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并非IPO进程加速的跳板

2017-01-12 05:44:3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赵黎昀

  去年9月,证监会一纸IPO扶贫新政,让“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成为注册地在贫困县的拟上市企业最大福利,也让注册在贫困县之外的企业红了眼。

  然而,IPO扶贫政策没变卦,贫困县却出现了变化。

  2017年1月9日,河南省扶贫办网站最醒目位置对兰考县、滑县退出贫困县进行公示。截至1月15日,如公示无异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交退出贫困县报告,两个贫困县或将正式“摘帽”。

  兰考县因好干部焦裕禄的事迹叫响全国,也因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而备受关注。贫困县的帽子,兰考已经戴了超过50年。如今脱帽有望,当地干部群众自然高兴,只是这里正准备借扶贫东风加速上市的企业恐要失望了。

  笔者了解到,目前注册地在兰考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瑞华股份已于2016年11月24日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正在接受长江证券000783)辅导,公司业绩也满足A股上市条件。在众多媒体报道中,瑞华股份曾被作为IPO潜力股深入挖掘,可如今,能否赶上贫困县这趟快车已成未知数。

  相比瑞华股份这种本就注册在贫困县的拟上市企业,特意转改注册地的公司对IPO“绿色通道”渴望更加强烈。

  仅在河南省,2016年11月就有山水环境、中云创和蓝天燃气三家新三板公司公告移师贫困县,为加速IPO铺路。山水环境甚至在公告中明示,变更注册地是为“加快IPO进程,提升盈利能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4家企业宣布迁址贫困县。

  企业急于挤上IPO直通车不是没有原因。上市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IPO排队往往须耗时两到三年时间,许多公司由于耗时太长“倒”在了最后一公里。而此前确实已有贫困县企业“插队”成功,如高争民爆002827)成为“IPO扶贫”第一股,易明医药002826)9个月便拿到发行批文等。

  不过,必须认清的是,贫困县并不是IPO进程加速的一个跳板。

  首先,证监会IPO扶贫政策推出的目的是希望引导资本加大对贫困地区投资。如果企业仅是为了政策套利,并没有计划将生产、投资一起搬迁,便不符合政策本意,不会受到当地政府支持。其次,政策本身也有一定可变性。在多方政策助力贫困县经济发展的强力下,像兰考、滑县这般有望脱帽的县区也会越来越多。盲目“上山下乡”,不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进行考量,终究是不可取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zjj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