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教育行业深度研究报告之五K12课外培训行业:三四线需求爆发在即 双师课堂趋势渐起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7-03-23 13:10:53 0

  报告源起:双师课堂将成为2017年K12课外培训行业的第一关键词。在2016年7月53页《积跬步以致远,沐春风而日新》和2016年8月39页《定价权》两篇深度报告初涉K12课外培训行业以来,我们撰写了10余篇行业报告和公司报告、并召开两

  报告源起:双师课堂将成为2017年K12课外培训行业的第一关键词。在2016年7月53页《积跬步以致远,沐春风而日新》和2016年8月39页《定价权》两篇深度报告初涉K12课外培训行业以来,我们撰写了10余篇行业报告和公司报告、并召开两场数百人参会的培训行业分论坛和3场电话会议对行业进行持续跟踪。经过产业链深度调研,我们认为双师课堂将成为K12课外培训行业2017年最重要趋势。

  什么是双师课堂?双师课堂在中小学课外培训领域中,实现了名师教学与助教辅导深度结合。双师课堂由名师在一间教室现场直播,学生在另外一间或多间教室通过电视或投影设备同步听讲和学习。对于学生而言,双师课堂指的是一名学生享受两位老师的教学服务。一位老师是主讲老师,具备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名师或资深教师),通过大屏幕远程直播授课,负责精准高效地讲授知识。另一位老师是辅导老师,在班内负责维护课堂秩序、课中和课后全程陪伴学生,与学生进行互动,辅导学生学习并进行答疑。双师课堂的产业链为上游内容提供方(包括部分拥有课程体系的培训机构或部分名师),中游视频教学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下游培训机构。

  K12课外培训行业的需求端:万亿市场刚性需求,三四线城市爆发在即。

  中小学阶段共有1.63亿学生和3.26亿家长。中小学阶段以应试为纲,“提分和升学”是学生和家长核心需求,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和激烈的竞争环境驱动家长和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培训。中小学阶段巨大的人口基数、二胎政策红利和家庭收入的提升驱动行业拥有广阔空间。我们测算2015/2020年K12课外培训行业市场规模约5000亿元和1.2万亿元,5年CAGR约18%。一线城市市场巨大但增速平稳,二三四线城市增长快速,我们预计一线、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未来5年CAGR约10%、20%和30~50%。

  K12课外培训行业的供给端:市场份额高度分散,从完全竞争走向寡头竞争。行业目前竞争格局高度分散,处于完全竞争状态。目前全国约20万家中小学培训机构,新东方、好未来和学大教育的CR3收入占比仅约2%。

  我们认为市场份额有望加速向拥有优秀教研师资和优质教学质量的公司集中,竞争格局有望从完全竞争走向寡头竞争。优质培训机构凭借精细化管理能力、深厚品牌积淀和互联网业务布局,市占率将不断提升。我们预计优质的培训机构未来3年的收入复合增速将显著高于18%的行业平均增速:好未来(+46%)、新东方优能(+41%)、龙门教育(+58%)、佳一教育(+54%)、高思教育(+53%)、明师教育(+26%)。

  优质培训机构通过双师课堂积极布局三四线城市。(1)好未来为解决一二线城市师资资源紧张的问题,已在北京、南京、郑州、西安、长沙等分校启用双师课堂模式;(2)新东方:目标城市大部分为二三线城市,目前已经将双师课堂模式扩展至包括湘潭、徐州、石家庄、泰安等在内的18-20个城市。2017年还将进入5-8个新的二三线城市;(3)高思教育:通过“爱学习+双师课堂”与全国1200多家培训机构进行课程合作,预期2017-2018年将拓展至超过3000家培训机构;(4)明师教育:已在广州花都、从化、珠海、顺德大良等多个教学点设置双师课堂试点课程;(5)凹凸教育:已在全国23个省市建立了近700家学习中心,近期以3800万元并购学通教育后,将在山东、河南、湖南多地布局双师课堂业务。

  风险因素:教育政策变化、市场竞争加剧等。

  行业判断和投资策略。我们看好K12课外培训行业的发展前景。我们看好拥有“去名师化”标准化课程体系、深厚品牌积淀和双师课堂互联网基因的班课龙头;看好精选细分赛道和通过双师课堂模式输出课程服务的区域班课龙头;看好具备规模效应后,有望拓展1对3模式的一对一龙头;看好通过双师课堂拓展三四线城市的优质一对一培训机构。(1)建议关注两大美股龙头:新东方和好未来;(2)重点推荐新三板挂牌的区域班课巨头:高思教育、龙门教育、明师教育、佳一教育;(3)A股主板教育团队建议关注:龙文教育+凹凸教育&学通教育+思齐教育(勤上股份002638))、学大教育(紫光学大000526))、昂立教育(新南洋600661))。


责任编辑:shr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