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情趣用品企业一季度现首盈 全行业逆袭仍受限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0 00:29:46 0

  截至5月9日,情趣用品行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基本已发布了2016年报,主要几家企业净利润继续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豹信息(837472,OC)率先发布的一季度战报实现了盈利,销售同比增长了80%,这也是新三板情趣电商垂直类

  截至5月9日,情趣用品行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基本已发布了2016年报,主要几家企业净利润继续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豹信息(837472,OC)率先发布的一季度战报实现了盈利,销售同比增长了80%,这也是新三板情趣电商垂直类公司中首个实现盈利的企业。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行业将开始步入盈利轨道?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整个情趣电商年销售规模在300亿元,整个行业依然分散,缺乏龙头领军。

  多家挂牌企业首份年报未扭亏

  记者整理公开信息发现,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主要情趣用品企业已经陆续发布了2016年报。其中爱侣健康(835587,OC)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904.63万元,同比下降22.06%;实现净利润-3437.02万元,比上年亏损降低52.2%。

  春水堂(839466,OC)2016年营业收入为4260.8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04.2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849.09万元,亏损程度有所增加。

  海豹信息2016年营业收入实现较大增长,为1.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1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0.1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058.30万元,亏损程度减少。

  桃花坞(838664,OC)2016年营业收入为3978.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1.6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1.8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60.11万元,由盈转亏。

  上述几家情趣用品企业都是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不过挂牌后的首份年度战报都未能实现扭亏。综合此前信息,春水堂和海豹信息已经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其中春水堂2014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1124.62万元和-1848.53万元;海豹信息2014、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05.04万元以及-1058.30万元。

  对于2016年情趣用品企业“扎堆”亏损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方面是这些企业仍然在持续投入阶段,相关销售和管理费用上升;另一方面,作为产品生产厂商,则面临新产品导入市场毛利下降以及原有产品进行调整渐次淘汰等原因。

  企业毛利率走低

  毫无疑问,在近年资本、网红以及“互联网+”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情趣用品行业已经成为创业投资的新热点,而从2016年开始,情趣用品企业扎堆挂牌新三板。

  在业内普遍公认的情趣行业高达50%的毛利率的背后,是营收和企业融资规模都在增加。而几家主要挂牌企业出现连续亏损,看起来这个行业要赚钱,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

  不过,这种状况在2017年似乎开始有所转机。海豹信息近日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在一季度完成营业总收入3025.17万元,同比增长80%;实现净利润213.81万元。这也是新三板情趣电商垂直类公司中首个实现盈利的企业。

  海豹信息创始人黄天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豹信息能够实现首盈的关键是,品牌的提升,早两年品牌的投入开始收效,与此同时,相应的人力成本和营销成本因为销售额的增长都被摊薄。

  数据显示,2017年1~3月,海豹信息主营的两性健康用品在线销售业务收入突破2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近80%。在海豹信息的销售贡献当中,目前85%以上的收入来自自营的移动端平台,约10%的收入来自于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的旗舰店。

  可见,手机端平台的销售增长是公司的一个亮点。黄天财表示,目前同行也都认识到手机APP的重要性,也都在打造自身的平台。

  不过眼下除了海豹信息之外,其余几家挂牌企业尚未发布一季报,对于是否将出现行业性的盈利,尚待观察。

  黄天财分析称,从行业角度确实还有难度。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情趣电商年销售规模已经达到了约300亿元,其中70%的销售额依然来自几大电商巨头,这个渠道成本占到了约10%。而PC端同样面临较高的推广成本,整个情趣用品行业竞争较为初级,尚未有龙头代表性企业,难以产生规模效益。

  记者也注意到,从目前情趣用品企业披露的信息看,毛利率出现了下降趋势,2016年,几家主要的情趣用品企业毛利率最低只有32.18%,最高也仅为48.58%。

  黄天财表示,目前最大制约仍然来自企业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体验,如何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未来情趣用品企业、电商发展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zjj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