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安信证券]健身行业专题深度报告:当“人鱼线”遇上“马甲线”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7-01-16 17:36:05 0

  暴走的“身材经济”:国家政策+消费升级助力行业发展:健身产业发展空间足,天花板尚远受益于国家政策与消费升级驱动,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中国健身产业目前约700亿规模,4425万会员,但渗透率仅0.5%,参考海外经验尚有约10倍以上空间;此

  暴走的“身材经济”:国家政策+消费升级助力行业发展:健身产业发展空间足,天花板尚远受益于国家政策与消费升级驱动,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中国健身产业目前约700亿规模,4425万会员,但渗透率仅0.5%,参考海外经验尚有约10倍以上空间;此外政府层面持续推进大众健身,体育被列入国民幸福产业,而全民运动健身上升成为顶层国家战略,居民消费升级注重身心健康,以及智能化、互联网化和社交媒体共同驱动行业成长。

  行业格局较分散与盈利模式较单一,健身+互联网值得期待:市场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目前主要靠预售卡与私教收入。对标海外市场,未来变现将会更加多元化。在健身行业与互联网的碰撞中,我们认为最终应该是“健身+互联网”,互联网是一个通道、门户,健身行业仍是实体线下为王,互联网只是一个门户,线上集聚流量(互联网方式的包装营销、互联网健身教学与社区互动等),期待互联网对线下的改造升级,这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标欧美成熟的健身产业,差异化服务是王道:借鉴国外健身行业龙头企业发展的路径,(1)美国健身房:大型连锁成趋势,高端+亲民双轮驱动;(2)欧洲健身房:英德两国主打亲民低价路线增长最为强势,同时考虑中国庞大的市场带来的区域之间的差别、不同年龄层对于健身的目的需求的差异度,未来从产品和服务开发、选址、营销和推广、线上线下的互动互补、变现的多样性等方面都要建立差异化的商业模式。在战略和商业模式明确的情况下,聚焦目标人群深度开发更多的增值服务、配合“互联网+”和智能化的发展来探索更多的变现可能。健身行业也诞生了巨头企业—LifeTimeFitness:私有化估值超过40亿美元,收入接近13亿美元。相对目前国内的庞大的人口、极低的渗透度、单一的盈利模式,在政策红利的引导下,国内健身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海外健身公司上市后受资本市场青睐有加:LifeTimeFitness(LTF.N)2004年于纽交所上市,其上市以来一直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收入CAGR接近16%,净利润CAGR接近15%。其连锁健身会所的数量从2004年上市之初的44家增长到2015年的114家,拥有超过83万会员。以复权价来算,公司从2009年至2015年股价从7.07美元上涨至72美元,涨幅超过9倍。2015年3月,公司被LeonardGreen&Partners与TPG为首的财团私有化,交易对价超过40亿美元,收购PE在33倍左右。PlanetFitness(PLNT.N)全美最大的也是发展最快的健身中心特许经营及运营商,2015年顺利实现纽交所上市,2016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62亿美元,归母净利润1093万美元,目前总市值约20亿美元。

  健身产业上市公司及新三板公司关注标的:A股方面,贵人鸟603555)发布公告拟收购威康健身(威尔士健身母公司)100%股权。港股方面浩沙国际(2200.HK)旗下的浩沙健身在全国拥有171家俱乐部,其中北京地区81家,会员总数超过30万。新三板我们从三个维度(服务区域、细分子行业或符合IPO财务标准)选取4家可关注公司:中航时尚:扎根深圳一站式健身中心;奥美健康:国内首家科学健身数据平台公司;康比特:运动营养食品领导品牌,国家队的营养师;亚特体育:西部健身行业规模最大、产业实力最强的企业。

  风险提示:体育健身产业政策落地力度不达预期;健身产业竞争加剧。

 

责任编辑:cpy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