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与区域股权市场加快对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7-02-24 03:58:23 0

  □本报记者 高改芳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答记者问时表示,为落实《通知》要求,证监会将一方面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出台支持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在职责范围内出台相应政策措施,推动新三板与区域

  □本报记者 高改芳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答记者问时表示,为落实《通知》要求,证监会将一方面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出台支持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在职责范围内出台相应政策措施,推动新三板与区域性股权市场合作对接。

  支持对接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而业内一般把区域性股权市场、场外市场等称为“四板市场”。

  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出台下列支持措施,首先是推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与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合作对接机制,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具备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开展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推荐业务试点工作。其次,支持证券公司参控股运营机构,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业务活动,督促引导证券公司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投融资活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此外,支持依法设立的私募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壮大合格投资者队伍。支持运营机构以特别会员方式加入中国证券业协会,接受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自律管理和服务。

  业内专家表示,此前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粗放,很少能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很多新兴企业难以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近几年,中小企业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孵化发展和资金支持。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可以拓宽股权融资,在包括“四板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的培育之下,进行股改后的企业,其发展更加规范,融资的路径也在增加。

  定位明晰

  随着证监会对四板市场是“主要服务于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定位的明晰、对跨区域挂牌企业开启清理整顿等相关工作的渐次开展,四板与新三板间互相竞争挂牌公司资源的现象宣告结束。为建立健全不同市场间的转板机制、打通上升下沉通道奠定基础。

  证监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全国共有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总数达1.74万家,展示企业5.94万家,2016年全年融资总额达2871亿元。其中,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数量已达13521家,超过新三板。

  不过,相比新三板转板创业板、四板转板新三板等上升通道的深入研究,主板和新三板退市制度的研究力度稍显落后。

  2016年,新三板摘牌企业数量达47家,远高于2015年的13家。随着挂牌企业的增加、流动性困局迟迟未改善、并购风起,新三板主动摘牌、被动摘牌将走向常态化。与主板上市公司退市至股转系统继续交易不同的是,新三板企业摘牌并非向四板退市,而是直接摘牌。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