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达股份拟撤离新三板 反常背后有何隐情

2017-01-13 01:54:3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利空

  ⊙记者 滕飞 ○编辑 孙放

  一家账面货币资金近5亿元的公司,却取消了仅2000余万元的分红计划;一家每股净资产超过8元的公司,股价却一路跌到2元以下;在高管频频减持套现后,又突然公告要摘牌撤离新三板……亨达股份种种异相的背后,究竟暗藏着何种隐情。

  市净率0.2倍成新三板“遗珠”?

  亨达股份自2015年初挂牌以来,股价从最高位的10元/股已跌至1.71元。截至昨日收盘,公司市值1.84亿元,但每股净资产高达8.36元,半年报每股收益也有0.2元,对应市净率为0.2倍、市盈率不到5倍。

  从财务数据上看,亨达股份的业绩表现尚属正常。2015年,公司营收4.88亿元,净利润4572.65万元,2016年半年报业绩同比虽有下滑,但从公司所处制鞋业的整体景气度来看,也算正常。

  记者横向对比了一下A股及港股的制鞋业公司,如奥康国际603001)、星期六002291)、达芙妮国际、百丽国际等,其相关经营数据显示,整个行业处于下滑趋势之中,诸多上市公司都出现了营收、净利润下滑、库存及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等现象。相比之下,亨达股份定位于中老年市场,其库存压力还相对较轻。

  而就财务数据来说,亨达股份的资产负债表甚至堪称“亮眼”,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流动资产达9.495亿元,其中货币资金达4.94亿元;账面净资产为9.01亿元,短期借款仅为0.88亿元,另有应付账款2.09亿元。“若财务数据属实,考虑到当前市值2亿元不到,公司即便实施清盘,对投资者来说,收益也会不错。”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了解到,目前亨达股份的主营业务有两部分,一是代工,另一部分则是自营,毛利率约在30%至40%。在行业中,这一毛利率水平处于中上游。目前,亨达股份主要卖中老年皮鞋,记者登录其天猫旗舰店,单价多在200元至500元。此外,公司在2016年还获得了警用制式皮鞋类生产资格。

  市值不高、盈利尚可、账面上还有4.94亿元的货币资金,无论从哪方面看,亨达股份都像是一个严重低估的、绝佳的投资标的。那么,事实果真如此么?

  正常数据下的“不正常”之处

  虽然账面数据不错,但亨达股份却似乎总与资本市场无缘。此前,公司早在2011年就曾申请IPO,但最终壮志未酬,因资产权属问题遭证监会否决。随后,公司又转战新三板,直到近日又发布摘牌公告,其股价已创挂牌以来新低,最新收盘价还不到挂牌之初最高价的五分之一。

  有亨达股份的股东对记者表示,其曾就摘牌的善后问题向公司方面质询,而亨达股份的答复是:公司退出新三板后,未来还会以别的方式回归资本市场。

  经营数据正常,估值水平超低,亨达股份此时主动申请摘牌,真如其所言只是为了“更美好的未来”么?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后,却发现了诸多疑点。

  自挂牌以来,亨达股份的员工数一直处于下滑态势,从挂牌初期到2016年二季度末,仅两年不到,公司员工人数几乎减半,从2282人降至1333人。

  此外,2016年9月,公司股东单存礼、单玉香、单玉萍、王国昌质押了21.01%的公司股份,用于获得1.2亿元贷款,质押权人为即墨市丁字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丁字湾投资为国有控股企业,其中即墨市财政局出资5亿,持股62.5%,东方汇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亿,持股比例为37.5%。

  随后,在去年11月,亨达股份又公告,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单存礼以做市转让方式减持24.1万股。此外,公司2015年度的原分红方案(计划分红2000余万元),也在2016年7月份取消,理由是为未来海外项目运作提供资金储备保障工作。

  对于欠薪问题,记者辗转联系到亨达股份相关人士,得到的消息是目前依然还有部分欠款没有兑付。其实,早在2016年8月,就有亨达股份员工在有关网站的留言板投诉,称公司方面拖欠员工工资、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尔后,即墨市人社局进行了调查处理,做出回复,明确表示上述问题属实,已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并向亨达方面下达了《行政处理决定书》。

  值得一提的是,亨达股份主办券商新时代证券对公司也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主办券商称:在获悉公司涉及劳资纠纷事项时,便进行现场检查,但公司不配合券商现场检查工作,未能提交相关材料。因此,主办券商无法对事件真实性进行充分核查,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除此之外,即墨市人民法院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9月,该法院下发多份执行裁定书,其中均指出被执行人“青岛亨达集团皮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无可供执行财产”。青岛亨达集团皮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亨达股份子公司。

  同时,亨达股份的财务报表也有值得玩味的地方。如前所述,其合并报表上的货币资金高达4.94亿元,但在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上,货币资金期末(2016年6月底)余额却仅有286万元。再看公司的应收账款,累计1.47亿元的应收账款几乎全被子公司青岛亨达集团皮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亨达集团鞋业有限公司占据,分别占比82.39%和17.36%。换句话来说,亨达股份的应收账款几乎全部是子公司的欠款。

  如今,在监管从严的大背景下,任何纰漏都可能会是公司IPO道路上的绊脚石,亨达股份欠薪风波悬而未决,再加上应收账款疑点颇多,此番摘牌真如公司所言为了更好的明天,值得投资者好好甄别。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zqn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