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老生常谈还是呼之欲出?新三板“精选层”4大猜想
来源: 读懂新三板 2017-02-23 10:30:21 0

  读懂新三板报道 昨晚,一则新闻撩动了新三板的神经:“监管层目前正就以再分层为抓手,未来有望在创新层之上推出‘精选层’。”  一方面是老生常谈的市场话题,一方面是呼之欲出的市场改革,新三板到底会不会推出“精选层”?  读懂新三板从接近监管

  读懂新三板报道 昨晚,一则新闻撩动了新三板的神经:“监管层目前正就以再分层为抓手,未来有望在创新层之上推出‘精选层’。”

  一方面是老生常谈的市场话题,一方面是呼之欲出的市场改革,新三板到底会不会推出“精选层”?

  读懂新三板从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精选层”的事情确实在研究,但具体方向是什么,监管层也不知道。

  而市场上多数公募人士表示,对类似于这样的市场传闻已经麻木了,不做表态。当然也有一波看好的声音。

  那么,“精选层”究竟长什么样?究竟什么时候落地?会有哪些企业入选?优质新三板公司将如何选择?读懂新三板就这四个问题咨询了市场相关人士。

  1.“精选层”究竟长什么样?会有哪些企业入选?

  “精选层”的消息已经在新三板市场流传了很久。年前曾传出消息,新三板创新层会拿出5%的挂牌企业进行竞价交易,也就是在创新层上再分层,形成精选层。

  此前就刘士余的讲话“新三板既要有苗圃功能,又要有土壤功能”,市场上也有不少人认为,能够发挥土壤功能的就是未来的精选层。

  那么,精选层到底是什么?要符合哪些标准才能进入精选层?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精选层的标准方向还是创新层的三个标准以及维持标准。创新层的三个标准,标准一是规模指标,标准二是成长性指标,标准三是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而创新层的维持标准涉及到股东人数是否达到200人。

  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弛认为,“精选层”会在创新层的标准上抬一个台阶,比如创新层的利润收入标准具体金额上再提高。大约会有500家企业进入精选层,也就是创新层的一半。

  东北证券000686)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则认为,创新层的标准一和三参考性会更强,“标准一的参考性会更强,因为规模决定了企业自身的稳定性,会在现有标准上直接提高;标准二的参考权重略低,特别是成长性过高,往往意味着企业的起点低,容易翻倍,快速成长期的不确定性大,而竞价交易必须要保证稳定性;标准三甚至是精选层的底线,新三板的流动性主要是做市交易,特别是成交额、成交股数、换手率等都有现实的参考意义,而竞价交易需要充足的流动性保障。从这个角度来说,做市转协议的企业很难进入精选层。”

  同时,付立春表示,创新层的维持标准也同样重要,现有的创新层企业投资者达不到200人的可能面临降层,更别提去精选层。维持标准一定会提高。按这些标准,大约会有200-500家企业。

  对此,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也重点强调了流动性标准和股权分散度标准,也就是股东人数200人和做市交易(融资及换手率),朱为绎估计有两三百家。龙萨资本合伙人王翼飞认为,如果是按创新层的5%,那么要满足这个比例肯定有财务指标要求和挂牌时间要求,比如挂牌时间满两年。

  总结起来,进入精选层的标准肯定不会低。而王翼飞猜测,这个标准跟IPO的条件比较近。

  2.究竟什么时候落地?优质新三板公司怎么选?

  那么,市场期待已久的精选层,什么时候可以落地?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就是今年新三板公司年报出来之后,也就是五六月份。但至于“精选层”究竟什么时候落地,市场上有着各种声音。

  一种声音认为:按照政策推进的时间,从提出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式稿以及试点需要一个过程。年中会有征求意见稿出来,按照创新层的流程和时间,正式落地估计是在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

  而朱为绎认为,出不出征求意见稿取决于创新层的配套制度能否出台。“创新层分层已经一年多,如果配套制度迟迟不出来,那就意味着对创新层失去信心,那么分层就会加快。如果股转觉得创新层还可以,那么创新层就会出台一些配套制度,比如董秘资格考试、大宗交易市场、发行市场改革、私募做市等。”

  与此相反的是,啃哥的回答很乐观:“快的话两会之前,慢的话六七月份,就会出精选层。”

  无论什么时候推出,对于新三板部分公司而言,都将面临一个选择,那就是,选择留在新三板还是去IPO。

  市场人士的建议是:IPO排队有不确定性因素,有一部分企业会留在精选层,再看后续的发展。

  朱为绎认为,精选层的完成意味着新三板成为独立市场,到时候IPO与否都不重要。那时去A股,监管严格,融不了钱,做不了并购,也没意思。关键是两个市场能不能打通,估值差距大不大。

  精选层推出,精选层的估值和流动性会改善,甚至接近A股。啃哥认为,这有助于一些优质标的留在新三板,也解决了A股IPO排队问题。

  “新三板的流动性会越来越集中,以后会集中在精选层,虹吸效应会做到极致”,付立春表示,当然也有新增的流动性预期,随着证监会130号令的实施,会有新的投资者进入。

  “精选层”一旦推出,新三板优质公司将享受福利政策,但市场普遍担心的是,基础层公司会不会因此“生存艰难”?

  推出精选层,无疑会带来新一轮洗牌,这是市场的普遍观点。

  基础层的公司可以慢慢往上走,如果企业实在不好,得不到融资,留在新三板意义不大。更有市场人士认为:对于基础层公司,新三板更接近规范的股权市场或者一级市场,只是展示的功能。

  啃哥表示,“只要精选层这五百家企业流动性够了,会从上到下拉动整个流动性。整个潭子都活了起来。投资者会去创新层里找能够进入精选层的,更进一步,会去基础层里找能够进入创新层的。”

责任编辑:dk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