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资本寒冬 融信租赁“快易租”助力新三板
来源: 上海金融报 2017-01-16 17:56:26 0

  “2016年新三板市场表现不理想,融资失衡是最大挑战。”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  自2013年扩容至今,新三板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1月1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10216家,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并为万家企业提供了多

  “2016年新三板市场表现不理想,融资失衡是最大挑战。”东北证券000686)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

  自2013年扩容至今,新三板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1月1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10216家,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并为万家企业提供了多种融资支持。根据股转系统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年,新三板股权融资额为1390.87亿元,同比增长14.36%。

  虽然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一路突飞猛进,但2016年以来新三板定增市场融资能力持续走弱,企业实际完成定增发行次数和募集金额持续下降,融资供需矛盾愈发明显。

  新三板股权融资遇冷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一员,新三板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为未上市公众公司提供股票转让和发行融资的完善平台。

  2015年,新三板股权融资总额实现了8倍的同比增幅,并首次超过创业板。但在2016年4月以后,新三板定增融资明显遇冷。特别是在5月-10月,新三板单月定增融资额均在百亿以下。

  有新三板企业董秘表示,由于企业资金需求远高于资金供应,企业融资难度加大,不少挂牌企业的定增计划被推迟甚至流产。不少中小企业因融资难、难以继续造血正陷入内忧外困中。

  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新三板共有277家公司融资额超过1亿元,341家公司融资额超过5000万元。但同时也有近60%的企业在新三板“零融资”,特别是曝光率低、知名度小的中小企业股票难免无人问津。

  融信租赁创新业务模式——“快易租”强力支持三板企业

  资本寒冬之下,挂牌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不减,这使得其他融资方式逐渐兴起,融资租赁就是其中之一。区别于传统信贷模式,融资租赁具备“小、快、灵”三大特点,可以有力地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在信贷方式上具备有力的竞争力。

  2016年全年,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发布234条关于“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告,其中由新三板挂牌企业融信租赁及其控股子公司浩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瀚租赁”)承做的该项业务占比近6成。资料显示,融信租赁成立于2007年,并于2014年12月5日正式登陆新三板。

  从2007年至今,融信租赁累计为全国范围1400余户工程机械运营个体户提高融资租赁服务,单户平均获得融资120万,合计投放18亿,为解决中小用户的融资和运营问题。

  作为新三板第一家挂牌的融资租赁企业,融信租赁对新三板企业的价值和目前面临的融资问题感触颇深。为帮助融资困境中的新三板企业,2016年5月,融信租赁推出“新三板快易租”,为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了又一方便快捷的融资渠道。凭借效率高、期限长、门槛低、成本低、股债结合的优势,迅速打开市场。

  据悉,“快易租”在推出半年内,与超过500家新三板企业达成业务合作意向,累计为130家新三板企业以融资租赁模式放款6.5亿,每家企业平均获得融资500万,均是中小企业,其中节能环保、新能源占比达到30%。很好的解决了中国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融信租赁在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实体企业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新三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部分,其中有着很多处于高速发展期的企业,这些优质企业在这个阶段最需要得到资金市场的支持,我们愿意支持并伴随这些企业一起成长。”融信租赁董事长王丁辉说。

  为获得业务发展所需资金,融信租赁正在不断进行多元化资金渠道的开拓。比如2015年3月发行“融信一期”资产支持证券专项计划;2015年11月完成定增募资;通过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引进境外廉价资本;不断深入银行渠道合作,增加银行授信,优化授信品种;积极尝试银行外的资金配给渠道、租赁资产收益权转让以及转租赁等等,为未来公司的资金配给提供保障。

  对于企业风险管控方面,王丁辉解释称,融信租赁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包括租前、租中、租后等不同阶段的防控措施,足以面对租赁期内所面临的各种风险,以保证公司核心业务与经营收益的持续稳健增长与资金的安全。

  王丁辉并表示,登陆新三板后,公司始终围绕着怎样服务好实体企业、怎样做精做细自己的专业性的思路发展。未来,融信租赁还将继续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公司业务也将扩张至长三角区域,并进行周边辐射、全国覆盖,同时还会在商业物业、二手车融资租赁业务等领域发力。

责任编辑:dk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