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年报“先头部队”:逾六成实现业绩增长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7-04-07 03:41:14 0

  ⊙记者 乔翔 ○编辑 孙放   几乎与A股同步,数量庞大的新三板公司也掀起了年报披露大潮。据统计,截至4月6日17时,已有175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其中,实现业绩增长的约有1100家,占比超过六成,53家公司年度业绩增

  ⊙记者 乔翔 ○编辑 孙放

  几乎与A股同步,数量庞大的新三板公司也掀起了年报披露大潮。据统计,截至4月6日17时,已有175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其中,实现业绩增长的约有1100家,占比超过六成,53家公司年度业绩增幅甚至超过十倍;有140余家公司去年净利润规模超过5000万元,赚钱能力并不逊于A股公司。

  而从上述年报“先头部队”的整体情况来看,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链公司在政策支持及行业景气度整体向上的背景下,顺势深耕主业,多数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先头部队亮点多

  从整体情况看,“打头阵”披露年报的新三板公司多数报喜。

  营收方面,有1300多家公司在去年实现增长,营收规模超过10亿元的有52家,其中包括17家营收超20亿元的公司。净利润方面,实现业绩增长的有1100多家公司,其中,去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53家,排在前五的分别是齐鲁银行、华强方特、永安期货、中投保和英雄互娱。

  以分层视角看,目前披露年报的创新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要稍优于基础层。创新层的年报已披露家数为200家,其中142家实现净利润增长,所占比例为71%,该比例在基础层为65%。此外,统计显示,年度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的145家公司中,有76家在创新层,占目前已披露年报的创新层公司的近四成;而剩余的69家则来自1550家已披露年报的基础层公司,占比不到5%。

  业绩增幅榜上,九通水务、科威环保、赛思信安、山力股份、泽衡环保、九星娱乐、伊发电力等53家公司的年度业绩增幅超过十倍。但值得一提的是,在这53家公司中,也只有6家公司的年度净利润超过4000万元,比例仅一成。这也从侧面反映,在可观的净利润增幅背后,是可比数据较低。

  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是身处燃气水务行业的九通水务。3月28日,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其营收几乎与上年持平,但净利润却足足增长了497219.09%,由不到300元增至142.94万元。至于增长的原因,公司仅用“收入增长,费用下降”一言概之。有意思的是,公司在解释2015年净利润较2014年下滑时,所述理由为“收入下降,费用增长”。

  事实上,九通水务近年来的经营业绩平平,自2013年至今,每年的净利润从未超过200万元。但即便如此,公司还是决定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甚至因此发布过致歉公告。公司在发布年报当天,同时披露:因2016年11月30日至2017年1月23日期间实际购买理财产品1250万元,超出2015年9月的审议金额(500万元)和期限(不超过一年),进行致歉。

  反向来看,英雄互娱、容汇锂业、海通发展等公司不仅净利润增幅都超过了25倍,且净利润规模也较为可观。其中,海通发展2015年业绩仅100万元左右,2016年就跃升至4121.24万元,增长率高达3897.15%。公司将增长原因总结为2016年下半年航运市场回暖、运力增长、运价上涨等方面。

  大额亏损“有故事”

  相比之下,目前业绩报忧的公司有600家左右,其中下滑幅度超过100%(如“盈转亏”)的有130家。数额上,去年亏损额超过5000万元的公司有9家,大力神、君实生物、百合网、长城华冠、瑞星信息、点点客等均出现较大程度的亏损。

  如瑞星信息,去年公司出现业绩滑坡,亏损7344.1万元,下滑了1252.78%。从公司披露的情况看,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的大幅减少,而这又是源于网络增值服务收入的大幅下降。数据显示,去年公司该项收入下降了7083.84万元,下降幅度为81.29%。公司称,该业务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竞争对手哄抬推广成本,以及受到移动端市场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9家公司中,仅有1家是来自创新层,即新三板移动电商领域的“明星企业”点点客。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营收翻倍,达到3.7亿元,但净利润却较2015年下滑约270%,亏损额近5150万元。

  那么,缘何如此呢?点点客的解释是,报告期内扩大了直销团队规模,人工成本增幅较大,另外,业务宣传费和研发费的发生额也较上年有较大增加,从而导致亏损。年报数据显示,点点客2016年销售费用较2015年增长3190.61%,由330万元左右激增至逾1亿元。

  事实上,为抢占移动社交电商的风口,点点客在直营销售团队、大数据中心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大幅投入。公司在年报中的“致投资者的信”中提到:“2016年,我们成功引入了多名大数据专业人才,组建了大数据部门。与此同时, 快速搭建起分布在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的千人级直营销售队伍,以期用投入换时间。”

  另一组数据也能说明公司在不断加大对获取市场份额的投入。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净流出4314万元,主要体现在对汇星科技、杭州微巴等五家公司的投资。而从目前公司的情况来看,在扩充市场的同时还大肆并购,显然也带来了一定的盈利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点点客营收与净利润升降步调不一致的现象并不是首次出现。2015年半年报中,公司营收同比增长率就比净利润高出近65%。而当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是加大研发费用的投入。那么,公司近年来大笔资金的投入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呢?根据年报披露的情况,至少目前已有一些“积极信号”。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直销人效季度逐步攀升,其中去年12月单月实现月度人效18939元,在上海、杭州和深圳三个核心地区更是达到2万元以上。

  不过,点点客这种“用投入换时间”的战略短期内或许仍难见业绩。公司也坦承:“在初始的1至2年投入期,几乎一定会牺牲掉公司的不少利润。但一旦成型,则会成为公司抢占市场份额的中坚力量。”

  新兴产业活力足

  而细数那些业绩亮眼的公司,不难发现,其所属行业大多为新兴领域,在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持续景气中步入业绩释放期。

  如新能源车产业链的火热就为容汇锂业2016年业绩的爆发式增长奠定了基础。公司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65亿元,增长100.97%;净利润1.38亿元,较2015年的约400万元大增3299.65%。容汇锂业清楚地认识到,公司业绩增长与新能源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关系紧密。其透露,现阶段新能源车需求爆发带动碳酸锂价格暴涨,当前,碳酸锂价格已远超全球主要锂企业的成本曲线,公司未来供给格局将完全取决于矿山盐湖新增项目建设进展,而不再受成本约束。公司预测,按照目前碳酸锂产能储备与主要碳酸锂供应商的产能扩张计划,碳酸锂产能不足的局面仍将持续,碳酸锂市场将长期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

  同样受益于该领域的还有安达科技。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亿元,较上年的4945.16万元增长437.3%。安达科技表示,随着国内电动汽车产业的爆发性增长,动力锂电池及上游核心材料产业迎来数倍的成长空间,加上2016年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均已使用完毕,公司磷酸铁和磷酸铁锂生产线扩建进度较快,其中磷酸铁锂的销售收入由上年度的9077.51万元增加到7.12亿元,占营收比重也由43.8%升至78.07%。

  依托新能源车产业链的中一股份则更是由亏转盈。公司净利润由2015年的-848万元升至2016年的4543万元,原因之一就是新能源车市场扩张所带来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需求高速增长。

  另一类增势迅猛的公司则来自互联网行业。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英雄互娱是唯一一家去年净利润超过5亿元,同时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25倍的公司。公司称,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期上线了多款自研游戏和代理游戏,并且加大国内和海外市场的推广力度。不仅如此,公司在致力于移动端游戏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打造顶级移动电竞赛事。另有资料称,英雄互娱目前位列国内移动电竞研运商第二,仅次于腾讯。此外,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年度销售占比分布较均衡,其中Google、Mycard、Apple Inc.分列三至五位。

  再如跨境电商平台傲基电商,公司在报告期内取得了净利润近1.3亿元的不俗业绩(增长633.45%)。公司也表示,伴随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高速发展以及中国品牌的崛起,公司三大业务线,即自有品牌业务、综合品类业务及自有网站业务均获得大幅增长。就在年报披露后不久,公司于3月20日宣布完成2.3亿元定增事项,其中,参与方之一的金石灏汭系中信证券600030)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下属机构,另一参与方金泰富则为湘财证券直投子公司。

  新三板年盈利超千万且增幅逾100%的前十名企业

  

 企业名称所属分层种类所属行业转让方式2016年度2015年度净利增幅(%)

净利(万元)


  



英雄互娱


  


基础层互联网协议53201.811979.542587.59

合晟资产


  


基础层金融协议21790.911434.291419.28

傲基电商


  


创新层互联网协议12879.441756.00633.45

安达科技


  


创新层基础化工做市26571.014945.16437.31

淇诺科技


  


基础层电子设备协议5372.131189.62351.58

非凡传媒


  


基础层文化传媒协议4482.591025.92336.93

骏伯网络


  


基础层互联网协议4219.561003.56320.46

金众电子


  


基础层电子设备协议13463.383464.48288.61

大汉三通


  


创新层信息技术做市5094.801391.49266.14

捷佳伟创


  


基础层电子设备协议11809.473554.85232.21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