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业绩受冲击 市场定位亟待明确
来源: 一财网 2016-09-04 20:58:39 0

  上周,新三板中报披露工作已经基本完毕,8854家挂牌公司发布了上半年年业绩,平均净利润增幅超过了创业板,不过由于经济整体下行,以及业绩提前释放,新三板企业上半年业绩不及预期。  在新三板企业展示自己的同时,新三板的政策却犹抱琵琶半遮面,

  上周,新三板中报披露工作已经基本完毕,8854家挂牌公司发布了上半年年业绩,平均净利润增幅超过了创业板,不过由于经济整体下行,以及业绩提前释放,新三板企业上半年业绩不及预期。

  在新三板企业展示自己的同时,新三板的政策却犹抱琵琶半遮面,一直不明朗不明确。在分层制度实施两个多月后,创新层配套政策还没有音讯,而市场对于新三板的定位也发生了动摇,产生了分歧。新三板究竟是独立市场还是预备市场,究竟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令市场参与者困惑。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不明确下,新三板市场发展可以摸着石头过河。也有人认为,只有定位先清晰,新三板才能进行有效试点。无论如何,目前的新三板的市场信心已经陷入低迷,市场在进入一个投资者亏损、企业融资下滑的负向循环。

  企业业绩受到冲击

  截至上周,新三板已经披露了8854份半年报,有多达480家企业在最后时刻披露上半年业绩,、总共有43家挂牌公司由于未能在8月31日截止日前发出中报而被停牌,他们将必须在未来两个月内完成披露,否则将面临摘牌。

  中报显示,新三板企业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超过6800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净利润约400亿元,同比下降5.3%。钢银电商和金田铜业分别以166亿、140亿继续保持营收规模的前两位。

  齐鲁银行、垦丰种业和九鼎集团分别以8.1亿元、5.3亿元和4.1亿元领衔净利润排行榜。广证恒生研报显示,净利润前十名的新三板企业可以排入创业板的前30名,新三板企业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平均增幅为25%,也高于创业板。

  不过,有500多家挂牌公司上半年营收下滑超过一半,其中27家企业营收为0,顺昊生物甚至录得-28万元,同比下滑109%。对此,股转系统向顺昊生物发送问询函要求公司解释营收为负的原因,要求说明是否存在销售退回的情形,要求解释能否持续经营。

  和去年同期相比,多达3840家挂牌企业净利润下滑,占应披露中报企业总数的43%,近2400家企业今年前六个月未能盈利。神州优车和恒大淘宝分别以-23.7亿元和-3.1亿元在亏损榜排名领先。

  华东一家大型券商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报是比较正常的水平,今年新三板整体业绩增速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好。因为2015年是比较特殊的年份,很多企业要做定增、要进入创新层,很大程度上提前释放了业绩。这种表现和创业板起步的时期类似,需要用时间来消化财务中的水分。”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层企业净利润增幅也在放缓,多达350家企业盈利下降,占创新层公司总数的37%,营收下滑过半的企业达29家,占创新层公司总数的3%。

  新三板智库负责人邱翼认为,以创新层来区分企业是否优质,目前看效果并不好,仍然需要时间来检验,新三板最优质的企业一定是能够持续待在创新层的企业。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新三板明后年的业绩可能会更难看,大部分企业还是难以跟周期对抗。而投资者要正视实体经济不景气的现状,挖掘能够穿越周期持续增长的企业。

  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

  在新三板企业表明了自己业绩的同时,整个市场却面临着政策上不清晰不确定的现状,关于新三板的定位问题近期引起了业内激烈的讨论。

  近日,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的一场论坛上表示,新三板发展到今天,它是场内市场还是场外市场,企业是上市公司还是挂牌公司、是公众公司还是非上市公众公司,这些概念又变得似是而非,成为市场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他也指出,比概念更重要的是为中小微企业构建持续融资的市场制度。

  此前,股转公司挂牌部总监李永春在第一财经新三板夏季峰会上表示,市场定位不清晰、不明确是新三板面临的主要问题,导致了市场预期不稳定、监管依据不充足和创新方向不明确。他认为,下一步新三板需要顶层设计,对于市场定位形成统一的认识。

  目前,新三板制度与证券法在细节上仍有差异,市场运行依靠的法理法规层级较低。不过,根据证监会去年11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新三板是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这份意见一方面要新三板坚持独立的市场地位,指出公司挂牌不是转板上市的过渡安排,另一方面又提出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新三板究竟是与沪深交易所平行的“北交所”还是企业上市前的预备市场,究竟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目前决策者和监管者还没有进行明确区别,但是在新三板市场参与者之间,已经产生了巨大分歧。由于企业和投资者对于公司估值存在鸿沟,新三板的交易和融资功能都受到影响。目前,新三板市场每日成交总额只有5亿元左右,融资有逐月下滑的趋势。

  9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助力实体经济的工作中,要求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机制。这是国务院会议首次强调新三板的交易功能,也是国务院在过去一个月里第三次提及新三板,前两次的背景分别是“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国务院已经看到新三板交易的重要性,下一步可以期待新三板的交易会有改善,但是需要时间。如果交易不改善,企业和中介机构就没有动力,好公司都会离开,那么这个市场就废了。”他认为,新三板的定位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先干再说。

  不过,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认为,新三板需要先有明确的定位才能进行摸索,因为新三板不能脱离整个资本市场全体架构的设计,新三板的发展需要避免对创业板造成冲击,而转板也应当防止出现制度套利的现象。

  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中报来看,新三板中小微企业受经济下滑的冲击比大型企业更大。国务院对新经济、中小微企业、双创企业的生存现状非常关注,一直在出改善融资、降低成本一系列政策。现在首次提到交易制度的完善,是标志性的,更高一层次的。”

  他表示,“目前新三板投资人陷入亏损,企业融资规模迅速下降,市场的生态受到了被破坏,走向负向循环。如果政策始终不做调整,市场普遍的担忧会逐渐实现。”

责任编辑:pzn
收藏: 0
0 0 0