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私募混业化进退样本: 菁英时代涉水寿险拟投额缩水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2-16 06:05:06 0

  本报记者李维北京报道  不少私募机构正朝着多元化金控模式的方向不断演化。  继年初合晟资产并购瑞龙期货后,又一起私募机构拟涉水牌照类金融机构的案例有了新的进展。2月14日,新三板私募机构菁英时代发布公告,称其所筹划之事不构成重大重组。 

  本报记者李维北京报道

  不少私募机构正朝着多元化金控模式的方向不断演化。

  继年初合晟资产并购瑞龙期货后,又一起私募机构拟涉水牌照类金融机构的案例有了新的进展。2月14日,新三板私募机构菁英时代发布公告,称其所筹划之事不构成重大重组。

  菁英时代所筹之事,正是其拟出资拟参与筹建一家寿险公司,而相关协议已经签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从菁英时代的计划投资额和财务数据来看,其“不构成重大重组”的状态几乎是擦线而过。

  其定期报告显示,2015年度的净资产的50%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总资产的30%分别为9811.68万元和9898.51万元,这几乎与此次8000万元的投资额相当。

  在业内人士看来,菁英时代能够在重组线以内的规模进行投资,显然将省去较多重大重组标准所需履行的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私募机构的逐渐发展,以及金融机构设立门槛的放宽,私募通过并购或筹建其他类牌照金融机构的冲动越来越强,这也提升了上述私募机构的混业化程度;而如何在私募机构与其旗下机构、关联机构间进行更有效的监管,也是一个待解的话题。

  从3亿到8000万

  菁英时代最终的8000万元出资额,和去年最早公告计划时出现了较大的缩水。

  去年8月26日,菁英时代公告称,拟与中铁国恒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筹建一家寿险公司,拟定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其中菁英时代拟出资不超过3亿元,占总股本比的15%。

  而经过近半年的重大重组事项停牌后,菁英时代2月14日公告称,最终决议的寿险公司出资额却缩减至8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出资额也刚好能够让该笔投资避免构成菁英时代的重大资产重组。据菁英时代财报披露,其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19623.36万元,总资产为32995.04万元,而8000万的投资额则刚好低于其净资产的50%(9811.68万元)和总资产的30%(9898.51万元)。

  “对于新三板公司来说,没有超过200人的重大重组虽然不需要核准,但也需要履行相应的程序,比如聘请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做信披报告等内容。”中信证券600030)一位新三板人士称,“不构成重大重组,其实对公司来说省去了很多繁琐的问题。”

  其实,此前3亿元的拟投资额对于菁英时代来说确实不菲,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菁英时代货币资金仅有139.43万元,而流动资产合计也仅为1.99亿元。

  与缩减涉牌出资额的菁英时代不同,也有新三板私募机构或采取举债的方法完成金融牌照的揽入。

  例如合晟资产在宣布并购瑞龙期货前,曾不止一次通过互联网平台或关联方进行举债,或为其展开此次收购提供了杠杆资金的支持。

  私募的“持牌”进退

  持有一张金融牌照,对私募机构的意义不可小觑,这是因为,私募机构并非属于牌照类金融机构。

  “私募监管确实越来越严,但准确的讲,私募机构并不属于金融牌照,因为金融牌照应该是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核准或批准设立的,比较典型的就是银行、券商、期货等;而私募机构是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因此不能算持牌机构。”上海一家私募机构合伙人表示,“实际上,牌照类金融机构接受的监管更严格,但也代表了私募机构一种实力的被认可。”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向牌照类机构涉水,也代表了私募机构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

  “我觉得持有金融牌照是私募机构未来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因为目前私募本身监管就越来越严格,业务已经趋同于公募,那这个时候去申请公募、证券等牌照,反而对自身发展更有利。”北京一家大型私募机构负责人称,“这也和这些年私募机构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有关系,随着资本市场的扩容,一批大型私募机构目前也逐渐形成了金控甚至接近全牌照的状态,比如九鼎的模式。”

  “因为强调多元化发展,所以私募也不能光靠规模说话,纵向、横向的发展其实对于补充私募机构的短板很重要。”前述私募机构合伙人也坦言,“而且在拥有金融牌照后,私募的投研能力也能和一些牌照机构的业务实现共享、联动效应,继而对业务带来促进。”

  不过随着混业化发展的私募机构数量增多,这一现象或亦给私募机构的监管带来新的局面。

  一位接近基金业协会的私募机构总经理指出,“过去一些信托、基金子公司、险资从形式上成为了实控人的融资工具,在私募机构持牌的问题上,这个现象也需要避免。”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