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私募竞相拿金融牌照 九鼎模式再复制
来源: 读懂新三板 2017-02-23 14:42:47 0

  2月13日,新三板私募机构菁英时代发布公告,拟投资8000万元参与筹建人寿保险公司,现已签订相关协议。  读懂新三板发现,除了菁英时代外,至今已经有多家新三板私募机构试图去获得金融牌照,实现混业经营。下一个“九鼎”似乎成为了他们共同的目

  2月13日,新三板私募机构菁英时代发布公告,拟投资8000万元参与筹建人寿保险公司,现已签订相关协议。

  读懂新三板发现,除了菁英时代外,至今已经有多家新三板私募机构试图去获得金融牌照,实现混业经营。下一个“九鼎”似乎成为了他们共同的目标。

  自查合规菁英时代进军保险牌照

  菁英时代于2015年10月挂牌新三板,主要管理所发行的私募基金,为基金发行机构提供投资咨询服务,是一家证券投资基金类私募机构。

  8月21日,公司拟与中铁国恒等公司筹建人寿保险公司,拟定注册资本为 20亿元,菁英时代拟出资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不超过总股本15%。

  经过近半年的重大重组事项停牌后,2017年2月13日,菁英时代却发布公告称,筹建人寿保险公司的出资额降至8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菁英时代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3.29亿,净资产1.96亿,而本次8000万元投资额正好低于总资产的30%与净资产的50%,不构成重大重组,这对公司来说省去了很多麻烦。

  但同时读懂新三板发现,菁英时代2016年三季报中,货币资金仅139.42万元,流动资产总计也仅1.99亿元。

  可以说,菁英时代是想方设法希望染指保险,实现混业经营。而在之前,合晟资产为了并购瑞龙期货,不惜多次进行举债,为此次收购提供杠杆资金的支持。

  私募“持牌”或成趋势

  除这两家公司外,目前已经有多家新三板私募试图将金融牌照揽入怀中。

  2016年6月开始,中科招商进行了一系列动作去实现混业经营。首先,公司成为了第一只公募基金产品的募集,紧接着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剥离到子公司上。8月,公司又涉水保险领域,设立保险经纪公司,并出资8亿元开展北美房地产投资。对于中科招商来说,实现多元化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那么,为什么这些私募会对金融牌照如此渴望呢?

  “私募监管确实越来越严,但准确的讲,私募机构并不属于金融牌照,因为金融牌照应该是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核准或批准设立的,比较典型的就是银行、券商、期货等;而私募机构是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因此不能算持牌机构。”上海一家私募机构合伙人表示,“实际上,牌照类金融机构接受的监管更严格,但也代表了私募机构一种实力的被认可。”

  在业内人士看来,多元化发展成为私募整改的方向,涉水金融牌照机构,混业经营已成趋势。不仅有利于形成规模经济,降低监管成本,多元化业务还能分散风险。

责任编辑:shr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