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直击“新创新层”名单 企业选择差异化显现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5-25 05:47:26 0

  本报记者姜诗蔷北京报道  日前,股转系统发布了2017年创新层初选名单。本次入围创新层的共有1329家企业,占全部挂牌企业的比例为11.85%,但与2016年公布名单时12.47%的占比相比,下滑了0.62%。  数据显示,除了有710

  本报记者姜诗蔷北京报道

  日前,股转系统发布了2017年创新层初选名单。本次入围创新层的共有1329家企业,占全部挂牌企业的比例为11.85%,但与2016年公布名单时12.47%的占比相比,下滑了0.62%。

  数据显示,除了有710家企业为今年新进之外,首届创新层中有619家公司仍在名单之列。从转让方式来看,619家保层成功的企业中有401家企业为做市转让企业,占比64.78%;而新进创新层的710家企业中做市转让企业为155家,占比21.83%。

  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在创新层制度红利释放不足的情况下,部分企业面对创新层的态度开始出现变化。

  “虽然此前创新层一度是挂牌企业追捧的对象,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我接触的挂牌企业对申报创新层并不主动。”5月24日,某中型券商新三板投行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企业选择分化

  数据显示,去年首批创新层挂牌企业中,有321家企业在今年未进入创新层初选名单,这其中有包括南京证券、恒信玺利等在内的多家新三板企业。

  实际上,由于市场低迷,不少企业都受到流动性的硬性指标影响而惜别创新层,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更多的是因为部分企业正处于IPO进程中,转板意愿强烈,而主动放弃申请创新层。

  东北证券000686)新三板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降层的原因有主动降层和被动降层,主动降层即是公司可能会有其他资本的战略规划,不主动留在创新层甚至不主动留在新三板。

  “被动降层可能是企业考虑维持创新层的成本与收益是否能够匹配,因为继续留下所要达到的指标要求使得企业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比如说股东人数、交易天数等方面,但对企业来说可能不符合整体规划,需付出的成本较高;此外还有企业已经不满足原有的创新层标准,也无法继续花高成本运作,或者企业经营业绩、公司基本面等指标出现变化。”付立春表示。

  “虽然我们主办券商会对手中的企业提出期待,但是企业的态度却并不主动。有些企业尚未进入IPO辅导阶段,但是已经有计划推进IPO进程的,企业方面亦认为创新层意义不大,好处尚不明显。”前述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5月24日,华南某新三板公司董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IPO进程加快,企业对IPO十分期待,而且目前来看创新层带来的实质性好处不多,创新层此前被市场期待的各方面红利也还没有出现。”

  不过,今年新进创新层的挂牌企业名单中,也有联讯证券等热门基础层企业,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则对创新层的红利依然期待。

  联讯证券是新三板7家券商股中唯一一个今年新进创新层的券商,此外,在这7家券商股中,东海证券连续两年均维持创新层,南京证券则在今年退出。

  联讯证券董秘苏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创新层也是对公司的肯定,目前的市场状况还要看监管层整体的安排。不过进入创新层只是迈出第一步,后续还期待有更多的政策扶持。”

  “目前来说分层没有带来更多可操作的空间,只是第一步。”苏锋表示,“虽然对后续政策保持期待,但还需要先注重业务,只有公司正常合规才能在制度推出时及时把握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联讯证券的市场表现本就较为活跃,且做市商数量为整个新三板企业中最多。

  “入围创新层带来的好处目前来说是企业关注度更高了,咨询了解的投资人更多,但是流动性暂时没有太大变化。”5月24日,某今年新进创新层企业董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分层红利追踪

  虽然市场环境使得创新层企业享受的优势并不明显,但创新层对企业的吸引力或依然存在。

  “虽然整个市场流动性都不乐观,但进入创新层可能还是目前企业最好的选择。”付立春认为,“流动性不足,企业的情况就更糟,这种情况下企业更需要脱颖而出。目前新三板企业越来越多,分化也越来越明显,差异化越来越大,而分层就是一个区分优质企业很好的指标。”

  付立春表示,整体来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但是从定增情况来看,无论是总金额还是二级市场交易量,均是维持在相对稳定状态,因此企业成为创新层会维持相对优势的市场地位,吸引更多投资者。

  但在前述投行人士看来,创新层的概念给新三板企业带来的融资优势已经不大,目前新三板市场的投资逻辑基本是Pre-IPO概念。

  “虽然投资时不看重企业是否为创新层,但目前投资的几个企业都是创新层企业。”北京某私募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过不是说看企业是不是创新层,而是看企业好不好,而投资机构选择企业的标准又基本与创新层的几个标准相合。目前来说创新层没有什么好处,所以在不在创新层对投资机构影响不大。”

  事实上,不只是融资,创新层企业期待的分层红利还有来自后续创新层标准的进一步完善、差异化制度供给等。

  “转板通道和政策、流动性门槛、交易机制等都是期待的后续创新层红利,不过,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必然对应着更严格的监管。”前述董秘称。

  苏锋表示,“之前市场对制度的传闻很多,公司也希望制度会有创新,譬如在人数方面的限制、分期发行、对创新层企业的差异化的安排等,我觉得市场还需逐步发展。对于挂牌企业来说,都期望分层后有更多制度性安排,帮助创新层企业更好地发展。”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