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募资用途花样“变脸” 新三板公司募资套路深
来源: 读懂新三板 2017-03-24 04:32:50 0

  在舌灿莲花给投资者描绘了一幅精彩的蓝图后,终于拿到救命钱。可是,资金一到手,变脸简直比翻书还快。而在新三板,会“变脸”艺术的远不止这一家公司。  据数据统计,2017年以来,共计722家企业实施完成过定增,占挂牌总量的0.6%;另据股转

  在舌灿莲花给投资者描绘了一幅精彩的蓝图后,终于拿到救命钱。可是,资金一到手,变脸简直比翻书还快。而在新三板,会“变脸”艺术的远不止这一家公司。

  据数据统计,2017年以来,共计722家企业实施完成过定增,占挂牌总量的0.6%;另据股转系统官方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共发布的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达120份。

  新三板企业募资的官方说辞大致包括“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用于新产品的研发投入”“扩大经营规模”等;然而,待到资金到手,突然发现房价涨了,立马买两套等待升值;理财产品来两套;员工薪资该发了;银行的债还没还清……一圈下来,没钱了!

  大佬也有今天:九鼎募100亿,70亿还债

  近期(3月21日),新三板投资大佬九鼎集团发布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

  公告显示,2015年11月,九鼎集团以20元/股的价格发行5亿股股票,募集资金100亿元已全部到位。此前,九鼎集团在年报表示,此次募资是用于基金份额出资、小巨人计划、补充运营资金。

  自2015年12月,证监会叫停PE挂牌后,类金融机构在新三板上融资及开展业务受到很大阻力。九鼎集团原本用于“基金份额出资”、“小巨人计划”的资金遭拦腰砍。截至 2017 年 2 月,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中用于基金份额出资、小巨人计划、 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为27.07亿元。

  而为降低公司财务成本,结合实际情况,未使用部分的募集资金九鼎集团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公司一共披露了向包括江苏银行600919)、江苏国际信托等7家金融机构还款明细,还款金额共计72.93亿元。

  一面是投资受阻,一面是债台高筑。从九鼎集团2016年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来看,公司肩负337.4亿元的负债,此次72亿元的资金能暂时缓解公司21.6%的负债压力。

  募资用途五花八门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类似九鼎集团变更募资用途来偿还债务的企业已经超过60家,其他变更募资用途则更是眼花缭乱。

  中林股份原本募资办厂,却用作买房。去年6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因经营需要,同时为充分利用公司闲置资金,拟将部分募集资金用于全资子公司购买商务办公用房。

  若说房产也是投资项目,情有可原,可是拿募来的钱去买车,公司是怎么想的?

  3月21日,港力环保在公告中称,由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现对部分募集资金变更用途,变更为支付固定资产购买款(汉兰达2015款2.0T四驱豪华版7座SUV一辆),金额为37万元。

  此外,挂牌企业募集资金用于发工资、购买理财产品也不鲜见。

  比较奇葩的代表是明源软件。2月20日,公司发布定增公告,拟发行355万股,募资2254万元用于支付房租和工资;同日公司发布利用闲置资金购买5亿元理财产品的公告,据其2016年上半年年报显示,明源软件总资产3.29亿,营收1.66亿元,实现净利润1075万元。

  股转明确募资后的正确花钱姿势

  在新三板市场融资艰难的当下,能融资的企业代表着投资人对公司业绩的看好,应倍加珍惜这份信赖。而变更资金用途,不仅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良影响,同时还会影响下次募资信用。

  早在2016年8月8日,股转系统发布的《股票发行常见问题解答(三)—募集金管理、认购协议中特殊条款、特殊类型挂牌公司融资》中,对募集资金使用原则、负面清单、闲置资金使用、关联方占用等常见的违规行为均作出了明确规范。

  要求挂牌公司募集资金应当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及相关业务领域。同时,负面清单指出不得用于股票及其他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交易的规定。

  但在使用募集到的资金过程中,时常出现不规范打擦边球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改变当前变更募资用途乱象的根本在于审核机制。

  企业要变更募资用途须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但由于大股东在股东大会的影响,起决定性作用的很可能是利益一致的人。而最重要的出资人其实并没有参与审核程序,由此建议,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后,再由出资人进行投票;若不能通过,就不得变更募资用途。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