很专业,很认真,不像沪深交易所董秘资格考试采用开卷方式,只要去考试,就能拿到董秘资格。这说明新三板董秘资格的含金量很高,在这一点上新三板已经完胜沪深交易所。”

  急聘持证董秘

  对于要冲击创新层,但董秘没能通过资格考试的挂牌公司来说,唯一的机会是临阵换人。

  记者注意到,自新三板董秘第三次资格考试结束后,多家新三板公司在朋友圈中发布“急聘持证董秘”的消息。

  其中一家拟IPO的新三板著名企业,在距离创新层初选名单公布只有一周的最后一次董秘资格考试中,其资深董秘也没能通过考试,该公司人士的朋友圈中打出“薪酬丰厚,急聘持证董秘”的消息,希望有意向的应聘者在两三天内与董事长及高管面谈。

  另一家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也在朋友圈中急招已拿证的董秘,开出的条件是“年薪30万+股权”,并注明条件还可谈。

  而一家长三角新三板基础层企业则在朋友圈中表示,由于想进创新层,急需一名持有董秘证的董秘,希望抓紧最后时间冲刺创新层。

  此外,近日也有已拿到新三板董秘资格证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近期也接到想进创新层新三板公司的主动邀约。

  对此,朱为绎表示,“近期很多企业为了冲创新层选择去招聘一个新的董秘,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朱为绎说:“我去过很多企业,看到很多的董事长兼董秘,董事长夫人兼董秘,财务总监兼董秘,亲戚做董秘……这些其实就都不是特别专业的董秘。现在董秘资格影响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它说明创新层很重视公司治理。”

  临阵换人

  而与此同时,在新三板创新层初选名单公布前夕,多家挂牌公司密集公告董秘调整人员消息。

  最新的新三板公司董秘任免公告是在5月19日,往前推至5月16日,在这4天里,据股转系统公司公告统计,有15家新三板公司公告董秘变更,其中7家公司进入了5月21日公布的创新层初选名单中。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新三板创新层初选名单出炉前,新三板董秘密集临阵换人与新三板公司冲刺或维持创新层有关。

  根据上述15家董秘相关公告,记者统计发现,大多数三板公司表示任命/免职原因是:“公司发展规划调整”、“公司经营方针与计划发生客观变化”、“公司发展及业务需要”,此外有两家公司公告董秘辞职原因是:“个人原因”。

  以某创新层公司董秘任免公告为例,新任董秘原为该公司的证券代表。公司公告任免原因为“因公司发展及业务需要”。公告指出,该董秘任免一事“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满足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需要”。不过,该新任董秘接受记者咨询时承认,其也是在最近才通过董秘资格考试。

  事实上,股转系统对创新层越来越严格的监管并不限于董秘资格,常亮介绍,去年12月23日,财政部印发《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4号——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等12项准则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对于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的非上市公众公司(新三板公司)中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其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应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该批准则。

  “严格的董秘考试和审计准则的特别要求,都说明监管层对新三板创新层的要求很高,向上市公司看齐。这是很好的信号,先有义务,后有权利,权利和义务一定是对等的,所以新三板未来值得期待。”常亮指出。

责任编辑:wy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