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顺应“转板”大趋势 逾300家发布辅导公告
来源: 读懂新三板 2017-04-24 13:30:22 0

  烟台新三板企业美瑞新材在前段时间完成上市辅导之后,IPO之旅再获新进展———日前其披露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已被证监会受理。财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3.35亿元,同比增长52.24%。  转战IPO的新三板企业

  烟台新三板企业美瑞新材在前段时间完成上市辅导之后,IPO之旅再获新进展———日前其披露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已被证监会受理。财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3.35亿元,同比增长52.24%。

  转战IPO的新三板企业,美瑞新材不是个例。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4月23日,共有400余家Pre-IPO的新三板企业,其中有349家已发布IPO辅导公告。从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分析,目前受理的首发企业共有607家,其中新三板拟IPO企业共有89家。

  “因新三板流动性相对有限,加之IPO审核提速,使得新三板公司加速集结,拟转向A股IPO。”南方一家券商投行部总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东北证券000686)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亦表示,从理论上来看,由于相对更加规范,新三板企业申请IPO应该更加顺畅、容易。

  审核速度稳步提升

  几天前,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执行经理顾斌在首届中国并购交易商大会上表示,已披露辅导公告或者已向证监会递交申请的新三板企业,到今年一季度末有400家左右,速度增长比较快,说明有大量的新三板企业在向IPO转移。

  此言不虚。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1.1万家,流动性限制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瞄准了A股市场。在新三板拟IPO的89家企业中,处于“已反馈”的公司有53家。若按当前发行速度,今年将是新三板公司登陆A股的井喷之年。

  全国股转系统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4月17日-20日共有6家公司发布与上市相关的公告。具体来看,仕净环保、阿尔特、保丽洁发布关于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捷佳伟创发布的是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的公告;元道通信发布关于上市辅导登记的提示性公告;大洋生物则发布关于正式启动首发上市工作与券商签署框架协议的公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发审委日前审核通过了贵阳新天药业的IPO申请,该公司也成为去年以来第四家成功过会的新三板拟IPO公司,同时有望开创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登陆A股的先河。在严鹏看来,新天药业以及已过会的新三板企业拓斯达300607)、三星新材603578)、光莆电子等,从被证监会出具反馈意见到过会分别耗时18天到6天不等,“这足以说明新三板公司的IPO审核速度正在稳步提升。”

  事实上,新三板公司IPO热潮不减,与IPO审核速度的加快不无关系。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147家中企完成IPO,达到自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一季度上市企业中,境内上市135家,融资额共计696亿元。顾斌也表示,根据一季度发行速度测算,今年将延续去年11月、12月的高速发行节奏。

  据悉,去年11月以来,证监会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发审委维持了每月4批、每批10至12家的发行速度。预计今年全年核发IPO数量达500家,全年IPO融资额达3000亿元。

  或倒逼政策尽快出台

  不少受访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新三板的估值和成交量始终不能与主板相比,于是众多优质企业将新三板作为通向主板的跳板。如今,新天药业等公司IPO的通过,对于新三板企业转主板将是一个强力“刺激”。

  新三板投资联盟创始人许小恒认为,之所以市场内很多企业谋求转板,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新三板流动性萎缩,企业股价跌破定增价,新三板市场的一级市场融资功能也受到影响。而谋求转板的企业,基本上以提升融资能力为基本目标。

  新三板公司转板热潮不减,或倒逼相关的红利政策尽快出台。事实上,新三板的转板制度一直存在预期,监管等相关部门也多次提及。本月17日,深交所官网发布的深交所总经理工作报告(节选)中就指出,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包括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把创业板服务对象向产业前端推进,向企业最需要资本市场支持的阶段推进。这是2017年以来,深交所第二次提到转板试点话题。此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谈及新三板时也表示,要让一批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能够转板的就转板,不愿意转板的就在新三板里面绽放”。

  与此同时,券商对新三板市场的争夺热度不减。从今年的挂牌企业数量上看,截至4月21日,安信证券、国融证券、申万宏源000166)证券排名前三,分别达到85、63、50家。新三板被认为是未来券商收入的高地,各家券商也加大了项目承揽的力度,中小型券商通过更有针对性的专业化服务占据了部分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从等待过会的企业储备来看,目前已经预披露的排队企业超过600家,已辅导登记备案受理家数1035家。按照目前的审核速度,只需一年多时间,就能把当前排队企业全部审完。“今年监管层的思路非常明确,就是大力推进IPO,加快去库存的步伐,同时规范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从这一角度来说,新三板公司纷纷抢食IPO盛宴,也是顺应了大势。”严鹏说。

责任编辑:zyk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