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逾40家公司收年报问询函 17家为创新层企业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5-18 05:59:18 0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的数据,截至2017年4月末,今年共发布79例自律监管措施,其中挂牌公司38次,主办券商30次,律师事务所6次,会计师事务所4次,投资者1次。  股转系统再次对包括北旺农牧、奇智奇才、瀚盛建工、中科药源、众工机械在内的5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的数据,截至2017年4月末,今年共发布79例自律监管措施,其中挂牌公司38次,主办券商30次,律师事务所6次,会计师事务所4次,投资者1次。

  股转系统再次对包括北旺农牧、奇智奇才、瀚盛建工、中科药源、众工机械在内的5家挂牌公司发布了年报问询函。其中,北旺农牧是创新层挂牌公司。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上周末,股转系统累计已对44家新三板公司年报进行了问询。

  例如,股转系统在对奇智奇才的问询函中,提出公司年报存在多处错误。比如奇智奇才的2016年年报编写中存在红色、蓝色、绿色等多种特殊颜色字体,并多次弄混数字的千字符和小数点,导致公司披露的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显示为8991.9%,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显示为7376%。此外,股转系统还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表示了密切关注。

  据奇智奇才2016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期下降明显且持续亏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数,截至期末公司存在大额向控股股东的资金拆借且期末货币资金仅为30.64万元。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奇智奇才说明:公司针对现金短期流动性风险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公司当前经营性回款能力能否满足日常经营性支出,能否按期支付员工薪酬;公司针对盈利能力下滑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风险。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认为,对于挂牌公司,年报信息规范化要求也是全国股转系统的关键监管工作之一。年报问询函内容公开,提供给挂牌公司借鉴,并以此提高企业信息披露水平。同时也促使挂牌公司重视信息披露规范化。

  截至目前,全国股转系统2017年共发布的逾40份年报问询函中,集中关注挂牌企业年报中财务与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关联关系以及可持续经营能力四大方面。

  聚宝网络巨额商誉减值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并购资产业绩不达标,公司2016年全年计提了巨额商誉减值,并出现巨额亏损,为此,聚宝网络遭到了股转系统的质疑。

  据聚宝网络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公司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1606.80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689.3%。

  早在2015年7月,公司并购南京魔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魔格信息),整合智能快递柜业务。当初,公司确定的交易价格高达10000万元。其中,公司支付现金1400万元,发行股份金额为8600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合并魔格信息,购买日确定为2016年2月23日,购买日魔格信息的可辨认净资产为-598.7336万元,公司合并成本为7222.9195万元,形成合并商誉7821.6531万元。2016年度对控股合并魔格信息形成的商誉减值损失2991.6531万元。

  对此,股转系统表示,要求公司说明合并成本(发行的权益性证券公允价值)的确认依据。此外,针对报告内商誉减值损失金额占合并商誉的比例38.25%,亦要求公司说明魔格信息业务开展情况,商誉减值测试的过程以及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

  针对公司将去年巨额亏损原因归结于“因快递柜项目成本费用增加,以及商誉减值的计提。”这一说法,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公司快递柜的投放数量、投放时间、投放区域等情况,单个快递柜的平均月流水、相关费用,快递柜业务人员数量及薪酬;说明报告期内快递柜业务开展情况与魔格信息评估报告中预测数据的差异情况,并量化说明2017年快递柜业务的经营计划。

  5月15日,聚宝网络发布致歉公告称,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2016年度审计结果,南京魔格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063.16万元,净利润-3855.09万元。其中,快递柜业务营业总收入为1614.83万元,净利润为-8161.90万元。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所购买的标的资产南京魔格2016年度实现利润未达到《评估报告》预测金额的50%。

  公司称,结合实际经营判断,在2016年提前加快了快递柜的铺设速度和数量,由此造成了很多成本费用提前产生,例如各地事业部门的办公租金,各部门的人员招聘和储备等。

  对此,聚宝网络证券部人士表示,主要是快递柜广告作为一种新的媒体展现形式,在媒体形式规范、客户接受度、展现效果等方面都需要时间进一步完善。加之市场消费习惯还未形成,公司通过快递柜进入生活服务领域的尝试,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多创新层公司遭问询

  此外,截至5月12日晚,包括聚宝网络在内,股转系统累计已对17家创新层挂牌企业年报发布了问询函,占比近四成。可见,创新层治理问题也不容忽视。

  截至目前,新三板数以万计的挂牌企业,质地良莠不齐,企业之间的规模、业绩和治理规范分化严重。对此,股转系统也对挂牌企业和各类中介机构加强监管,通过对挂牌企业发布年报问询函、实施自律监管措施、开展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等方式,规范市场秩序。

  统计表明,2016年全国股转系统共发布了193例自律监管措施,其中挂牌公司86次,高管58次,主办券商60次,中介机构13次,市商5次。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的数据,截至2017年4月末,今年共发布79例自律监管措施,其中挂牌公司38次,主办券商30次,律师事务所6次,会计师事务所4次,投资者1次。

  同样,在对创新层公司问询函中,相关问题也涉及并购、关联交易、持续经营能力等,除要求被问询公司核实部分财务数据是否披露错误并补充外,对营收等重要财务数据变动原因未进行详细说明也是全国股转系统问询函中关注的一大重点。

  比如,在对北旺农牧的问询函中,股转系统称,2016年北旺农牧的第一、第二大客户均为自然人,二人销售总额分别合计3.8亿,占公司2016年销售总额的近一半之多,并且这两位自然人均未出现在2015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名单上。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公司结合与自然人客户的合作模式及销售产品类别等事项,说明本期新增两名主要自然人客户的原因,并请会计师事务所说明对自然人客户销售收入执行的审计程序以及获取的审计证据。

  此外,针对公司审计报告未披露期末应收账款前5名明细金额,仅披露合计金额的情况,股转系统也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期末应收账款前5名明细金额。

  同样,股转系统也对科能腾达2016年业绩“变脸”提出了质疑。2017年4月24日,科能腾达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营业收入4774.12万元,净利润-115.83万元;收入下降的原因为“公司对以前年度回款缓慢的大客户进行了项目淘汰,从而减少了签单量以及部分项目延迟、行业项目审核周期加长造成无法正常签单,从而没法履行合同”。

  此前,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16年度公司营业收入预计6000~8000万,净利润600~900万元。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说明业绩预告与2016年年报中,未审计数据与审计后数据存在显著差异的原因。不过,截至5月17日,公司对此尚没有进行公开回复。

  

责任编辑:zjj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