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频现拟IPO企业“土豪式分红”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7-04-07 03:41:16 0

  较之A股大派“特别股息”的中国神华,新三板的一批拟IPO企业在现金分红上丝毫不输“壕气”。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6日,已有69家新三板拟IPO企业披露2016年年报(“拟IPO企业”指已在证监会网站进行IPO预披露的公司,下同),其中近六

  较之A股大派“特别股息”的中国神华601088),新三板的一批拟IPO企业在现金分红上丝毫不输“壕气”。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6日,已有69家新三板拟IPO企业披露2016年年报(“拟IPO企业”指已在证监会网站进行IPO预披露的公司,下同),其中近六成的公司发布了现金分红预案,最甚者竟然掏出全年利润的94%分给股东。

  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原始股东大多不愿与IPO新引入股东分享留存利润,因此,企业在上市前大手笔分红其实是挺常见的现象。”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此持异议,认为拟IPO企业正是因为缺钱才上市融资的,“土豪式分红”的做法有违逻辑。

  39家企业预计分红逾12亿

  截至4月6日,在新三板的87家拟IPO企业中,已有69家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40家同时发布了分红预案,占比达58%,选择现金分红的多达39家。据记者统计,如果上述现金分红预案全部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且无修改的话,这39家企业将向股东送出总额达12.1亿元的“大红包”。

  细细盘点,这39家企业各有各的“壕气”。

  有连续多年分红,每年都是真金白银地大把送钱。如基础层企业吉人高新,公司在2014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15股并派现1元;2015年半年度每10股转增6股并派现3元,2015年度又每10股派现4元;2016年度,公司董事会再次表达了“分钱”的想法,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4元,累计派现金2256万元。目前,该分配方案已获实施。

  有连续多年未分红,但2016年度突然拿出几乎全部利润给股东们发“红包”。如创新层企业长江材料,据其2016年6月20日报送的IPO预披露文件,公司近三年均未实施利润分配。今年3月13日,公司发布2016年度报告,同时宣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15元,共派发现金红利9247.41万元。财报显示,2016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9876.48万元,本次分红金额占其2016年度全年利润的93.63%。若该分红方案最终得以实施,那么长江材料有望成为2016年度新三板最“壕”的公司之一。

  还有“胜”在分红总金额,一下子“放血”数亿元,创新层公司爱柯迪是典型案例。3月24日,公司发布利润分配预案,拟以总股本7.07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2.5元,共分配利润1.77亿元。此前,公司于2015年度实施了每10股派现1元,派现总金额不过7072万元。对于2016年度大方派现数亿元,公司显得“底气十足”,称仍有3.93亿元未分配利润留存至以后年度分配。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达4.87亿元,同比增长36.18%。

  目前,上述大部分分红方案都已经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一些已进入除权阶段。

  业绩下滑仍难挡分红热情

  在投行人士看来,新三板的拟IPO企业大多业绩丰厚,增长强劲,大手笔分红无可厚非;另一方面,在目前IPO提速的背景下,一些企业上市在即,更有向原始股东分红的动力。“这些企业在上市前大多股本小、股份集中,因此,原始股东分到手的真金白银确实颇为可观。”

  不过,中科招商常务副总裁朱为绎对此则持不同看法:理论上来说,拟IPO企业应该是缺钱的,就算不缺钱,也需存留足够的资金以应对IPO排队过程的不确定性,现在却不约而同地选择现金分红,觉得不太符合常理。

  事实上,有些给股东大发“红包”企业在业绩上出现了下滑,业绩的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公司留存较多的现金。3月28日,在更正后的2016年度报告中,麟龙股份表示,由于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同行业竞争加剧,导致销售团队部分人员离职,加上双软企业优惠政策到期、退税减少等原因,公司2016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1.68%,净利润同比减少55.3%。但是,公司仍提出了分红预案,拟每10股派现0.8元。若以总股本3.63亿股计,共需派现约2900万元。

  除麟龙股份外,2016年度净利润同比下滑39.07%的金宏气体,拟每10股派现0.4元,共派现1453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同比下滑20.99%的凌志软件,则拟每10股派现0.4元,共派现1440万元。

  据记者统计,在69家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新三板拟IPO企业中,有5家净利润下滑超过30%,依次为麟龙股份、网银互联、湘佳牧业、金宏气体和通领科技。其中,除麟龙股份和金宏气体外,另3家企业都表示2016年度不分红。

  另外,细查这些高分红的新三板拟IPO企业年报可以发现,其股东榜单的变化亦颇具看点,而造成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大股东减持或机构增发入股等。如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2.5元的凯雪冷链,其以6.75元/股的价格向13名在册股东及34名新增投资者定增募资5034.83万元,34名新增投资者中除了4名机构投资者外,其余均为公司员工。此后,公司大股东杜荣花又以7.5元/股的价格向唐新宇转让了75万股公司股份。

  又如拟每10股派现2元的扬子地板,其2016年半年报和2016年年报中的前十大股东名单显示,公司主办券商申万宏源000166)在半年报的股东榜中位列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8%,但此后消失于年报之中;取代其第六大股东位置的是合肥庐熙创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06%。事实上,据扬子地板2016年9月28日报送的IPO预披露文件,截至2016年9月14日,合肥庐熙创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已经成为公司的第六大股东。<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