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董秘资格证今日开考 持证上岗只是规范的开始
来源: 挖贝网 2017-04-15 17:34:43 0

  挖贝网讯 4月15日消息,   新三板董秘资格考试今日( 4月15日)正式开考,第一批董秘考试将在全国31个考点开考,月底(4月29日)进行第二期。  对于“保层”和“冲层”企业而言,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一次分层调整,董秘是否顺利通过考试意

  挖贝网讯 4月15日消息,

  新三板董秘资格考试今日( 4月15日)正式开考,第一批董秘考试将在全国31个考点开考,月底(4月29日)进行第二期。

  对于“保层”和“冲层”企业而言,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一次分层调整,董秘是否顺利通过考试意义重大。

  “新三板史上最重要考试” 开考

  去年9月,股转系统公布新三板董秘任职资格及管理办法。董秘是否持证已经成为创新层公司的必备条件,按照要求,创新层公司需设立董事会秘书,且董事会秘书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取得资格证书。

  据了解,此次董秘资格考试范围覆盖了信息披露、股票交易、股票发行、收购、监管措施与违规处分、市场分层等多项重要内容。

  除了已入选的创新层企业比较重视,对于今年有望进入创新层的基础层企业,董秘能否获得这个证也很重要。

  董秘考试复习时间正值新三板公司年报披露季,临考模式下,不少董秘表示“压力山大”。一位创新层董秘告诉挖贝网,“公司董事会换届、年报、董秘考试三个事情连在一起,忙的焦头烂额。”

  不过一位已有上交所和深交所董秘证的创新层董秘认为,“从事这个岗位对工作了解的应该都能通过,上交所和深交所的通过率都很高,新三板考试通过率应该不会很低。”

  东北证券000686)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和其他几位市场参与人士也表示,作为新三板首次大考,难度应该不会太大,“大家都在认真准备,这应该是一个合格类的考试。”

  新三板董秘现状:受重视程度不够

  新三板企业数量早已突破万家,但很多挂牌公司尚未设立专职董秘,财务总监、证代兼任董秘的情况十分普遍。

  董秘是对接资本市场最关键的一环,而部分兼职的董秘由于没有经验,对监管规则重视度不高、掌握不透,导致去年多家公司被自律监管。从当时的公告中可以看到,多数董秘犯错的原因都为‘不熟悉规则’。

  对此,企巢新三板研究院院长程晓明认为通过董秘资格考试“新三板董秘的质量会提高,也会提高挂牌公司对董秘工作的重视程度。”

  股转系统发布的《董秘管理办法》明确了董秘职责的具体内容的同时,要求挂牌公司应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为董秘履行职责提供必需环境和便利条件。

  随着监管的升级和董秘考试的来临,部分公司开始设立专职董秘,尤其是创新层公司对董秘更是重视。据挖贝网统计,今年以来,24家公司发布董秘任免公告,陆续改变原有“一人身兼数职”模式并设立专职董秘。

  知名新三板评论人士布娜新表示, “通过对董秘个人的考核,“以点带面”整体提升了创新层公司的规范治理水平,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东北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则认为, “考试将对他们的规范性做更高要求,有助于提高企业和资本市场对接的水平,但董秘考试只是一个开始。”

  东北证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可亮从董秘考试后的差异化政策红利谈起,“创新层专职董秘持证上岗是落实股转公司分层后差异化制度安排的第一步,也是落实监管在前服务在后理念的具体体现。”

  “只有企业都合法合规运营了,监管层才会放心推出制度红利,投资者才会有信心到三板投资,也才会促进整个三板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张可亮表示。

  除了持续规范挂牌公司和新三板市场长远发展之外,“董秘考试可能会让董秘的薪酬整体提高”,企巢新三板研究院院长程晓明认为这是董秘考试或将带来的另一个改变。

责任编辑:sgy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