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570亿豪气出资:新三板企业外延式扩张进行时
来源: 读懂新三板 2017-02-23 10:30:22 0

  要扩张,先铺点。对于企业来讲,要发展扩张,第一步常常是设个子公司。  新三板在线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2月6日,2016年以来约有2292家挂牌公司设立子公司或对子公司增资的方式进行对外投资,涉及资金570亿元。而2015年却只有

  要扩张,先铺点。对于企业来讲,要发展扩张,第一步常常是设个子公司。

  新三板在线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2月6日,2016年以来约有2292家挂牌公司设立子公司或对子公司增资的方式进行对外投资,涉及资金570亿元。而2015年却只有212家挂牌公司设立或增资子公司,涉资额仅有32亿元,只是2016年的5%。

  显然, 2015年虽是新三板“声名鹊起”的一年,但若从挂牌公司对外投资规模考量(仅指设立子公司或对子公司增资),从某种意义上说,2016年才是挂牌企业的对外投资扩张年。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在投资子公司方面,贯石发展可谓是“劳模”,其斥资79亿元设立市建设发展基金公司。此外,云田股份一年内设26家子公司,成当年新三板企业中的“投资狂”。

  2016年新三板企业“扩张忙”

  新三板在线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2月6日,2016年以来共有2292家挂牌公司进行设立子公司或对其增资的对外投资活动,出资金额约为570亿元,这一数字是2015年的17.8倍。

  “许多企业登陆新三板后会设立一个新战略目标,并购或设立子公司都是实现战略目标的手段。”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对新三板在线分析指出,“2016年并购市场活跃,有利于促进对外投资市场的活跃。”

  新三板企业众至诚在设立子公司的公告中就坦言,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后,开辟新的业务领域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

  仔细看来,在2016年以来的3652起设立或增资子公司案例中,有756起涉及新业务领域,2196起并不涉及新领域。可见,挂牌公司对外投资主要以扩大现有业务为主。(注明:本文数据根据统计,部分投资案例不在其统计范围内。)

  “从企业角度出发,市场融资环境的宽松会加大公司设立子公司对外投资的力度。”一位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对新三板在线如是表示。

  安达科技近日进行的对外投资事项,便迎合了这一观点。2017年2月6日,这家生产磷酸铁、磷酸铁锂的挂牌公司称,其现有产能无法满足客户需求,为扩大现有产能,将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而该公司本次1亿元的出资金额,就来源于股权投资。

  显然,更多挂牌企业“懵懵懂懂”挂上新三板后,已经开始学会利用这个资本市场发展了。实际上,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发展,正是新三板2013年底扩容的初衷。

  众所周知,新三板的诞生和不断壮大,都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使命紧密相关。而中小企业的“资金饥渴症”,正是新三板扩容不过三年就迅速膨胀至10505家(截至2017年2月8日)规模的动力。数据显示,2015年新三板市场共实现1216.17亿元融资额,2016年这一数据上升至1390.87亿元。

  抢市场、辟新业:外延式扩张进行时

  570亿元资金,新三板企业如此耗资为哪般?

  新三板在线统计发现,在近3652例对外投资案中,“扩大产能,开拓国内外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是企业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一大目的。同时,“开辟新业务,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战略布局等”也是目的之一。此外,也有公司为了“响应国务院政策号召,追逐政策风口等”。

  作为新三板企业“投资狂”,属于批发零售业的云田股份更是急于“抢地盘”。云田股份2016年分别在江苏、云南及西藏各地共设立26家全资子公司,出资总额高达2.2亿元。看原因,是为了“更好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业务,争取当地政府对公司经营提供更多的扶持”。

  此外,2016年11月,出手豪气的贯石发展宣布将斥资79亿元与其他两位合伙人共同设立陕西贯石泾河新城城市建设发展企业(有限合伙)。据此,算上该公司其他投资,总共5家子公司涉及的出资额达100.45亿元,占2016年以来挂牌公司设立子公司出资额570亿元的17.63%。

  同时,新三板企业设立子公司的对外投资第二个原因,是“开辟新业务,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战略布局”。2016年11月,众至诚出资34万元设立参股公司进军光伏发电领域。

  对此,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的众至诚毫不讳言:“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后,开辟新的业务领域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

  值得一提的是,明石投资3.85亿元进军新能源领域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案例。2016年4月,为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提高综合竞争力,明石投资设立参股公司发展氢产业。

  此外,“响应国务院政策号召”,也是挂牌企业对外投资文件中常见的“背景原因”。2016年10月,裕国股份出资1700万元设立控股子公司开展食用菌产业。

  该公司声称,“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实地考察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当地地理环境、资源、政策后做出的决策”。

  “随着挂牌公司数量的持续增加,三板企业成长加速。”但前述联讯证券新三板分析人士对新三板在线称,2017年,新三板对外投资规模应该是的温和地增长、放大状态,不会是像2016年那样爆发式增长。

责任编辑:dk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