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有望推“精选层”引竞价交易 “创新层”或陷尴尬
来源: 挖贝网 2017-02-23 10:48:14 0

  新三板有望推“精选层”引竞价交易 “创新层”或陷尴尬   新三板或再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进入三层时代。  据媒体报道,监管层目前正在以再分层为抓手,加大新三板制度供给改革研究,未来有望在创新层上推出“精选层”,并在此基础上引入竞价交易制度

  新三板有望推“精选层”引竞价交易 “创新层”或陷尴尬

  新三板或再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进入三层时代。

  据媒体报道,监管层目前正在以再分层为抓手,加大新三板制度供给改革研究,未来有望在创新层上推出“精选层”,并在此基础上引入竞价交易制度。

  “精选层”+竞价交易消息一出,便引起坊间热议。一方面,挑动新三板挂牌企业神经;另一方面被市场认为,这将进一步解决新三板流动性之困。

  不过,此次“精选层”搭配“竞价交易”若能够如期推出,势必会改变分层无配套政策的现状,使得一大波优质企业抢占“精选层”这片高地,而尚未有配套政策的“创新层”,会否颇显尴尬?

  新三板拟推“精选层” 挑动挂牌企业神经

  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公布将近一年之际,新三板或要再次分层,在“创新层”之上推出“精选层”。

  据媒体报道,监管层正在研究在新三板创新层之上推出“精选层”,以通过再分层为抓手,加大新三板制度供给改革。

  东北证券000686)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精选层是创新层的基础上进一步的精选,主要应从规模指标,成长性指标和资本市场属性这三方面考虑,在创新层基础上精选,保证各方面均衡和单一方面优秀。

  新三板有望推出“精选层”的消息,或是挑动了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神经。一方面,先是波及到处在“保层”和“冲层”路上的挂牌企业。

  2017年春节过后,新三板首次调层的时间渐行渐近,950家创新层企业便开始展开“保层大战”,而去年与创新层失之交臂的挂牌企业,则是再次发起对创新层的冲击。

  此时,“精选层”推出的消息或是在本已硝烟四起的战场,带来新的变数。付立春表示,对于新三板还想“保层”或想进入创新层的挂牌企业,精选层将成为一个新的努力方向。

  另一方面,“精选层”也撩拨了正在IPO路上或是有IPO打算的挂牌企业。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1月31日,新三板上共计有332家企业正在进行上市辅导,其中在2017年1月新增上市辅导企业34家。

  太平洋601099)证券股转部副总经理王晨光表示,新三板企业期望IPO,无外乎是追求更高的估值,更好的流动性亦或者更好的融资渠道,所以如果推出“精选层”再推出配套政策,一些企业或许就不会转板了。

  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也表示,“精选层”会贴近A股市场,如果流动性和估值得到改善之后,新三板冲刺IPO的企业就会犹豫,相信就会有一部分企业放弃IPO,留在新三板。

  匹配“竞价交易” 解流动性痛点

  新三板这次的制度供给改革,打出的是组合拳,除了“精选层”外,还提到有望引入竞价交易制度,包括集合竞价交易和连续竞价交易,这才是足以让市场掀起如此大波澜的关键。

  目前新三板的股票交易方式仅有两种,即协议转让和做市转让,去年新三板首次分层之后,并没有推出针对创新层的新的制度供给,使得分层远不及市场预期,一直为人诟病的流动性问题仍未得到改善。

  然而,拥有万家企业的新三板,下一步的发展必须有必要的流动性做为支持,这是挂牌企业能够融资、并购整合的基础,更是提振新三板挂牌企业及圈内人士信心的关键。

  竞价交易的引入,显然是股转公司提到的针对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中的一项,这或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新三板的流动性。

  付立春认为,“精选层”如果能够配合竞价交易等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那么它本身的流动性就会非常的充裕,精选层的发展方向也会慢慢向A股市场贴近。

  张驰则认为,“精选层”推出竞价交易,或许会吸引社保资金、保险资金等大规模资金入市,这样则会进一步使新三板“精选层”的流动性得到改善。

  但是,在新三板知名市场人士布娜新看来,大家欢呼雀跃的竞价交易配精选层忽略了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竞价交易需要有足够多的投资者,能否真正改善新三板的流动性还有待观察。

  新三板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资本市场,同时,其500万元的投资者门槛,也表明新三板并不可能像A股市场一样有着数量庞大的散户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原因之一。

  匹配竞价交易的“精选层”会成为A股市场?付立春认为,新三板的基因和A股本身就不一样,所以即便是“精选层”贴近A股市场,但由于投资者情况不一样等等,也不可能出现像A股一样的交易活跃度。张驰同样认为,虽然竞价交易推出,精选层层也难以达到A股那样的流动性,毕竟新三板是投资机构的市场。

  尴尬了“创新层”?

  “新三板不缺分层,缺的是配套政策”,这是在2016年新三板分成创新层和基础层后,挖贝网拜访多家企业时听到最多的“吐槽”。

  然而此次“精选层”搭配“竞价交易”若能够如期推出,势必会改变分层无配套政策的现状,使得“精选层”产生虹吸效应,一大波优质企业将会抢占“精选层”这片高地。

  那么,尚未有配套政策的“创新层”,其光环效应或要就此褪去。

  新三板知名市场人士布娜新直言,“创新层”在分层后并未享受实质的差异化制度安排,如果再分出精选层,夹在中间的创新层要陷入尴尬境地。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认为,“创新层”应该是一个过渡性的产物,为“精选层”做准备,进入“精选层”的前提很可能是先进入“创新层”。

  不过,“创新层”在过去一年里相较“基础层”在流动性上的确有明显的优势,在市场上也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北京地区某创新层公司董秘告诉挖贝网,进入创新层后被投资人关注的机会更多,出来介绍公司,首先也是说自己是“创新层”公司。

  “精选层”虽是会让“创新层”光环暗淡,“但精选层流动性变好,势必会让创新层的流动性也变好,他们只是一个阶次的差别。”啃哥张驰说道。

  而对于“精选层”匹配竞价交易这次改革本身,多位专家认为是资本体系创新的一个窗口。“对于整个资本市场来说,这是一个重磅的突破口,是制度创新层的试验田,从增量角度来说去带动资本体系的升级和创新。”付立春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dk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