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股发行提速+定位明确 拟IPO集邮正当时
来源: 每经网 2017-03-22 04:05:38 0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毕陆名  眼下,越来越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加了IPO大军,截至3月20日,已有385家企业正忙着上市辅导。  企业热衷IPO的背后,投资者也跟着躁动了。自去年掀起的IPO集邮热仍在延续。对投资者来说,这是一片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毕陆名

  眼下,越来越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加了IPO大军,截至3月20日,已有385家企业正忙着上市辅导。

  企业热衷IPO的背后,投资者也跟着躁动了。自去年掀起的IPO集邮热仍在延续。对投资者来说,这是一片充满诱惑的价值洼地,其中的企业一旦成功IPO,会有连续多个涨停,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对正在处于接受IPO辅导期或排队期的企业而言,是不是投资拟IPO企业的最佳时机呢?

  ●拟IPO概念股成反弹先锋

  从去年下半年起,IPO集邮热潮在新三板市场逐渐蔓延开来,新三板挂牌企业纷纷发布IPO意向公告,更助推了新三板投资者加速布局拟IPO企业的热情。

  在新三板市场,投资者对拟IPO项目迸发出巨大热情,源于项目成功后手中股票会大幅升值的预期。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认为,以原新三板企业合纵科技300477)(300477,SZ)为例,该公司摘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值不足10亿元,十天后登陆创业板,上市首日市值就跃升至16.53亿元,随后股价一路走高,最高时,合纵科技市值愈70亿元。

  “估值迅速提升,带来了股东财富的明显膨胀,加上股票流动性改善,将会为先期布局的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IPO概念股成为了2016年新三板市场的一大投资主题,一些投资机构积极布局和押注拟IPO潜力股,寻觅投资机会,使得部分做市转让的IPO概念股年内涨幅惊人,如在2016年1月15日至2016年11月15日,穗晶光电(833423,OC)涨幅高达278.64%。

  在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看来,现在的IPO集邮策略一般有三波炒作路径:第一,IPO辅导公告;第二,IPO辅导验收;第三,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后停牌。“最疯狂的是辅导验收公告后到证监会受理停牌这段时期,最快的话也要半个月,经过这三波炒作,一个公司的股价在停牌前就被提前炒上去了,所以不少集邮股票停牌的时候,市盈率基本上在40倍左右。”

  据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观察,随着新三板企业IPO的愈发火热,一些投资机构纷纷将股权投资节点从拟IPO市场,前提到了新三板市场。

  “其中最明显的表现便是行情上扬,今年以来已经连续出现两次反弹行情。”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表示,新三板市场逐渐脱离了自去年年初以来的长期低迷走势,其中业绩优异并有IPO预期的挂牌企业股票涨幅更加明显。2017年新三板市场出现上涨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拟IPO概念股势必将成为反弹的急先锋。

  ●IPO提速蕴藏投资机遇

  新三板市场的拟IPO热潮的背景,是IPO提速。据联讯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合计有280家企业通过了IPO核准,248家企业完成IPO发行。从核发批文的速度来看,2017年以来,证监会基本每周都要核发一批IPO,每批次均保持在10家至14家的节奏。

  “按照目前的IPO速度来看,正在排队的IPO企业1年半左右的时间就可发行完毕,相比目前平均两年多的排队时间预计会有大幅减少。”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认为,新三板企业申请IPO排队的时间成本有望降低。

  一些PE机构已经敏锐地洞察到了这一市场机遇。简道众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晓春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不断加大融资力度,成立了数只基金,通过在新三板市场上定增或者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布局了30多个有IPO潜力的项目,目前公司已投的海容冷链、有友食品、华灿电讯等5个项目正在IPO停牌中。

  邹晓春介绍,2015年股市暴跌后,有极少部分PE机构看到了新三板企业规范、低估值的特点,从中挑选了有IPO潜力的新三板公司进行了战略投资,“从去年放开IPO审批以及今年IPO审批来看,这部分PE机构将获得较丰厚的投资回报。”

  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认为,IPO提速能让更多的企业得到资本的支持,有助于企业发展,这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而从PE机构来看,排队时间缩短,意味着布局Pre-IPO项目后,从投资到退出的时间会缩短,或是有更多的项目供其退出。

  “IPO投资是国内PE重要的投资方式,我们也一直在筛选,在布局。”上海银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三板业务部总经理李高表示,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之间的估值差的存在,加上现在IPO提速,资金退出更为明朗化,使得很多投资者看到了机会。李高介绍,去年公司就发行了有关拟Pre-IPO项目的基金,现在公司做的项目皆与拟IPO有关。

  ●审计趋严有利甄别企业

  除此以外,诸多其他因素也在助力新三板IPO概念投资热度不减。

  2月10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监管工作会议上首次公开谈到新三板转板,提到新三板既要有苗圃功能,又要发挥土壤功能,让一批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能转板的就转板,不愿意转板的就在新三板里绽放。

  “目前简道众创在新三板的投资还是以IPO潜力的公司作为主要投资方向,等下一步推出转板机制后,公司还会随之再调整投资方向。”邹晓春认为,只要资本市场解决了退出的问题,PE机构的投资就可以顺畅进行,进而促进PE机构加大对中国新经济的投资。”

  根据2017年2月证监会发布的A股再融资新规,IPO成功后的企业在18个月无法进行定增融资,这使得市场看好资金向新三板流动。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认为,投资资金在A股参与定增受到限制后,最有可能去的地方是拟IPO项目以及新三板优质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200人股东上限以及三类股东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也影响着投资者对IPO概念股票的投资决策。上周,上交所对该问题进行了回答,这不但为拟IPO企业提供了较为明朗的指导意见,也让投资者对投资标的选择更为清晰。

  现在,正值新三板企业年报披露的密集期,在监管层今年对财务审计趋严的背景下,周运南认为,这将有利于投资者对企业进行准确甄别和判断,“在拟IPO策略上,需要关注营收增长性和企业成长性以及净资产收益率的稳定性,投资者是根据信披进行判断和投资的,信披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全面性势必影响到投资决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拟IPO是一种投资策略,但许多投资者认为,股权投资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企业的内生价值上来。

  周运南认为,投资要往前移,不少IPO集邮股票停牌时候的,市盈率基本上在40倍左右,如果不考虑企业未来几年的增长,40倍市盈率已经很高了,如果未来几年按照现在IPO的速度,也许只能赌企业的成长性溢价和A股的流动性溢价,“因此,要用价值投资的眼光去挖掘新三板的成长型企业。”

  黑晶资本投资总监邵宇开表示,对于新三板投资来说,投资的企业IPO确实是一个好的退出方式,但是企业的真实成长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要从企业业绩、盈利能力、行业前景等多方评价,如果仅有IPO概念,但是质地不行的话,就算侥幸过关,还是会影响到以后的估值表现。

  “新的行业,新的公司还在陆续出现,也在考验投资机构的眼光和投研能力。”李高认为,如果IPO提速,上的新股比较多,正常逻辑下,一二级市场价差会缩小,如果仅仅靠估值价差,盈利空间可能相对狭窄,甚至很难赚钱。如果企业利润本身也在增长,相当于赚两份的钱了,一份是溢价的钱,一份是企业成长的钱。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