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等不到的红利?》之“出走者观察” 15家公司新近申请摘牌 类金融企业受限无奈退场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2-23 06:45:22 0

  21世纪新三板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当月正式提出摘牌申请的新三板公司已达15家。1月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驴妈妈旅游网母公司景域文化发布公告称,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成为今年来首家宣布退出的公司。  

  21世纪新三板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当月正式提出摘牌申请的新三板公司已达15家。1月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驴妈妈旅游网母公司景域文化发布公告称,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成为今年来首家宣布退出的公司。

  仅2月21日一天,包括每通测控、爱美互动、恩施商贸在内,就有三家公司宣布已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此前一天,亦有3家企业表示将终止挂牌,分别为嘉利股份、武耀股份、高深橡胶。当天,林产科技和光影侠双双披露了申请摘牌后的最新进展。

  与此同时,当月另有14家公司正式宣告离开新三板,而正在排队办理手续中的公司也超过了50家,累计已超过2016年全年终止挂牌的数量。

  2月22日,中泰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张帆称,“当挂牌企业数量增加到较大基数时,摘牌也会成为市场常态。比如,NASDAQ这些年,摘牌的可能要比上市的还要多。”

  林产科技摘牌备战IPO

  2月20日,林产科技披露了关于终止挂牌的后续安排公告。

  此前,林产科技于去年12月8日发布公告,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抓住2017年末全国天然林商业性禁伐的机遇,整合、扩大现有的人造板资产,谋求更大发展,公司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2月22日,林产科技董事、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孙立华告诉21世纪新三板研究院,“公司最初在新三板挂牌主要是为了规范公司治理,为公司上市打下基础。公司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上市。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基本明确了辅导券商,即将启动上市辅导。”

  另据孙立华透露,截至目前,公司暂时没有收到有关异议股东的回购申请。“公司与股东之前也进行了沟通,公司没有做市商,其股份持有人主要是以挂牌前的老股东为主。大家都对公司的基本面也比较了解,比较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孙立华如是说。“此外,由于公司地处西部,可以享受到相关IPO的系列扶持政策。”

  孙立华进一步表示,“从行业发展来看,国内天然林全面禁伐给公司带来了较好的发展机遇。去年下半年以来,产销两旺。”据公司去年半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88.066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9%;实现净利润946.725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98%。

  对于监管层最新推出的IPO绿色通道,孙立华也称,“公司对此也有所考虑。虽然公司现有注册地不属于上述名单所列区域,不排除将来注册地迁址的可能性。而且,公司还决定了将在有关贫困地区新设生产线。”

  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当天,在新三板已终止挂牌的106家公司中,成功转板上市的有16家(含1例借壳上市,1例上市辅导材料获当地证监局确认函),占比15.1%。

  如拓斯达300607)今年1月25日发布关于股票终止挂牌的公告,1月26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此前,公司IPO申请于去年12月23日获得通过。

  类金融企业无奈退场

  21世纪新三板研究院梳理发现,在申请摘牌的新三板企业中,IPO转板和并购退出成为了主要原因。

  除了转板以外,上述在新三板已终止挂牌的106家公司中,有32家新三板公司因被并购而申请终止挂牌。其中,有17家公司挂牌时间不足一年就因并购而退市。如众益制药、雅路智能、时间互联等。

  与此同时,类金融企业因为监管原因在新三板资本运作受到限制亦有公司选择了无奈退场。

  2月20日,光影侠发布终止挂牌申请受理通知书的公告称,公司当天向股转系统报送了终止挂牌申请材料。经核对认为申请材料符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的相关要求,予以受理,并向公司出具了《受理通知书》。

  资料表明,光影侠主营业务为互联网金融业务,旗下有三家全资子公司涉足普惠金融、消费金融等领域。去年10月,因为监管政策受限,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被迫终止。

  同样,亿盛担保2月14日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而且摘牌已经获得公司董事会通过。

  至于具体原因,亿盛担保称,依据2016年11月8日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省级融资性担保机构股权投资基金利用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公司拟引入山东省省级融资性担保机构股权投资基金、临沂市产业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等政府资金参股。由于类金融企业无法在股转系统进行定向增发和进行其他重大资本运作,公司拟申请终止挂牌。

  实际上,不仅仅是亿盛担保。今年1月25日,三花小贷因同样原因从新三板摘牌。2016年11月2日,佳和小贷已正式退出新三板。

  

责任编辑:zjj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