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实际融资额连续四月低于百亿 企业内部认购激增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9-29 07:11:47 0

  以当前一级市场融资情况来看,单月实际募资额已退回至2015年5月水平,而二市场价格交易价格及整体估值中枢已退回至2015年7月水平。  黎明前的夜色深沉。  随着2016年三季度结束,新三板市场的实际募集资金能力再次受到市场各方关注。2

  以当前一级市场融资情况来看,单月实际募资额已退回至2015年5月水平,而二市场价格交易价格及整体估值中枢已退回至2015年7月水平。

  黎明前的夜色深沉。

  随着2016年三季度结束,新三板市场的实际募集资金能力再次受到市场各方关注。2016年5月以来,新三板市场当月实际募资额连续4个月低于100亿元,即退化至2015年5月前的月均水平,而从9月至今的数据来看,实际募资将再下一个台阶。

  引导资金脱虚向实,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已是目前监管层的重要任务所在,新三板为创新创业成长型企业输血的功能正在2016年下半年逐渐衰退,预示着新三板市场新一轮改革的紧迫性急剧升高。

  实际募资连下台阶

  自2015年11月单月募资总额高达210亿的峰值后,新三板企业目前定增实施不断减少,定增融资功能近几月明显下降。

  据股转系统月报数据,今年5至8月实际募资额为73.99亿、85.09亿、92.2亿、57.53亿,连续4个月低于100亿;当月融资次数亦从225次降至175次,少于2015年以来单月超过200次的水平。

  考虑到目前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已超9100家,与2015年同期相比,挂牌企业数翻一番以上,总股本增长近2倍,但融资活动反而步入下行通道。

  从基数来看,2015年新三板全年融资额1217亿中有近25%为一行三会监管金融机构、私募机构、类金融企业的融资。由于政策原因,2016年前述三类企业融资额大幅削减,但其他企业融资额下降却同样出现滑坡。值得注意的是,拟发行募资金额却在同期有增无减。

  股转系统月报显示,5到8月当月拟发行募集金额为557.63亿、641.07亿、543.63亿、916.86亿;如按6个月的募集资金时间差计算,2015年12月到2月的拟发行募集金额为1252.38亿、217.84亿、450.43亿。拟发行金额与实际完成募集资金金额缺口较大。

  “2015年上半年预计募资额和实际募资额几乎没有差距,从2015年下半年至今,二者一直存在较大差距,反映出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以及对市场的预期和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一直存在较大差距。也反映出新三板定增融资的功能正在持续减弱。”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指出。

  投资者结构巨变

  “新三板市场各方参与者,总是将目光局限在新三板这一个市场,实际上我们需要把目光放得更远。目前融资情况不仅是新三板不理想,A股也同样面临融资问题,单日成交情况也波澜不惊。参与直接融资的资金总量已全面缩水。”北京新三板投资者亦飞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市场目前作为一个市场来看,外部资金流入已逐渐减缓,来到市场淘金的投资者开始以深耕行业的产业资本和企业内部人士参与者为主导。

  安信证券团队根据新三板市场定增配售明细情况,将新三板参与定增的群体分为四类:

  第一类为个人网下机构投资者称之为“个人外部投资者”;第二类为包括个人和机构、公司等在内的企业控股股东、非控股股东和关联方,称之为“企业内部人”;第三类为包括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资管等在内的“机构财务投资者”;第四类为包括VC、PE、产业投资公司等在内的“有决策权的机构投资者”。

  研究发现,企业内部人士的定增认购金额占比从2015年11月的8%升至今年7月的37%,个人外部投资者和有决策权的机构投资者占比相对稳定,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基本维持在15%-20%左右;机构财务投资者中券商做市、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资管认购金额骤降,今年7月券商认购定增金额仅3亿元,公募基金定增认购金额仅1亿元,私募认购不足4亿,资管认购不足1亿。

  以当前一级市场融资情况来看,单月实际募资额已退回至2015年5月水平,而二市场价格交易价格及整体估值中枢已退回至2015年7月水平,一、二级市场双双冷却为市场下一步改革方案提供了足够的动力,如何理顺退出途径和激发财富效应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我们最近发现的动向是,去年监管层避而不谈的‘流动性问题’已成为议题核心,如何定位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功能和作用,也已提上议事日程。”亦飞表示。(编辑:郑世凤)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