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流动性改善前夜:企业内功是资本运作基础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1-14 02:20:12 0

  近日,2016新三板企业家(上海)年会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内召开。年会由新三板在线与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上海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研究所联合主办。来自上海地区近200位新三板挂牌企业、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投资机构的高管集

  近日,2016新三板企业家(上海)年会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内召开。年会由新三板在线与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上海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研究所联合主办。来自上海地区近200位新三板挂牌企业、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投资机构的高管集聚一堂,共同展望2017年新三板的机遇与发展。

  企业需自我提升解决融资

  会议聚焦于新三板市场融资情况,而上海新三板市场基础尤为优良。

  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主任郑晓东在发言中表示,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的渠道。鉴于此,新三板受到上海企业的追捧。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2月31日,上海市已有890家挂牌企业,占整个截至2016年年底新三板市场规模10163家的8.75%,位居全国各省市排名第五。

  上海之所以能有这么多挂牌企业,还是得益于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据郑晓东介绍,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已经培育了1591家专精特新企业,全年收入约在3200亿元,其中包括233家新三板企业。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田新民教授表示,交大安泰高管教育中心的平台上汇聚了很多企业家,包括2016年在安泰读书的很多校友企业已经进入了资本市场,作为高等学府,大学也有责任提供平台让企业了解到不同的思路和实践经验。“我们更多的是搭建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更多的是通过我们这样一个平台大家创造新的价值,就是我们的企业能不断的在资本市场上发挥作用,为社会创造财富”。

  正是基于对交流分享的初衷,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与新三板在线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推出新三板高管系列培训,以满足企业的迫切需求。

  据了解,新三板高管系列培训以“融资、并购、重组”为核心,市值管理为手段,帮助企业家理解和掌握资本运作的核心规则。

  “上海交通大学与新三板在线共同推出新三板高管系列培训,联合专业的力量和新三板企业共同成长。”新三板在线创始人石义强认为,新三板在线作为国内最大的新三板媒体平台,就要做专业价值的实践者和倡导者,帮助机构和企业实现从信息不对称到对称的过程。

  在他看来,现在新三板市场规模已经破万家,在各家企业百花齐放的同时,市场分化也更加厉害,“2017年,市场规模和市场分化将会继续延续增长与加剧态势。随着监管常态化,挂牌企业的质量将大幅度提升。这是新三板建设独立性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期。”

  创新层或成流动性突破点

  石义强进一步指出,新三板实质是一个机构间市场,越来越多具有高成长性的挂牌企业受到更多有实力的投资机构青睐,“这说明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对新三板的信心越来越强了。”

  不过,2016年新三板仍留下无数个遗憾,流动性是最为市场诟病的难题。对此,开源证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姚少卿、东兴证券601198)场外市场部执行总经理肖文斌、兴业证券601377)场外业务部做市业务负责人唐闻涛、中山证券做市交易部研究总监李周等一致认为,流动性短期内好不了,但2017年市场会有所改善,创新层或将成为流动性改善政策的突破点。

  对于2017年的新三板市场,分化是四位券商人士一直认定的关键词。而在政策面,比较明确的政策如私募做市启动、投资者门槛调整、发行制度调整等,以及部分一两年期的新三板基金债面临到期等可能促进市场流动性有所提升。不过,从现有政策来看,监管加强仍是主要趋势,同时对私募做市不要有过高期望,此外期待的公募入市没那么快落地。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转板成为新三板的热词。截至2017年1月12日,已经有81家挂牌企业的IPO申请被证监会受理;另有270家公司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投资机构正在竭力抓住这股转板潮。当天,利得资本股权基金部总经理赵明、六禾创投总裁王烨、德丰杰龙脉中国基金合伙人李忠强、浙商创投合伙人管登峰、宽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唯等认为,新三板转板机会一定会有,但这个机会不会长期存在,因此在目前时间窗口上投资者都要好好把握机会。

  但四位资深投资人认为,新三板直接转板通道推出仍不太现实。与此同时,对于新三板投资,他们指出,更青睐投资高成长的企业,并关注三个方面,即行业、公司所处行业地位和公司本身质地。

  作为新三板企业代表,龙创设计董事长王珣、张铁军董事长张铁军、知音文化董事长朱文玉、西恩科技董事长赵志安、白虹软件董事长胡力和、大汉三通董事长高比布、捷信医药董事长林峰、米奥会展副总裁兼财务总监王天东、全景 网络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毛予等均新三板的未来抱坚定的信心。

  不过,面对目前放开的IPO机遇,白虹软件等公司则明确了转板的目标。在他们看来,当企业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通过IPO上市来实现下一步提升。

  各位企业家一致认定,对于挂牌企业来说,最主要还是要把企业经营好、规范发展,这才是资本运作的基础。

  大汉三通董事长高比布表示,新三板企业应该互相合作,互通有无,协同发展。其倡议,所有上海的新三板公司和即将进入新三板的公司,成立一个协会,通过资源互补、信息共享,提高上海新三板企业的整体形象,并建立与政府、企业的沟通桥梁。

责任编辑:zjj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