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方正证券]计算机行业新三板三年系列之二:边缘计算正走向舞台中央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7-01-11 17:07:11 0

  1.边缘计算缓解网络延时和流量压力等挑战,并为用户量身打造,实现更多创新。  边缘计算具有本地化、近距离、低时延、位置感知、能够获取网络上下文信息的特点,可以创造新的价值链和生态系统。边缘计算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实现更多创新。ETSI(

  1.边缘计算缓解网络延时和流量压力等挑战,并为用户量身打造,实现更多创新。

  边缘计算具有本地化、近距离、低时延、位置感知、能够获取网络上下文信息的特点,可以创造新的价值链和生态系统。边缘计算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实现更多创新。ETSI(欧洲电信标准协会)于2016年4月18日发布了与MEC相关的重量级标准,对MEC的七大业务场景(智能移动视频、监控视频流、AR、密集计算辅助、企业专网、车联网、物联网)作了规范和详细描述。边缘计算的快速扩展,推动着物联网、AR等行业发展。

  2.边缘计算比“只有云的”模式更经济高效。

  研究表明:边缘计算不仅在成本上有一定优势,同时提供了其他优势,包括更高的可用性、实用性和可靠性。

  IDC最新统计报告显示,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的终端与设备联网,而到2018年,就将有50%的物联网网络将面临网络带宽的限制,4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分析、处理与储存。

  3.边缘计算是5G的核心架构之一,适应网络发展趋势。

  边缘计算作为关键技术从业务和用户感知、跨层优化、网络能力开放、C/U分离等方面对5G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将MEC在现网中可部署的应用服务与5G发展趋势联系起来,有助于从4G现网到未来5G网络的平滑过渡。

  4.核心观点

  (1)边缘计算和云计算将同时共存、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携手解决网络大数据时代的计算问题。(2)边缘计算一方面有助于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定制化与智能化;另一方面支撑行业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从产品向服务的价值延伸。

  5.各大巨头公司大力发展边缘计算。

  (1)国际上:ETSI提出了边缘计算这个概念,并在电信的开发和实施方面为MEC的发展制定一系列标准,推动了MEC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ETSI联合电信提供商与IT云服务商,共同研究和提供IT云计算RAN无线接入网络的技术,为MEC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2)中国:以华为为核心的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积极携手制定MEC体系架构,尝试MEC生态系统的构建,搭建边缘计算产业合作平台,为边缘计算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平台基础。

  风险提示: 经济不景气,5G技术不达预期,商业模式尚不清晰。

 

责任编辑:cpy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