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创新层名单“九一分化” 董秘资格意外成为拦路虎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5-23 05:46:47 0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   导读  此次创新层换血幅度很大。在1329家企业中,原本就位于创新层的“老成员”有619家,新调入710家,而321家公司从创新层中被调出。也就是说,近4成第一批成员无法维持创新层资格。  5月21日晚间,全国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

  导读

  此次创新层换血幅度很大。在1329家企业中,原本就位于创新层的“老成员”有619家,新调入710家,而321家公司从创新层中被调出。也就是说,近4成第一批成员无法维持创新层资格。

  5月21日晚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悄然公布了最新一期创新层挂牌公司的初步筛选名单。

  从数量上看,入围的1329家企业相比首批创新层挂牌企业的数量有了一定的提升,去年入围的首批企业数量为953家。但事实上,从入围创新层企业占比全部企业的数量来看,创新层依旧是少数派。

  “从今年企业入围的数量来看,仍旧是‘九一比例’的分化。在此之前监管层曾经有声音说想扩大创新层的范围,但符合三套标准的企业确实就只有这么多。另外,上一年一些淘汰的企业并不是不满足条件,而是有一部分企业因为并购或者IPO的原因自愿放弃创新层的资格。”中金公司投行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维持“九一分化”

  此次初步入围的企业有1329家,而截至5月22日,新三板全部挂牌企业的数量为11271家,入围企业占全部企业数量的比例为11.79%。

  “去年的时候,企业的比例也是‘九一分化’,从运行一年的情况来看,创新层企业的问题也不少,企业规范问题被认为是政策红利未推出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今年这一比例也是监管层思路的延续,要对创新层保持换血,同时也不太可能将创新层扩充至4000多家,至少在现有的标准下就只能筛选出这么多符合标准的企业。”一位中信证券600030)区域投行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创新层换血幅度很大。在1329家企业中,原本就位于创新层的“老成员”有619家,新调入710家,而321家公司从创新层中被调出。也就是说,近4成第一批成员无法维持创新层资格。

  对此,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我们认为真正导致调出创新层重要原因或是共同标准过严,一部分公司因为没有达到共同标准(交易天数+合格账户数+做市商数)。另一部分公司则是因为一些客观原因,如未能通过董秘资格考试获得资格证等,当然也有部分公司主动选择放弃申报。”

  “本次新调入的710家公司中,观察其挂牌时间,主要集中在2015-2016以后新挂牌企业。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文化传媒和互联网。”诸海滨表示。

  无论如何,现阶段入围创新层在一定程度上仍是距离政策红利更近的一种选择,尤其是此次新晋的企业更期待政策红利能尽快释放。

  此次入围创新层的挂牌公司亿玛在线CFO张荣表示:“这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未来期待新三板包括创新层进一步出台利好政策,提高流动性和活跃度,给企业公允定价和正常交易融资等更接近于主板市场的功能。”

  另一家新晋创新层企业百姓网董秘高奕峰也表示,“入围创新层只是新征程的开始,和其他1300多家创新层公司一样,百姓网也期望创新层能有更好的‘政策红利’。”

  董秘资格成为拦路虎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无法满足三项标准之外,还有一项意外的因素制约了诸多企业维持或冲击创新层。

  这便是公司董秘要获取全国股转系统认定的董秘资格。根据去年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应当按照第7条的规定,设立董事会秘书并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同时董事会秘书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取得资格证书。

  而新三板董秘组织“董秘一家人”近两日的调查结果也显示,董秘资格影响了公司维持或者冲击创新层。

  在“董秘一家人”的调研中,有18家公司因为董秘没有通过全国股转系统的董秘资格考试,从而错失维持创新层的机会。另外,参与调研127家冲击创新层失败的公司当中,有33家公司的董秘未通过考试。

  华南地区一家未通过考试的董秘对记者表示:“尽管监管层在分层之前安排了3次考试,但公司年初事务较多,同时又叠加了年报披露期,分身乏术。但因为自己没有获得董秘资格证,影响公司不能上创新层心里还是很愧疚的。”

  记者了解到,全国股转系统在近期安排的前三期董秘资格考试通过率确实不高。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基础层企业董秘的通过率不足70%。

  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获得资格证书董秘的行情急涨。一些满足进入创新层其他条件,仅缺获得董秘证书董秘的公司开始着急在近几天的时间里找寻合适人选。

  一位帮忙物色董秘的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方面非常着急,不想因为董秘资格的原因被拒创新层之外,目前公司开出的价格是胜任者年薪30万元以及公司股权。”

  因为董秘资格错失创新层机会着实遗憾。前述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全国股转系统还会再安排第四次董秘资格考试,目的就是让更多公司的董秘可以有机会通过考试。”(记者微信:tyronelove)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