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鑫秋陷马拉松式停牌 “造假”疑云拷问清偿界定

2016-12-08 07:09: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空

  见习记者姜诗蔷北京报道

  ST鑫秋董秘自曝公司财务造假事件之后,股东机构与挂牌企业之间的争端持续发酵。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目前多家机构已经向监管层反映ST鑫秋财务造假事件,监管机关已经责成山东省证监局负责调查此案。

  12月7日,ST鑫秋公告称,因为资产重组事宜,公司股票延期恢复转让,最晚恢复转让日为2017年1月9日。

  ST鑫秋主办券商中泰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正在立案调查,等待稽核结果,重组事宜以公司公告为准。

  相比在IPO造假中,股东和中介权责的履行有较为完善的司法解释和先例参考,在新三板市场,由于中介不存在保荐制度,而是推荐制度,因此在风险发生后引发的权责认定仍有待监管动向。

  ST鑫秋持续发酵

  自2016年4月11日暂停转让以来,ST鑫秋已停牌逾8个月,现已更名为ST鑫秋。

  仅从经营数据来看,ST鑫秋今年的经营情况已经出现“急转”。

  根据ST鑫秋于10月31日发布的半年度报告,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67.55万元,同比减少了91.14%。同时,报告期内净利润亏损2488.84万元,而上年同期这个数字为盈利1030.75万元。

  “为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公司重新核算资产,报告期内总资产为2.76亿元,较2016年初下降17.86%,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324.29万元。目前,因公司涉诉问题,部分银行存款冻结,现金流匮乏,公司业务正常运营存在较大困难。”ST鑫秋方面在半年报中表示。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ST鑫秋的财务造假风波由来已久。今年6月30日,ST鑫秋发布2015年年报,但却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认定。

  其主办券商中泰证券随后发布公告称,对于ST鑫秋的年报有效性“不予认可”。而后者此举被业内解读为“国内资本市场相当罕见”。

  随后公司董秘宋洪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说法将剧情推向高潮。宋洪胜在采访中公开质疑ST鑫秋存在财务造假问题,并直指时任公司董事长张友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ST鑫秋的股东名单中,有三类投资人,一类是前期股权投资的机构;第二类是中泰证券承销引进的定增对象;第三类是二级市场介入的投资人。

  其中第二类投资人目前反应比较激烈,根据接近ST鑫秋人士透露,目前主要是定增股东与中介机构在商谈赔偿问题。

  12月7日,北京一位新三板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ST鑫秋被认定为财务造假,对股东的赔付主要看对赌协议的约定,比如回购、赔付、否决权等具体安排。

  清偿责任被争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还没有此类案件可以直接参考的相关案例。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里面有这样的情况,但也没有要求主办券商负责,”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也有对投资者保护的条例,但是内容比较空洞。”

  根据公开资料,ST鑫秋股东名单中,包括合肥高特佳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九鼎投资600053)等,为挂牌前期股权投资入股;2015年5月ST鑫秋定增,10家机构和3名自然人认购2500万股,其中包括主办券商中泰证券、九州证券、华泰证券601688)、广发证券000776)在内的四家券商均参与;根据已公开的2016年半年报,从二级市场介入的投资人还包括德州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温州海汇商融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

  周运南认为,本案最终一定会处罚,但是处罚后对市场投资者的保护跟不上,投资者的投资很难追回。同时,还应呼吁新三板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可以参照主板,对恶意造假的企业执行谁失误谁承担责任。

  “三类投资人倘若遭遇ST鑫秋破产清算,其相应的权责问题该如何解决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一位九鼎前管理层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

  相比而言,由于A股实施保荐人制度,在欣泰电器IPO造假案件处罚中,保荐机构兴业证券601377)被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2400万元罚款;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07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随后兴业证券出资人民币5.5亿元设立先行赔付专项基金,先行赔付适格投资者的损失。

  但能否借鉴A股市场的处罚机制对于新三板来说还是一个未知数。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新三板公司不是上市公司,《证券法》里讲的发行大部分指公开发行,定增这种非公开发行是合同责任。如果公司破产,股东追责就按照其签订的合同约定处理。

  (编辑:李新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zqn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