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无土地使用证、未通过环评 华山西峰索道提前运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31 01:26:21 0

  西岳华山是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华山景区也是5A级风景名胜区。  然而,该景区内2015年收入逾2亿元的华山西峰索道,却涉嫌多个违规事项。其中,华山西峰索道及附属瓮峪公路项目在未取得土地使用证的情形下,便开工建设。并且,从开始建设以及运营

  西岳华山是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华山景区也是5A级风景名胜区。

  然而,该景区内2015年收入逾2亿元的华山西峰索道,却涉嫌多个违规事项。其中,华山西峰索道及附属瓮峪公路项目在未取得土地使用证的情形下,便开工建设。并且,从开始建设以及运营至今的近10年时间内,一直处于无土地使用证的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调查还发现,华山西峰索道及附属瓮峪公路项目还涉嫌未批先建。此外,华山西峰索道项目在未获得陕西省环保厅的批复之前就已正式运营。

  无土地使用证建设运营近10年

  华山西峰索道位于华山西峰南侧,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

  然而,这条2015年创造超过2亿元营收的索道,却涉嫌在未办理土地使用证的情形下,便开工建设。记者梳理发现,华山西峰索道的运营主体为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华索道公司)。该公司为在新三板挂牌的陕西省旅游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旅游;870432,OC)的控股子公司。

  陕西旅游公开转让说明书坦承,华山西峰索道及附属瓮峪公路实际使用土地面积为270亩,目前尚未获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虽然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运营主体太华索道公司与华阴市国土资源局签订了征地协议,并就建设项目付清了相应的补偿款,但是华阴市政府目前还未与太华索道公司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太华索道公司无法获得项目所使用土地的权属证书。

  记者发现,在没有取得土地使用证的情况下,上述项目就已开工建设,并运营多年。华山西峰索道官网及其他多项公开资料均显示,华山西峰索道早在2013年4月就正式投入运营。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如果没有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就没有落地,从《土地法》及相关法规的角度来说,手续是欠缺的。

  “这些土地还没有从法律上纳入到项目当中,结果项目已经建成。土地还没有招拍挂就已经用了,程序不合法。”前述律师进一步表示,作为挂牌企业,这块土地资产存在风险,要是被认定为违规项目的话,相关资产可能不受法律保护。

  针对上述问题,陕西旅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该项目有国家住建部和陕西省住建厅等的审批手续。公司的相关土地资产,土地使用证正在与相关部门协调办理中,“从财务的角度说,我们是经得起审计的,这是没有问题的。”

  国土局:项目符合规划有报备

  在没有取得土地使用证的情况下,华山西峰索道不仅开工建设,而且已经建成运营4年。其中缘由究竟是什么?

  华阴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土地管理原则上是发证以后才能开发,“只有拿到土地使用证以后,才能办开工许可证,才能开工建设。”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建设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之一,是“报批,征用,挂牌,评估,挂牌,发土地使用证,发完证才能开工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据陕西旅游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华山西峰索道的运营主体太华索道公司,并未受到华阴市国土资源局的行政处罚。

  对此,前述华阴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索道及附属道路的建设,在报批时,与旅游地产、房地产等项目的报批不同。

  “再加上几乎不涉及耕地,那边原来大部分都是滩涂、石头,条件都很差。”前述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考虑到华山西峰索道附属的瓮峪公路几乎不占耕地,并且道路是基础设施。搞旅游地产、房地产等坚决不允许无证建设,法律规定必须先报了才行,而且这个道路建设的规划也一直在调整。

  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华山西峰索道项目是重点项目,地方政府给予了政策倾斜。

  “还有一点就是,它符合土地用地规划,也符合风景名胜区管理规划,这两个都是国家级的。华阴市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省上批准的,在国土部备案的。华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是国务院批准的。”该负责人称,华山西峰索道及瓮峪公路项目是符合规划、有报备的,所以才允许它边建设边报批。

  索道及公路项目涉嫌未批先建

  除了涉嫌无土地使用证之外,华山西峰索道及附属的瓮峪公路项目还涉嫌未批先建和环保违规。

  太华索道官网披露的《华山西峰索道沿途观光解说词》显示,全长13公里的华山瓮峪旅游公路,是华山西峰索道的配套项目,于2008年11月19日动工修建,2012年9月28日竣工。

  同时,在华山西峰索道官网披露的2009年建设大事记中,也确认:华山瓮峪旅游公路与西峰客运索道上站隧洞项目,在2009年全面开工建设。

  记者发现,按照上述官网披露的开工时间,华山西峰索道及瓮峪公路项目动工修建时间,竟然早于主管部门华山管委会的批复时间。

  陕西旅游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2009年2月16日,太华索道公司向华山管委会申请西线索道及瓮峪旅游进山公路项目开工,2009年2月18日,华山管委会同意项目开工建设。

  华山管委会规划建设处相关人士表示,“按照规定,项目建设早于批复的开工时间,属于违规行为。”

  对于华山西峰索道及瓮峪公路项目涉嫌未批先建的情形,前述陕西旅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称,待其了解后予以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未通过环评就提前运营

  华山西峰索道及瓮峪公路项目的另一处涉嫌违规情形,则是在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方面。据华山西峰索道官网介绍,该索道于2013年4月27日正式对外营业。陕旅集团官网也显示,华山西峰索道于2013年4月正式运营。此外,陕旅集团的相关发债信息也显示,华山西峰索道于2013年4月正式运营。

  然而记者发现,在该索道正式运营近两月之际,却被陕西省环保厅下发《关于不同意华山西线索道与瓮峪公路建设项目试运行的函》陕环函〔2013〕491号。发函时间是2013年6月6日。

  上述函件称,陕西省环保厅委派有关人员到现场核查,发现华山西峰索道与瓮峪公路建设项目存在诸多问题,包括西线索道长度、客运能力,镇岳宫距离上站进出口的距离,上站索道机房洞口立面尺寸标高,以及瓮峪公路的长度等均与环评要求不符等。

  基于此,陕西省环保厅不同意华山西峰索道与瓮峪公路项目投入试运行,并要求太华索道公司尽快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待整改工作完成后,再重新向环保厅书面提交试运行申请。同时明确要求:“未经我厅同意,该项目不得投入试运行。”

  但事实却是,早在陕西省环保厅的这份公函下发前2个月,华山西峰索道及瓮峪公路项目就已正式运行。更为重要的是,假如该项目在2013年6月6日被陕西省环保厅验收合格,其早于批复前2个月开始试运营,也已涉嫌违规。

  直到2013年11月28日,陕西省环境保护厅才同意华山西线索道及瓮峪公路试运营。而该项目最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则已到2015年2月3日。

  对此,陕西省环保厅环评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当时试运行的相关规定,项目批准以后才能试生产,不批准是不能提前试生产的。”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建设项目试生产前,建设单位应向有审批权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试生产申请。

  对于华山西峰索道及瓮峪公路项目涉嫌违反环保规定以及违规试运营的问题,前述陕西旅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称,待其了解后予以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zjj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