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2016三板定增趋势: 低迷中的千亿规模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12-08 07:04:33 0

  本报记者谷枫实习生杨坪北京报道  “低迷”毫无疑问可以成为新三板市场2016年的关键词。“低迷”不仅仅体现在二级市场交易的不活跃,如今“低迷”也传导至新三板一级市场。  根据官方以及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新三板定增市场

  本报记者谷枫实习生杨坪北京报道

  “低迷”毫无疑问可以成为新三板市场2016年的关键词。“低迷”不仅仅体现在二级市场交易的不活跃,如今“低迷”也传导至新三板一级市场。

  根据官方以及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新三板定增市场融资规模为1069亿元,低于去年同期。在挂牌企业数量翻倍的情况下,这样的定增规模可以看作是不升反降。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田世欣12月7日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三板市场的流动性不佳,换手率下降幅度非常大,整个新三板的融资能力倒退了很多,不如去年的融资能力,机构参与度也没有那么好。”

  定增市场变结构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1月30日新三板定增市场融资规模为1069.05亿元,发行总次数为2538次。而2015年全年新三板发行次数为2565次,融资金额为1216亿。

  对单月定增规模数据梳理后发现,今年以来没有单月融资规模超过200亿元的月份。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4月开始至今年10月,新三板市场定增规模持续低于百亿。因此,尽管尚有一个月的时间,市场也认为2016年新三板定增市场规模或低于去年。

  与此同时,今年新三板定增市场的规模也将低于创业板。根据chocie数据终端显示,在创业板2016年1月至11月,共有208起再融资合计金额为1395.95亿元。去年同期,创业板169家公司再融资累计892亿,与新三板1110亿的规模相差200亿左右。

  “去年新三板市场融资规模超越创业板确实给了新三板参与者很大的鼓励,但是今年整体行情非常不好低于创业板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一位硅谷天堂人士感慨到。

  田世欣讲到:“按照目前的数据来看,目前创业板和新三板的定增差距已经大约是三百多万,今年交易规模超越创业板应该是没有可能了。”

  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新三板融资规模不升反降,但定增市场内部结构却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去年新三板定增市场的一大特征是出现了数家定增寡头,如中科招商和九鼎集团,这些类金融企业的定增总额将近350亿,占据全市场的四分之一。而今年定增市场由于出台了限制类金融企业融资的政策,鲜有超过50亿的定增案例。

  国信证券002736)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也指出:“今年的融资情况当然是比去年更加实在一点,他们的总体交易额差距不大,把那些大型的融资额扣除,今年的融资情况确实更加实在。”

  今年定增市场的另一个变化是暂时取消了挂牌同时定增,“挂牌同时定向发行”的名称变更为“挂牌同时增资”。

  “流动性”发酵

  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由去年底的5129家上升至目前(12月7日)的9803家。但企业数量井喷的背后,定增融资规模却不升反降。

  12月7日,北京上地地区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董秘对记者表示,“尽管规模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去年底和今年底的情绪完全不同,去年定增市场规模是由前年的130亿猛增到1200多亿,但今年在企业数量多增加数千家的情况下定增总额不升反降。整体来说今年是失望的一年。”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新三板2016年融资规模“滞涨”?

  “从融资角度来说,平均发行规模同比来讲是下降的,今年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肯定和流动性有关。”鲁先德首先表示。但他也认为,“我觉得和整个大的经济环境也有关系。目前很多投资者也都在说现在是资本寒冬。这样的情况下,投资机构出手也普遍谨慎。”

  12月7日,知点投资合伙人马起华则表示:“退出问题本质上就是流动性问题,退出机制不顺畅显然已经成为投资机构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也是整个三板市场生死存亡最主要的问题。这样的环境下,机构很难有投资的主动性。”

  事实上,今年开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也开始意识到流动性问题已经影响到新三板的融资功能。

  12月7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业务部总监李永春在出席活动时便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流动性缺乏已逐渐对股权定价及投融资形成负反馈效应。”

  而未来,全国股转系统的制度改革也将围绕改善市场流动性来进行。(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