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中泰证券]新三板新材料行业策略报告:把握成长 聚焦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7-01-19 17:14:50 0

  投资要点  新材料产业是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基石,到2020年,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产业产值规模有望超过12万亿元。新材料是各领域孕育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摇篮”,近几年,我国新材料产业成绩斐然,很多关键领域不断突破,2015年全国新材料

  投资要点

  新材料产业是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基石,到2020年,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产业产值规模有望超过12万亿元。新材料是各领域孕育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摇篮”,近几年,我国新材料产业成绩斐然,很多关键领域不断突破,2015年全国新材料产值达到2万亿以上,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5%。根据国务院最新颁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产业产值规模有望超过12万亿元,由此可以推断,新材料产业未来几年将继续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

  新三板新材料行业回顾:截止2017年1月17日,行业分类,新三板材料类企业共挂牌1298家,其中化工733家,金属、非金属与采矿346家,建材73家,其他146家。根据2016年半年报,平均每家新三板材料类企业的营业收入为1.05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共614.96万元,平均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9.54%和5.89%;有113家材料类企业进入创新层,平均每家企业的营业收入为2.2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102.68万元;平均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23.75%和9.51%。新三板材料类企业的整体规模、利润水平、盈利能力都还显著低于创业板,但创新层企业与创业板的材料类企业在规模、盈利能力上的差距已经显著缩小。

  把握成长,重点关注新材料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新材料类企业的品种繁多,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各类材料独特的属性和所处的发展阶段均有所不同,因此我们认为新材料领域投资不可泛泛而谈,应该精挑细选具有投资价值和成长性的子领域,如:所处应用领域快速成长的新材料、壁垒高且具有垄断性的新材料、具有重大革新作用的前沿新材料等,建议重点关注细分领域:锂电池材料、新一代显示材料(OLED材料和量子点材料)、石墨烯等为代表的前沿新材料、汽车和轨交轻量化新材料、军工新材料、电子专用品等。


责任编辑:cpy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