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业内大佬热议新三板公司“转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7-01-13 02:01:15 0

  随着开心麻花披露将适时启动创业板IPO计划,有关新三板公司“转场”的话题再度被热议。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6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IPO申报被证监会受理,较2015年的10家激增五倍多;另有119家A股公司披露过拟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

  随着开心麻花披露将适时启动创业板IPO计划,有关新三板公司“转场”的话题再度被热议。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6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IPO申报被证监会受理,较2015年的10家激增五倍多;另有119家A股公司披露过拟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的相关公告,案例数也是2015年全年的近六倍。对此,多位业内大佬在“2017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上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转场”无碍股转系统扩容

  在2017年率先亮相的拟IPO企业预披露文件中,有三份来自新三板挂牌公司,分别是金丹科技、蓝怡科技和科华控股。截至目前,证监会已受理的新三板挂牌公司IPO申请已达81家。

  据统计,在2016年提交IPO申报的6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拟奔赴创业板的33家、中小板10家、主板25家。值得一提的是,仅2016年12月就有15家公司提交了IPO申请。由此不难看出,新三板中的优秀企业正加速“离场”。不过,上述68家公司中,目前仅有拓斯达、江苏中期和三星新材三家过会。

  从耗时来看,2016年过会的拓斯达和江苏中期均等待了500天以上。以拓斯达为例,公司于2014年12月挂牌新三板,2015年6月提交IPO申请并随后停牌,直到去年12月23日申请才获通过,前后共耗时538天。而2017年1月6日过会的三星新材,其申报稿首次公告日则需追溯到2015年4月。

  对此,在业内被称为“新三板之父”的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认为,股转市场建立的初衷是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但是在目前交易不活跃的情况,给挂牌企业的融资带来了麻烦。不过,他并不认为流动性是股转系统眼下最需解决的问题。“新三板现在首先要做的应当是继续扩容。”其次,退市制度应成为短期内新三板研究的重点。

  对于新三板由于交易门槛等原因带来的流动性问题,程晓明大胆预测,个人参与门槛会在未来进一步降低。他指出,证监会2016年12月出台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中,已经把专业投资者的限定由500万元的证券资产定义为金融资产。尽管该条例目前不适用于新三板,但程晓明认为新三板的门槛降低将是必然现象。

  高估值或“吓退”上市公司并购

  上市公司对新三板公司的并购更是精彩纷呈。据统计,2016年有119家A股公司披露过拟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的方案,是2015年全年的近6倍。

  不过,“现在上市公司在新三板市场寻找标的的过程可谓非常痛苦。”久银投资董事长李安民表示。尽管从总体数据来看,A股上市公司收购三板挂牌公司的意愿正逐步加强,但事实上,估值不够公允、优秀企业稀缺等情况都在制约着A股公司在三板市场寻找标的。

  东北证券000686)股转业务总部经理胡乾坤坦言:“目前三板市场有很多优质高成长企业正在被上市公司关注,但由于各种原因,多数上市公司尚处于观望状态。”

  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2016年拟并购三板挂牌企业的全部案例中,仅有23家挂牌公司是被全盘收购的,由此不难看出,多数上市公司对于三板企业的收购尚处于试探阶段。

  李安民指出,新三板公司普遍较高的估值已经成为制约上市公司收购的重要因素。在A股上市公司的市盈率逐渐趋于合理、发行价格呈现下降趋势的大背景下,动辄20倍估值的新三板公司逐渐失去了吸引力。

  程晓明分析认为,导致新三板企业估值不合理的原因依然是股转市场的流动性问题。“没有交易的市场,就没有存在的价值。”A股市场的并购定增之所以能够发展到现在的程度,就得益于市场公允的价格。“融资的前提是定价,定价的前提是交易。”

  开源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郑恒国在12日挖贝网举办的新三板领军企业年会上带来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全年新三板成交额是1910亿元,仅勉强达到2015年年中上交所一天的水平。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和2016年新三板市场两年的成交量都在1900亿元的水平,但2016年挂牌公司数远多于2015年。”

  新三板智库联合创始人罗党论表示,新三板市场从成立初期就开始在同A股做对比,从而使三板的调子“越唱越高”。他认为,估值不合理的市场一定会产生流动性问题,但流动性问题又是由估值的不合理而产生的。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