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申万宏源:基金集中到期不会导致新三板流动性危机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7-03-28 14:16:25 0

  3月24日上午,申万宏源2017年春季策略会在珠海举行。针对2017年新三板基金集中到期现象,申万宏源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大量基金产品将于2017年集中到期,但在市场基本面未发生重大改善的前提下,不会因此导致市场的流动性危机,相当部分到

  3月24日上午,申万宏源000166)2017年春季策略会在珠海举行。针对2017年新三板基金集中到期现象,申万宏源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大量基金产品将于2017年集中到期,但在市场基本面未发生重大改善的前提下,不会因此导致市场的流动性危机,相当部分到期基金产品将选择延期,而证券公司资管计划更可能到期清算。

  众所周知,目前投资新三板的基金类产品有公募基金资管产品、证券公司资管产品、期货公司资管产品、私募基金产品和信托计划等类型。

  据申万宏源估计,2017年将至少有300-380亿元基金投资到期。该机构认为,在市场基本面未发生重大改善的前提下,不会因此导致市场的流动性危机。

  在其看来,2017年至今未出现流动性危机的四个可能原因分别是,首先跟被投资公司市值相比,基金投资所占比例不大。据其统计,有102支基金产品披露了募资规模且在2017年到期,它们对271家新三板公司的总投资约为64亿,只占这些公司总市值的6%。如去掉正处于停牌的36家公司,则可能从二级市场上退出的总投资约为35亿元,仅占其余公司总市值的3.7%。

  其次,跟实际募资的资金相比,基金仓位有限。有200支基金产品披露了募资规模且在2017年之后到期,其募集资金共约200亿元,对396家挂牌公司的投资约为100亿元,投资仓位五成,处于可控水平。

  三是市场缺乏流动性,难以变现。申万宏源从2015-2016年的增发公告、十大股东信息、招股说明书当中统计得到了1318支基金产品对93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投资记录。在这933家挂牌公司当中,有6家公司摘牌、119家公司停牌,占总数的13.4%。“剩下的808家公司当中,上月换手率为0的有277家,上月换手率低于9%的有745家,这批公司2月总换手率为0.9%,大致只相当于主板公司一天的换手率。”

  四是随着年后新三板市场回暖,政策预期向好,使基金和投资人有信心坚守。

  值得一提的是,申万宏源还统计了2016年至2017年2月之间到期基金的情况,共有35支基金在这段时间到期且披露了募资规模。按照管理人类型来划分,证券公司资管计划的募资金额最高,8支产品共募资25.2亿元,并且均到期清算,在所有类型当中到期清算的比例最高;此外,公募基金资管计划的数量最多,21支产品共募资19.8亿元。

  “35支基金产品当中,明确已清算的只有16支,半数到期基金并未清算。”申万宏源指出,从目前来看,基金管理人处理临到期的处理方式,除了直接将股票出清、清算基金外,但对于那些处于停牌期、流动性太差等股票暂时无法出清的,会将产品部分延期、全部延期或由管理人回购。

  针对上述情况,申万宏源给基金管理人给出六点建议。一是分散投资,标准建议为单笔投资不超过基金管理的10%,不超过被投资公司流动股本的5%,并选择较低者;二是优先选择流动性高、业绩优秀的行业龙头;三是拉长协议年限,由之前的2+1延长至4+2甚至更长,并增加锁定期;四是预留自动延期条款,以在市场低迷时留有余地;五是如果投资范围包含有IPO预期的挂牌公司,应在合同中提前告知由于IPO产生的停牌风险;六是寻求产业资本合作,化财务投资为产业投资。

  另外,申万宏源建议投资人关注即将到期证券公司资管计划的投资标的,原因在于(1)证券公司资管计划到期清算的概率更高,更有可能在到期前抛售股权;(2)它们披露的信息较为完整,便于了解持仓、规模和到期日等信息。

责任编辑:hpf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