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安信证券]新三板与扶贫投资机会系列二:企业视角篇 迁徙之路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7-01-11 09:08:06 0

  资本市场扶贫为贫困地区开辟IPO绿色通道,3 家公司畅享快速上市:自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发布以来,3家公司(西藏高争民爆、易明医药、安徽太湖县的集友股份)快速上市,截至最新IPO排队

  资本市场扶贫为贫困地区开辟IPO绿色通道,3 家公司畅享快速上市:自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发布以来,3家公司(西藏高争民爆002827)、易明医药002826)、安徽太湖县的集友股份603429))快速上市,截至最新IPO排队的公司有667 家,历史数据显示从2010 年到2016 年,每年成功IPO的公司平均不到200家。

  照此目前排队公司或要等待2-3 年才能上市,而这三家公司,从《意见》出台到上市仅用了3-12 个月,对企业来说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37 家新三板公司迁往贫困地区:新三板中10 家公司迁往西藏,7 家迁往安徽、河南、湖南、河北等省,还有19 家公司进行了省内迁址。

  跨省迁址选择这些中部省份,除了地理位臵相对优越以外,这些省份贫困县集中,可能带来的扶贫政策集群效应也是企业选址的一个可能考虑因素。而从行业来看,跨省迁址的公司多为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相对轻资产便于运作的行业。省内迁址的公司所属行业多为传统工业企业,而且带有较强的地方特色,如养牛业、中药饮片加工、油茶制造、毛纺织物制造等,未来带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企业在省内迁址可能表现更为积极。

  迁址前后在原注册地设立分公司或子公司,或将成为企业保留原地业务的途径: 37家新三板迁址公司中除了一家只搬迁了其子公司外,其余皆为母公司搬迁。在跨省迁址和省内迁址的这些公司中,有9家均在注册地变更前后发布了在原注册地设立分公司或全资子公司的相关公告。选择迁址的公司在原地设立分公司或子公司或将不失为一种保留原地市场份额,维护公司当地品牌影响力的办法。

  超六成迁址公司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部分有IPO 意向可能:在变更注册地的37家新三板公司中,23 家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占比超过60%。其中有6家因为享受扶贫政策意向较明确,其中部分表达了有IPO意向可能。

  静待未来政策细则出台,企业迁址需考虑多方因素:我国西部地区早有IPO 优先审核的政策,自《意见》出台以后,国务院将东北三省纳入IPO优先支持审核的范围。证监会也表示各部门、系统各单位正在根据《意见》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各省对贫困地区有一定扶持政策,不过企业迁址仍需考虑多方因素,密切关注后续或将出台的相关实施细则。

  风险提示: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cpy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