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三板最大联姻夭折 英雄互娱无缘华谊兄弟

2016-12-08 07:00:0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空

  本报记者饶守春北京报道

  曾被誉为A股与新三板史上最大联姻的并购案,随着华谊兄弟300027)的一纸公告而宣告终止,前后经历时间不过半月。

  12月6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此前发布的拟发行股份收购英雄互娱事项,因双方对交易价格的分歧无法达成共识,无奈将选择终止此次重组。不过,二者表示不会因此“分手”,未来仍将进行业务上的深度合作。

  作为今年华谊兄弟大手笔投入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尽管话题性十足,仍不可避免地面临票房不力的局面。

  这一尴尬局面似乎也符合华谊兄弟近年来的发展路径,作为曾经民营影视业的“老大哥”,在行业突飞猛进的这几年,却并未取得应有的发展期待。

  并购夭折

  对于此次重组的失败,华谊兄弟和英雄互娱均将原因指向了交易价格的分歧。实际上,有关情况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在发布上述收购消息之前,华谊兄弟已经以20%的持股,成为英雄互娱二股东。这部分股权,来自于去年11月华谊兄弟首次对英雄互娱的收购,耗资19亿元。而以这一价格计算,彼时英雄互娱的估值达到90亿元。

  不过,最新的数据显示,英雄互娱当下的估值已经达到150亿元,较一年前的估值上涨近6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起收购英雄互娱股份之前,华谊兄弟已率先对掌趣科技300315)的持股进行了多次减持,套现近20亿元,目前则仅持股1.76%。

  12月7日,华谊兄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减持掌趣科技在于对其投资已到回馈期,步入利润回流和现金回流的阶段。今年的陆续减持,也是把回收的资金布局到游戏领域的新趋势上。

  尽管上述收购已经终止,但双方均称未来将继续进行深度合作,英雄互娱还表示可能存在资本上的合作。

  12月7日,接近英雄互娱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自华谊兄弟入股英雄互娱以来,二者在艺人资源与游戏制作方面均进行了深度合作,且二者在影视制作、影游一体化上也颇多合作。

  “在这一年的时间段里,华谊19亿的入股,也让英雄互娱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迅猛发展,借助第二大股东的大娱乐生态圈,未来这样的合作也将更加紧密。”上述接近英雄互娱的人士称。

  华谊兄弟则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根据英雄互娱的业绩表现,不排除其未来几年可能由新三板转板,或独立在A股或其他资本市场进行IPO,公司第二大股东也将随之分享更丰厚的发展收益。

  “老大哥”被赶超

  除去并购英雄互娱的失利,华谊兄弟还不得不面临着新上映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票房不及预期的尴尬局面。

  不过,华谊兄弟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无论从影片的社会意义还是作品的艺术成就而言,《我不是潘金莲》已经赢得了电影专业人士和观众的一致认可,这从影片获得有关奖项,以及实现的票房可看出。

  “目前票房已接近4亿,对于国产文艺片来说已经是上佳的票房表现。而且因为有保底发行协议,该片票房对公司年内业绩不会产生直接的不利影响。”华谊兄弟回复称。

  实际上,《我不是潘金莲》这部电影的经历,或可看作华谊兄弟近年来的一个缩影。作为民营影视业的“老大哥”,华谊兄弟一度是业内标杆企业之一,但随着2010年后国内电影票房井喷式的增长,华谊兄弟却并未取得应有的发展预期,在影星资源的积累、影视发行等各方面,都出现了被“后辈”如光线传媒300251)、乐视网300104)等超越的情况。

  “单纯从影视制作来看,华谊兄弟近几年的表现与同行业相比,增长速度有差异,这和它发展战略有关。近年来,华谊兄弟通过并购做大了市值,但并没产生协同效应,同时它坚持做‘大娱乐生态圈’,尤其是影游一体化的发展,从另一方面对主业起到了制约作用。”12月7日,易观国际电影分析师黄国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然而,黄国锋亦表示,华谊兄弟的资本运作并不能单纯判断好坏,主要原因仍是后期存在利润反哺的空间,“因为未来的发展很难判断,不过个人而言,希望华谊兄弟能深耕内容,再发力资本”。

  (本报记者谷枫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杨颖桦)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zqn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