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做市商“扩军时代”迎来活水
来源: 读懂新三板 2017-01-15 01:28:38 0

  尽管做市制度目前正遭遇质疑,但对新三板市场来说,做市依然是价值发现的最好方式之一。在当下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超过1万家的时候,流动性难题却一直困扰着这个庞大且杂乱的市场,而相比于挂牌企业的数量之巨,目前仅有几十家的做市商却显得“巧妇难为无

  尽管做市制度目前正遭遇质疑,但对新三板市场来说,做市依然是价值发现的最好方式之一。在当下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超过1万家的时候,流动性难题却一直困扰着这个庞大且杂乱的市场,而相比于挂牌企业的数量之巨,目前仅有几十家的做市商却显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既没有对手盘,也找不到合适的退出渠道。

  “现在参与到新三板的做市商机构主要都是券商,有88家,我们一直期望有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进来,包括私募、公募、QFII以及保险机构,但是在政策制度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上述机构大规模参与到新三板的交易中估计还要有一段时间。而且流动性问题也一直困扰新三板,在1000多家企业中,有报价交易的大约1600-1700家,占比不到两成。我们觉得2017年的新三板的表现无论从挖掘投资机会还是制度政策方便都会好于去年。”1月9日,在由灿土金服举办的“新财富分析师、明星基金经理走进百家新三板企业”活动上,开源证券新三板做市部门负责人姚少卿接受《华夏 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去年12月13日,全国股转公司在官方网站发出公告,国内已经有包括深创投、朱雀投资、江苏毅达、上海复星创富投资、浙商创投等10家私募股权基金成为首批新三板私募类做市商,打破了新三板券商“一家独大”做市的局面。而据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这10家私募机构已经准备了50亿元左右的做市资金。

  做市商迎来活水

  1月10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尽管新的10家私募机构成为做市商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预计最快介入新三板交易还要到春节之后。

  “监管层一直推动能够在新三板引入除券商之外的其它机构投资者,为此还用了半年时间在业内征求意见。仅有券商作为新三板单一的做市商,对于整个市场也难以推动交易。而首批私募资格的争夺也是蛮激烈的,监管层对于私募的硬性要求也很高,包括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3年内管理规模不低于20亿元,把很多中小私募都挡在了门外。”一家获得做市商资格的私募机构合伙人受访时表示。

  而姚少卿也表示,有更多的机构成为新三板做市商,可以提升挂牌企业的估值,改善市场整体流动性。

  “我们自身用3亿自有资金参与新三板交易,目前做市商的交易对手是个人投资者,但是由于个人投资者对于新三板的参与度不高,所以券商这两年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对手盘,而私募进来之后,则可以提升交易活跃度。”姚少卿在受访时坦言。

  值得关注的是,受上述利好影响,在2016年年末,新三板指数迎来了一波“小阳春”,新三板做市指数一改颓势,连续7个交易日大涨。

  但是纵观去年全年新三板的表现却和主板一样,难尽如人意,尤其做市商制度饱受诟病,二级市场流动性不强并不是做市商不作为,或者没有尽职,而是新三板缺少投资人关注。尽管私募机构成为新的力量,但是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上半年市场压力仍会比较大。

  “这只是私募做市的试点,如果试点效果良好,会有更多的私募机构成为新三板做市商。”1月11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公募、险资、QFII静候时机

  从理论上看,既然私募可以做市,那么根据证监会此前发布的文件所述,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等,甚至包括保险资金、QFII离成为做市商也都更近了一步。

  “监管层正在研究新三板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而公募基金入市,被公认为是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的重要一环。相关部门已经在准备公募基金入市的指导文件了,在此前证监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提出,研究制定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挂牌证券的指引,支持封闭式公募基金以及混合型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挂牌证券。经过一年多的制度设计,公募基金入市很有可能在2017年推出。”前述机构负责人透露。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认为,公募基金入市值得期待。目前,新三板市场80%的资金来自私募股权投资,资金量还是偏少,需要更多机构投资者进来,应该是公募入市制度可能会先出,保险资金、QFII以及RQFII等,则会陆续进来。据测算,以当前基金规模来计算,每将基金总资产的1%用于投资新三板,就会为新三板带来200亿元新增资金。

  “保险资金从2014年以来的投资渠道大大拓宽了,原则上可以投资任何可以投资的领域,对于新三板,我们也一直在观察寻找,能否找到比较优质的投资标的。当然保险资金不会直接以发行产品的形式进入新三板,而是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亦通过私募股权资本投资。此外,保险资金也在观察政策对于新三板的支持力度,尤其在转板层面有一些实际的案例出来,才会投资。”1月12日,一家大型保险资管机构负责人张明(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在其看来,今年想看到险资进入新三板应该可能性不大。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新三板转板试点”三次出现在国务院级别的文件中。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文中提到,研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创业板相关制度;去年12月19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研究推出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而在新三板万只挂牌企业中,记者也发现,具备IPO概念的企业已经达到100余家,其中不乏腾讯概念股益盟股份、扶贫股麟龙股份等明星IPO概念股。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