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或现行情低点 新三板迎来最佳布局时间窗口

2017-03-19 07:11:01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今年一季度新三板市场行情回暖,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继续快速增长。截至1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达10902家,总股本6172.68亿股,总市值达43646.51亿元。但定增市场增幅减缓,行业估值依旧偏低,流动性依旧不足,股权质押行情回落,流动性困境未脱、市场分化依然严重。

  面对即将到来的二季度,投资者该如何投资布局?东北证券000686)发布了二季度新三板策略报告。清华大学博士后、东北证券研究所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认为,由于政策预期降温、首批产品到期、解禁压力增大,2017年二季度可能出现本年甚至未来三年的行情低点,但是战术及战略布局迎来了最佳时间窗口。

  两类企业将会绽放

  “新三板拟推精选层,并在此基础上引入竞价交易等制度,通过再分层加大制度供给。精选层有望成为解决新三板流动性困局的突破口。”

  付立春认为,推出精选层后,新三板市场的分化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甚至是阶段性供给的确认。精选层和竞价交易能有效促进流动性,对新三板的认可也达到了最高的层次。新三板会出现两极分化,成为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精选层的流动性会接近A股水平。其他没有进入精选层,甚至是创新层的企业,得到的关注程度和估值水平方面,相应的差距会非常巨大。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来说,进入精选层对其来说不管是融资还是估值都是大有益处的。

  根据近期证监会传递的信息来看,证监会将重点支持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运作规范,前景广阔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付立春推测两类企业会进入到精选层。第一类是企业成长迅速,市场潜力大,前期研发投入大,体现在创新性和成长性。第二类是相对比较传统,规模比较大,仍然体现出持续的增长能力,企业具有长期的发展前景。

  二季度或出现行情低点

  付立春分析认为,由于政策预期降温、首批产品到期、解禁压力增大,2017年二季度可能出现本年甚至未来三年的行情低点,是战术及战略布局的最佳时间窗口。

  2017年二季度,原始股东解禁以及新三板基金产品面临集中到期,新三板市场面临巨大的压力。在投融资失衡的情况下,现阶段矛盾更加突出。

  2017年,新三板市场面临巨大的解禁压力。2017年新三板市场解禁总股本数量与2016年基本持平,全年解禁总计达到1419.46亿股。从月度解禁情况看,单月解禁规模均超过100亿股的规模,仅有9月、10月在100亿股以下。其中,3月解禁规模最大,为198.06亿股;紧随其后的是8月和12月,解禁规模分别为149.57亿股和140.02亿股。2017年解禁主要集中在前8个月,从9月开始解禁股份数量有所下降。

  为防止集中的大宗抛出对现有市场交易造成比较大的打击,盘后大宗平台转让将是有可能推出的一个政策。大宗交易平台的推出可疏导新三板市场退出的渠道,使得大额资金投资有一个端口退出和进入,缓解大量抛压,同时也需要引导新的投资机构入场。

  但是目前,新三板大宗交易制度尚未推出,创业层分层制度红利尚不能立即推出,精选层预计今年年底实施可能性较大,在两会热度消退之后,预计新三板市场解禁股票及到期基金抛售的压力将会较为突出,市场行情或出现低点。

  投资首推新三板精选TOP组合

  付立春认为,新三板企业质地千差万别,未来企业发展方向也不一而足,未来新三板企业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预计资源和流动性会越来越向更少企业集中,精选优质标的、打造精品项目仍然是新三板投资的不变王道。

  根据“创新能力强、前景广阔、诚实守信、规范运营”的要求,东北证券精选了一些关键指标,筛选出200家最优秀的企业,构成“TOP组合”。

  TOP200的企业进入未来精选层的概率更大,不确定性主要在共同标准上。对于诚实守信和部分规范运营方面,未来可以尝试用大数据全方位辅助测评。这部分对应更高的“共同标准”,建议采用券商保荐制达成。这些筛选指标主要涵盖了企业的创新性、交易性、成长性、盈利性和流动性。

  TOP200企业无论从盈利能力还是成长性方面均远超三板其他企业。根据统计发现,TOP200企业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超过2.67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8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方面,近两年平均接近3000万元,复合增长率超过259%。在市值方面,TOP200企业过去一年的平均市值超过9.9亿元。

  作为对比,东北证券发现创业板企业近两年的平均营收超过8.8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2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1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26%;市值则接近90亿元。TOP200企业从营收和净利润角度分析,均在创业板平均水平的30%左右,业绩增速远超创业板,而市值仅为创业板的九分之一,估值水平相对创业板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PreIPO策略仍有空间

  付立春认为,新三板的流动性改善策略,包括PreIPO仍有一定空间。随着流动性中长期预期改善,新三板股票估值中枢仍有增长空间。

  自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9日,共有343家企业披露上市辅导文件,其中2015年、2016年分别有3家和1家成功转板,87家处于正常审核状态。

  在所有的343家披露上市辅导文件的企业中,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共有84家,平均市盈率 (TTM)为34.18。其中,属于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分别有49家和14家,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zjj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