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可IPO 退可创新层 是走还是留?

2017-05-25 09:58:06 来源: 同花顺自媒体

  5月21日股转系统刚公布了今年的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一共有1329家新三板企业通过初选。原创新层企业天劲股份赫然在列,这是个可喜可贺的消息,因为这次名单中保层失败的创新层公司多达有321家,占比原创新层企业的34.1%,这意味着三家创新层企业中就会有一家企业保层失败,可见保层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天劲股份一边于新三板市场主动申报创新层,一边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并且于2017年5月18日在深圳证监局官网上披露了《关于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信息公示》,也已与保荐机构平安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

  一边是创新层,一边是A股IPO,我到底是该走还是留?

  一、原创新层企业,2016年6亿营收

  天劲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3C消费类锂离子电池、高倍率聚合物电池、储能电池及动力电池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06年,于2014年12月8日挂牌新三板,在2015年7月16日选择做市,在2016年实行的新三板分层管理中,从7000多家挂牌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创新层,公司的发展可谓是顺风顺水。

  天劲股份自上新三板以来曾完成四次募资。分别是2015年5月59日以1.70元/股,募资742万元;2015年6月13日以每股3元的价格,募资435万元;同样在2015年7月3日,以每股10元的价格成功募资5500万;时间来到2016年7月21日,天劲股份又以11.4元的价格,成功募资1.05亿元。天劲股份挂牌新三板3年多时间,4次增发共募资1.72亿元,在新三板的日子也是过得美滋滋。 

  天劲股份自挂牌新三板以来业绩都在稳步上升,从2014年挂牌初的3.1亿营收,到2016年年报显示的6.2亿营收,两年时间营业收入增长了一倍,净利润也从2306万元增长至3845万元。2017年4月10日披露的2016年年报中,天劲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2亿,同比增长51.39,净利润也达到3845万元,同比增长70.22。这份靓丽的成绩就是天劲股份维持创新层的良好资本。

  自2015年7月,天劲股份转做市以来交投也较为活跃,吸引了许多券商为其做市,分别是国海证券000750)、天风证券、光大证券601788)、招商证券600999)、中信证券600030)、第一创业002797)证券、华融证券、国泰君安601211)证券八家券商。

  业绩增长,交投活跃的天劲股份满足了维持创新层的三项标准,成功保层的天劲股份可以说是创新层的三好学生。

  二、进可ipo,退可创新层

  可以说,每一家公司都有一个ipo梦想,只是要实现这个梦想,更多企业都会权衡利弊,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去实现。

  今年的新三板创新层选拔有点特别,相比去年,创新层公司是股转官方根据所有在挂牌公司中进行筛选,然后再由公司自主选择加入创新层或者留在基础层。而今年做了一个小小的改革,就是让想要进入创新层的公司和维持创新层的公司自己先报名,再让券商做个筛选后,统一报名。这样操作的话会更合理,可以减少一些争议企业进入创新层的概率,让分层筛选的效果更优化。

  所以说,此次天劲股份进入今年的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完全是企业的自主选择,但是挂牌企业在股转系统的分层支持平台填报相关数据的时间是5月17日-19日,而天劲股份在深圳证监局官网披露信息的时间是5月18日,所以天劲股份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时间应该在18日之前,而报名新三板创新层从17日下午才开始申报。

  除了天劲股份,其实还有很多准创新层公司接受了上市辅导。在1329家准创新层名单中,有151家企业已经接受了上市辅导,18家更是已经进入了首发反馈的阶段。

  那么为什么提交上市辅导后又还要进入创新层呢?可能是企业想做一个两全的选择吧。进可ipo,退可创新层。 

  三、新三板政策红利呼之欲出,IPO加速诱惑仍在

  今年是利好的政策年,去年新三板领导的换届,和今年来监管层多名领导的讲话都透露出一个明显的信息,大批利好新三板的政策将要推出。

  前段时间邓映翎在成都的讲话就提到新三板其实并不输于创业板,至于新三板所存在的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方案已基本完成,正等待合适的时机推出。市场上也热议大宗交易和集合竞价制度的出炉,这些政策的实现无疑有助于增强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而流动性问题得到解决,困扰新三板市场的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但是,自从IPO加速以来,许多新三板公司都顺利登陆A股,这些已转板企业估值的提升和融资的便利,也刺激着一批业绩好的企业纷纷接受上市辅导。所以企业一边准备着接受上市辅导,一边也做着进入创新层的两全准备。

  网上有学者提到,“IPO提速肯定会令优秀的新三板企业面临新博弈,很多做着“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的企业,也是很正常的。”毕竟“IPO不过会的概率很大,看似政策相对确定,审核其实非常严格。”

  在IPO审核大幅提速的同时,往往被我们忽略的是,IPO企业首发过会被否率也在相应增加:截至4月26日,今年来未通过企业达18家,取消审核的2家,暂缓表决的5家,过会率约为82.24%。同比来看,2016年一季度IPO过会企业家数为62家,审核通过率为96.88%,远高于今年IPO过会率。IPO企业过会率的下降,也反映出证监会在IPO审核提速的同时,提高了对上会企业审核的标准,IPO其实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容易。能否过会、能否最终过审,事实上一切都充满不确定性。同样,对于符合创新层标准的企业而言,未知的制度红利,何时推出,以及又能达到何种效果,对于场内的企业而言都是不确定的。也正是因此,与其左右为难,到不如两手准备。

  文/王飞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fh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