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瑞华被暂停承接新证券业务 43家拟IPO公司或受影响
来源: 读懂新三板 2017-02-21 09:47:52 0

  2月21日,昨日在微信群中流传着一则股转系统下发的通知;根据中国证监会联合财政部下发的通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自2017年1月6日起被中国证监会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附内部文件:  通知显示,自2017年1月6日起,瑞华承接新的业务,

  2月21日,昨日在微信群中流传着一则股转系统下发的通知;根据中国证监会联合财政部下发的通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自2017年1月6日起被中国证监会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附内部文件:

  通知显示,自2017年1月6日起,瑞华承接新的业务,并限期整改。而对于2017年1月6日之前已经挂牌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聘请瑞华提供证券服务业务的,瑞华可以继续开展业务,除此之外的其他情形,瑞华不得开展相关业务。

  众所周知,证券业务是会计师事务所最大的收入来源之一。一名接近瑞华的知情人士给出说法是,证券业务要占到瑞华收入的三分之一。

  作为内资排名第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6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第二的会计事务所,瑞华的受罚显然有着更为深远的影响。

  瑞华会计事务所共服务1132家新三板公司,是服务新三板公司最多的会计事务所。其中,更是不乏中科招商、华图教育、华龙证券等新三板明星公司。对于正在借壳扬子新材002652)的华图教育来说,瑞华的受罚可不是一个好消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瑞华服务的1128家新三板公司中,有43家处在IPO阶段,该事件是否会对这些公司IPO进程产生影响,仍需观察。

  瑞华服务的申报IPO的43家公司:

  瑞华屡次犯错 一年内曾多次违规

  对一家会计事务所来说,受到这样严厉的处罚并不多见。而之所以会如此,与瑞华多次违规不无关系。

  早在去年年底,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因对海格物流“未履行审议程序且未及时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而受到证监会的处罚,这已经是瑞华2016年收到的第三张来自监管部门的“罚单”。

  在该事件中,瑞华在将海格物流“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披露”评估为特别风险且审计发现海格物流与奥世迈存在大额资金往来的情况下,未对上述大额资金往来的性质作出判断,未发现控股股东占用海格物流资金的情况,未发现海格物流关联交易披露存在遗漏的情形。

  为此,深圳证监局对瑞华及签字注册会计师李细辉、吴亚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警示函同时要求,瑞华要在收到警示函20个工作日内提交整改情况的书面报告。

  当时,曾有业内人士表示,瑞华会计师审计过程中出现的并非技术性失误,在明知存在问题及风险的情况下,仍未进行披露,是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的问题。

  无独有偶,今年1月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2017〕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瑞华在审计海南亚太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实业”)2013年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对瑞华采取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9万元,并处以78万元罚款;对两位年度审计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秦宝、温亭水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如今,暂停承接新证券业务对瑞华整体的影响不言而喻。对于瑞华受罚一事的后续影响,读懂新三板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shr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